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操控令人惊喜,里程反向虚标?深度体验宝马iX3

2021年07月17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7月中旬,炎夏已至,高热高湿的空气伴随蝉鸣令人心神不宁。为了躲避酷暑,我们选择长途奔袭到300公里外的蜀南竹海,享受一下竹影婆娑中的恬淡光景。要完成这个任务,宝马iX3无疑是一个上佳之选,纯电的动力不会在林间留下一丝尾气,安静的电机也不会带来打破那原本的宁静,当然最关键的是,它还是一台宝马,圈哥这种精神Bimmer也正好借此机会,为大家详细体验下宝马iX3,看看纯电的宝马还是不是我们熟悉的宝马

外观篇:熟悉的配方加入蓝色的细节

宝马iX3基于宝马X3打造,整体外观相似度也极高。天使眼加双肾格栅依旧是熟悉的配方,不过封闭的双肾格栅也表明了其电动车的身份。宝马iX3的车头、车侧、车尾均采用了蓝色饰条作为装饰,就像红色和橙色代表运动,蓝色在汽车设计语言里则代表了电动。

宝马iX3的侧面造型敦厚紧致,毕竟没有加长轴距,不存在过于违和的侧身比例。一条笔直的腰线自前挡风玻璃下方穿过前后门把手,直至尾灯,映射出立体感很强的光影效果,增强了车身的力量感。19英寸的五幅式低风阻轮毂造型科幻,明显有别于燃油车的造型,蓝色的门槛饰条也再次凸显了其新能源车的身份。

C柱以后的车窗线条有一个明显的上扬,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车侧后部的视觉重心,营造出一种后高前低的动态视觉效果。车尾的造型与宝马X3并无两样,不过双边排气孔的蓝色装饰件足以让你轻易区分出它是一台电动车。

内部篇:做工用料扎实,无线CarPlay真香

宝马iX3的内饰和外观都保持了一个默契,就是整体造型与燃油版宝马X3无异,转而采用蓝色饰条体现其电动身份。你可以说设计师偷懒,或者宝马懒得给再重新设计一套内饰,但相比于像特斯拉那样的“清水房”内饰,宝马iX3绝对可以算“精装房”了。

宝马iX3的内饰采用了大量软性搪塑材质,除了仪表台上方和车窗台面外,仪表台下方与膝盖容易磕碰的地方也采用软性材质,腿靠上去非常舒适。此外,车门手枕和中央扶手采用的填充物也异常厚实且柔软,即使用力按压也很难按到底部硬物,连副驾驶手套箱的背板也是软性材质。如此“丧心病狂”的堆料,确实使其内饰具备了很强的亲和力。

除了用料,配置方面也值得一说。宝马iX3全系标配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胎压显示、11色氛围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0.25英寸的中控大屏。并且,这块中控大屏还支持无线CarPlay功能,与无线充电功能形成了绝配,用起来非常方便。不过圈哥试驾的领先型并未配备无线充电,有点僵硬。

空间方面大家不要有过多期待,其整体表现与宝马X3无异。前排腿托给好评,毕竟能完全承托住圈哥大长腿的腿托着实不多。而且整个坐姿也给好评,圈哥因为身高原因,座椅会调的比较靠后,很多车的方向盘向后调节幅度不够,导致我座椅调好后要够着抓方向盘,而宝马iX3就没有这个问题。前后排座椅在支撑力和舒适度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这一点我们在接下来的动态篇会提到。

动态篇:操控有惊喜,里程反向虚标

先照例给大家汇报下宝马iX3的动力参数,286马力/400牛·米的单电机被布置在后桥,保持了宝马的后驱传统。官方公布的零百加速成绩为6.8秒,实测在6.5秒左右,反向虚标加速成绩也是宝马的传统艺能了。我们驾驶的领先型采用74度三元锂电池,工信部续航里程为500公里。这些数据跟目前的一些新势力比起来,挺一般的,实际开起来的感觉是否也比较一般呢?且听我慢慢道来。

宝马iX3的动力绝对超过够用水平,我们的第一段路程是接近300公里的高速,乘员3人,开空调保持120公里/小时巡航。突然被一辆车瞬间超过,恍惚间看到也是一台宝马iX3,但具体是谁?开了多快?就不知道了,咱也不敢问啊。我能感受到的就是宝马iX3的加速过程很迅速,而且悄无声息,不看速度表很容易超速。

说到动力,不能不提宝马iX3的四种驾驶模式,运动、舒适、经济以及“B”模式。前三种很好理解,这个“B”模式你可以理解为动能回收模式或者单踏板模式。在B挡下,车辆会开启最高程度的动能回收,松开电门后就能感受到明显的拉扯感,但这个拉扯感被调校得十分线性。如果你驾驶技术合格,那应该能在1分钟能适应这个模式,用单踏板轻松完成跟车行驶。

因为此次试驾经历了高速、山路、省道等多种路况,圈哥对宝马iX3的操控特质有了很深的了解。首先,底盘处布置的电池组进一步降低了车身重心,使高速稳定性进一步增强,12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变道几乎感受不到重心的摇摆。其次,悬挂韧性极强,支撑力非常足,无论是何种路况都能将使车轮紧贴地面。当车辆碾过较大坑洼时,悬挂会及时溃缩,但越往后溃缩支撑力就会越强,似乎永远不会溃缩到底,驾驶者的直观感受就是无论多大的颠簸,悬挂总能很好的吸收冲击,并快速的释放,就像一颗QQ糖一般Q弹,这样的悬挂表现堪称标杆级。

要营造高级的行驶质感,除了韧性十足的悬挂,NVH也是一个关键指标。宝马iX3的噪声控制令人印象深刻,座舱内几乎听不到空调风声以外的任何声音,电机的做功悄无声息,路噪和风噪也难以察觉,以至于同行的朋友在启程半小时后全都睡着了,当然这也与软硬适中的座椅不无关系。过于安静的氛围一度让我产生了自己是不是在打模拟游戏忘了开音效的错觉。

既然是纯电车型,续航里程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宝马iX3在满电情况下,仪表显示的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左右。我们当时从重庆渝北出发,前往四川宜宾,全程超过300公里,这表显300公里够用吗?中途怕不是得充电吧?而上图就是下高速后仪表的显示。并且下高速后,我们还走了大概20公里的乡道抵达目的地,抵达后表显续航里程为68公里,原来这也能反向虚标。

经过两天深度试驾体验,宝马iX3虽然是一款纯电动车,但宝马传统的精神内核——后驱和操控一样没落下,甚至还因为电池布置降低重心后提升了操控性,平顺且强劲的电机也提供了比燃油车更好的动力表现和静音特质,底盘的调校水准也确实不是目前的造车新势力们能轻易达到的。开着一辆操控精良的宝马游走在青山绿水之间,不留下一丝尾气,也不打破自然的宁静,确实是一种高级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