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东风日产精准布局电驱化

2021年07月17日 20:29: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受到了各行各业的瞩目。而作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一环,汽车的电驱化发展也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所在。

7月15日-16日,作为大型头部企业,东风日产联合中汽数据开展2021第八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以“开启汽车行业发展脱碳之路”为主题,与360多位政府领导、产业链代表、学术专家、权威机构代表深入探讨汽车行业碳中和创新发展趋势,亮出技术日产低碳化转型的决心,扩大e-POWER在产学研范畴内的影响力,同时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在论坛上表示,东风日产将很快把融合日产70余年的纯电技术研究心得,超百亿公里安全行驶的纯电技术集大成之作Ariya与搭载融合动力技术e-POWER的轩逸推向市场,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电驱体验。

e-POWER技术是东风日产电驱化降碳的关键,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新能源专家黄照昆介绍,e-POWER由GT-R和聆风两大传奇团队共同调校而成,是日产实现电驱化的利刃。它将优化后的内燃机和电动系统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日产独有的STARC技术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最终能达到50%的实验热效率,使得e-POWER车型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能媲美纯电动车的水平,这对于行业降碳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e-POWER发动机实现50%热效率、有效降低碳排放的优秀表现离不开东风日产“三大关键技术”的支持。

首先,e-POWER发动机进行了定制开发,100%发电,因此可以专注聚焦在热效率提升上,同时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未来e-POWER的发动机将实现完全的固定点位运行,进一步拓展热效率提升的可能性。

其次,从提高压缩比和增加比热比的方面出发,通过采用在高压缩比下的减轻爆震等技术,强化缸内气流、确保燃烧更完全。

第三,通过实现日产独有的STARC缸内气体流动燃烧概念,打造高滚流比燃烧室与高能点火系统、实现高比例EGR燃烧。

日产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驱化,因此在开发电动汽车的同时,日产e-POWER技术的开发也被定位为日产汽车电驱化战略的重要支柱。到目前为止,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辆在日本销量已超过50万辆,其中应用了e-POWER技术的Note车型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日本汽车市场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e-POWER技术已经获得了日本消费者的广泛接受和认可。

而在中国市场,东风日产旗下的明星产品轩逸将成为国内首款搭载e-POWER的车型,新车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对于e-POWER技术,韦德领表示出极大的信心,他表示:“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燃油、电驱技术两者会共存,这是所有汽车厂商都需要面对的考验。面对未来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我们将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积极推动低碳降耗。以燃油、油电融合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同时推进,以e-POWER和日产纯电双剑合璧,组成保持百分百纯电驱动的电驱动力组合,实现低碳降耗的目标。”

作为东风日产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支柱性技术之一,e-POWER技术的引入也为中国电驱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冬昶表示:“燃油车发动机的发展如今已经是到了一个瓶颈阶段,新的困境必将催生新的技术方案,东风日产将落地推行的50%综合热效率的e-POWER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油发电、纯电驱,将油电各自优势融合为一,带来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在电驱化道路上,东风日产借助技术创新的力量来加速企业的低碳转型,我们也期待东风日产在电驱化上的投入能够早日开花结果,推动整个中国市场的低碳化进程。”

据韦德领介绍,到2025年,东风日产计划在中国推出共9款电驱车型,全面提升电驱化覆盖率,推动整个行业向低碳化发展。东风日产将以技术作为品牌向上牵引力,发挥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两大支柱性电驱技术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的最大效力,推动汽车行业向低碳化发展及整个社会经济的低碳化转型,加速实现企业2050碳中和目标,并为中国低碳化目标的达成提供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