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封锁越强大:中国再次打破一项国外技术的垄断

2021年07月18日 07:1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央视报道,我国已成功研制出能模拟多种气压环境、被称为“危险环境检测设备中的多面手”的爆炸性大气试验箱,一举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众所周知,在火箭、飞机、轮船、汽车乃至矿井中,都可能有爆炸性气体的存在。为确保处于爆炸性气体环境中的产品的安全,需要把产品放在爆炸性大气试验箱中进行检测。虽然这种试验箱原理简单,但制造起来却困难重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爆炸性大气试验箱项目负责人邓荣武说:“爆炸性大气试验箱需要模拟温度、爆炸性大气以及试验件常常遇到的高空低气压环境。单独模拟某一项环境较容易,但要让这些环境同时出现,还要克服‘爆脾气’气体对试验箱本身带来的危险,技术要求、研制难度很高。”

长期以来,爆炸性大气试验箱和相关技术都被国外严格封锁。为打破封锁,拥有数十年试验检测装备研制经验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向爆炸性大气试验箱发起挑战。经过技术攻关, 702所研制的爆炸性大气试验箱,不仅能模拟爆炸性大气环境和高空低气压环境,还能在试验件内部已引爆的条件下,检测其外壳能否隔断爆燃。据邓荣武介绍,702所的爆炸性大气试验箱与国外产品处于同等水平,某些指标,如温度范围、真空度等可能还优于国外产品。

国产爆炸性大气试验箱

国产爆炸性大气试验箱的研制成功意义非凡。爆炸性大气试验可显著提高武器装备的可靠性,进而有效提升部队的战斗力。爆炸性大气试验也能够大大提升民用产品的安全性,这对于客机制造等安全性要求极高的行业是个极大的利好。可以说,无论对于军事工业还是民用工业,小小的爆炸性大气试验箱都是一款具有战略意义的装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