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比亚迪秦PLUS DM-i:续航超1000km,实测馈电百公里油耗4.6L

2021年07月17日 23:2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自主品牌搭载插电混动动力系统的车型,都只有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才能达到一个较为理想的低油耗,而在馈电状态下,一些插电混动车型的油耗甚至比同车系的纯燃油车还高。笔者对此有过亲身感受,某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在完全馈电的情况下,被我跑到了16-17个油。当时我就想,对于一些达不到充电条件的用户,插电混动车型的节能减排特性完全展示不出来。而这种“馈电高油耗”状况对于国内的插电混动车型来说,基本适用。而比亚迪的DM-i出来之后,这种状况或许会有很大的改善。

此前就听闻过搭载dm-i的比亚迪车型油耗表现很是出色,官方给出的油耗参考数据为3.8L/100km,相比起此前一些插电混动的1-2L/100km油耗,听起来真实了许多。不过到底真不真实,实际油耗到底多少?借着本次比亚迪“一箱油穿越渝东南”的活动, 我们一起来探个究竟。

活动从重庆市区出发,出发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加油站,把油加满,然后将油箱盖贴上封条,直到最后再次加油之时,才将其撕开;与此同时,为了更加直观和方便计算,小计里程也进行了清零。最终通过最后的补油量和这段路程的里程进行计算,得出最后的百公里平均油耗。

出发的时候,听到对讲机里另一台车说,他们车的电量只剩了百分之十几,这一句话在其他几台车上得到了认同,我们随后也看到我们车的电量也是百分之十几,按照秦PLUS DM-i 120km车型120km的纯电续航来算,大家车上剩余电量的纯电续航基本都在15km-20km左右,基本可以看成是快要馈电的状态。就在这种满油馈电状态下,我们开始了往返700km的渝东南之行。

重庆的夏天大家都知道,那是热得人不要不要的,恨不得所到之处,全是空调。因此,虽然有着“节油任务”在身,但是空调必不可能缺。再者,我开车的时候,也没有刻意去按照极致的省油开法去开,比较随意,该加速时就加速。而道路情况则是70%-80%的高速,以及20%-30%的国道及山路。

最终在返程重庆市区的最后一个服务区加油站,撕开封条,进行加油。我们车最终的加油量是32.09L,行驶里程为686.3km,通过计算,我们的油耗表现为4.79L/100km,在几台车中排名倒数第一,虽然名次拉胯但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而成绩最好的那台车的油耗是4.36L/100km。而至于为什么没有达到3.8L/100km这一“宣传”油耗,据我推测,在减少空调使用率和更温柔开法的情况下,这一油耗是可以达到的。实际上,即使是4.8L/100km的馈电油耗来算,秦PLUS DM-i这款车依然是不负众望了。

除了节油这一主题之外,我还想说秦PLUS DM-i这款车动态方面的另外两个点。

一个是动力,虽然在此次的试驾中,没有进行专门的急加速体验和测试,不过在试驾过程中,还是简单试了几脚。但就是这简单的几脚,就能感受得到一台最大功率110马力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电机的帮助下,能够给人提供不错的推背感,对于燃油爱好者来说,也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电更容易做到的优势。据悉,这台车秦PLUS DM-i的官方公布的零百加速成绩为7.3s,而有媒体实测的成绩则是6.75s,看来比亚迪官方还按保守成绩来报的。对于燃油车来说,这基本能属于2.0T还得努努力的水平。

二个是底盘,虽然在悬架方面秦PLUS DM-i的配置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不过在调校方面还是看得出比亚迪是下了不少功夫。整体来说很舒适,不管是大的坑洼还是一些细小的碎石,秦PLUS DM-i都能处理得比较平衡,这里所说的平衡指的是不会太软也不会太硬,比较适中的意思。因此我认为对于秦PLUS DM-i这样定位定价的车型来说,其底盘实力还是挺令人满意的。不过要指出的是,秦PLUS DM-i的转向系统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阿川评车

作为国产品牌新能源领域的领导者,比亚迪在该领域持续创新,而DM-i的推出,也颠覆了人们对于国内插混车型馈电油耗的理解和认知,同时更低的馈电油耗表现,也完全不输“两田”的混动实力。因此,我认为随着DM-i车型订单的逐渐下线和交付,DM-i的实力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同时它也值得更好的口碑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