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可提升50%?日本大金公司为电动车开发专用制冷剂

2021年07月18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电动车续航一直是整个市场的发展痛点,从传统汽车厂商到新造车势力,再到上下游供应链,对如何提高电动车续航都绞尽了脑汁。包括不限于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增加电池容量,降低电耗等等多种方案。

也正因为电池技术无法在短期内突破,电池厂商与主机厂不断提高快充功率,尽量让续航不成为电动车的软肋。

前不久,有外媒报道来自日本的大金公司开发出一种可用于电动车的制冷剂,在一辆充满电后可以续航200KM的电动车上试验,最终能额外多行驶超过100KM,提升效率高达50%,如果该技术能成功量产并达到大金公司所说效果,那么纯电车型超过1000km的实际续航将不再是梦想。

那问题就来了?制冷剂和电动车续航有什么关系?为何该制冷剂可以提升电动车高达50%的续航?

从大金公司的描述中了解到,该制冷剂的诞生是因为他们了解到空调运行制冷时对于电动车的负载非常大,尤其是在夏日高温的时候,电动车的续航会大幅下降。

目前,大多数电动车所使用的制冷剂都是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生产的R134a,制冷剂沸点在零下15度左右,而大金公司生产的制冷剂能够达到零下40度的沸点,相比传统制冷剂对于压缩机的负荷更小,从而大幅降低车辆电耗。

从另一角度来说,压缩机负荷往往对于拥有大功率电机的车型影响并不明显,所以这个增加50%续航的说法颇有夸大之嫌,在200km续航的小型电动车上可能会有良好效果,但对于一台600km的续航的中大型电动车来说,能增加的续航估计不到20%。

当然,大金公司的角度是新颖的,通过改变电车上较大的电耗模块从而改变续航能力。那么,基于这个思路出发,针对于冬天严寒天气电动车续航大减的情况,有没有可能产生对应的制热材料,让电机在制热上降低消耗呢?且如果对电池组有温度保护、更强的热管理时,或许冬天也能让电动车达到正常的标称续航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