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买电动车的朋友们千万要注意了,这种车尽量不要买

2021年07月17日 19:13: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张聪;

为缓解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以及原油储备压力,我国不断推出政策以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保驾护航和国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正式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各大厂商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老话说,一个人的成功,既有自身的努力,同样也离不开他所处的平台。对于新能源电动车来讲,这句话同样适用。有些电动车是通过厂商花大价钱基于全新的平台研发打造出来的,而有些则是直接在以前燃油车的平台基础之上摘除发动机和变速箱以及油箱等部件,然后加上一套电驱模块,这样的方式我们称之为油改电。

我在网上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段子:如果把燃油车比作男人,电动车比作女人的话,那油改电车型就是做了变性手术的男人,功能上虽然能够做到和女人差不多,大家也承认TA是女人,但TA却不是天生的女人。

其实最早国内出现油改电的这种方式还是因为早期各大厂商们并没有成熟的纯电动车技术,但为了尽快跟上新能源政策的潮流趋势不得已而为之。随着电动车技术的不断进步,虽然许多车厂都已经能够独立自主开发出全新的电动车平台了,但同样油改电的车型也依然存在于市场当中。

油改电车型的不足

1

续航普遍不如纯电动平台车型

大家都知道,电池容量和能耗效率可以决定一台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但是由于油改电车型最初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电池,所以没有预留出足够的电池空间,使得加装后的电池只能想尽办法见缝插针的找地塞进去,这也导致电池的容量将会十分有限。

对于人来说,如果你越胖跑起步来就会越吃亏,而电动车也是这么一个道理。电动车的能耗效率与车辆的自重也存在直接关系,由于要在燃油车的平台上全新增添一套电动设备,而且这个步骤大多需要使用更重的混合型钢材,所以车重也会明显增加。

2

空间利用率不如纯电动平台车型

由于电机和电控单元实际上占用的面积都很小,所以基于纯电动平台研发的车型在电池的放置上可以随心安排,相比于一些燃油车型来说,它少了变速箱和传动轴两大硬件,所以在空间利用上相比于油改电车型来说会显得更加从容,甚至传统燃油车型的发动机引擎舱都可以当作储物箱来使用并且车厢地台也会更加平整。但是油改电车型,因为从一开始车辆的设计就没有考虑到电池组的存在,所以新加入的电池组一般都会被放置在底盘中部,所以很多油改电车型不是抬高地台,就是侵占后备箱空间。

3

行驶品质不如纯电动平台车型

别看油改电车型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电池组,但你要知道,现在主流车型的电池组一般都有几百公斤,而燃油车型在最开始的车身结构设计和动力、底盘、悬挂等方面的调校是并没有考虑到电池这个因素的,所以突然加入了一个几百公斤的玩意儿,难免会对车身结构以及车辆的性能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纯电平台的整备质量更轻,整车的刚性也会更好,以及得益于可以用最好的方式去布置电池,所以车辆的重心分布也会更加均匀,行驶质感同样就会更好。

为什么仍然有厂商热衷于油改电

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油改电的方式可以最快捷、成本最低地加入到电动车行业当中来,其中不光可以节省大量宝贵的研发时间,还能节约一大笔新平台的研发成本。并且,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一直都是有着补贴的,所以很多完全没有纯电动车开发经验的厂商为了尽快拿到国家的政策补贴,以及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就会采用这么一种“弯道超车”的方式。

油改电车型到底可不可以买

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油改电车型更像是一件东拼西凑起来的东西。虽然很多问题以现在的技术大都能进行改进和完善,但是相比于全新平台化的电动车来说仍然不能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产品,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在选购电动车的时候能避开油改电车型就避开,纯电平台的车型相比于油改电车型来说有那么多的优势,那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选择产品更加完善的纯电平台车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