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过去了,汽车行业的巨变和不变

2021年07月18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2021年7月18日,是DearAuto上线5周年的日子。

其实,这不过是个偶然,这个上线的日子可以是7.17,也可以是7.19,所以,这一天本没什么可资纪念的。

和行业、社会,以及整个世界的巨变比起来,DearAuto这个小小的团队,5年里发生的变化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但无论多么微渺,任何个体都是这个时代的一部分,总可以折射出一丝微光,反映出时代惊人的变迁。

自2016年7月18日上线以来,DearAuto累计发布了超1.1万条形式各异的原创内容,总阅读量逾15亿次,这应该只可能发生在今天这样的移动互联时代。

01,行业的巨变和不变

5年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这个剧变的时代,行业的变化大到我们很多人都难以适应——

有些品牌曾经如日中天,突然一蹶不振了;

有些品牌突然横空出世,又忽然倒下了;

有些品牌退出了,有些品牌崛起了;

有些品牌虽然没什么销量,市值却上天了;

……

一台车还没卖的恒大汽车,股价最高一度超过了70港元,总市值超越本田上汽,跃居全球汽车公司第11位!可惜,之后股价一路走低,半年不到,和巅峰期相比市值已经跌去2/3。

一面是让人目不暇接的剧变,可是,换一个视角,变化其实又没那么大,销量靠前的还是那些品牌,还是那些车型;过去5年,各种“化”满天飞,然而——

纯电动车销量远未达到预期,“内燃机终结论”被证伪;

整车电商没有一家取得成功,新车电商被证伪;

共享汽车被证伪;

无人驾驶被证伪;

……

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华为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苏箐承认“L5(级自动驾驶)是永远不可能达到的”。总算有人说了大实话,问题是,达不到L5的自动驾驶就是驾驶辅助,就不能让汽车成为一个新品类。

突变并没有发生。

首先是因为根本就没有诞生真正可以带来突变的技术!

过去5年,无论是电池、电机,还是AI、自动驾驶,我们只看到常规的技术进步,整个汽车行业,在任何重要的技术领域都没有取得真正的颠覆性突破。

更为根本的是,私家汽车(本文里“汽车”均指此而言)这件商品,在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上,没有任何质变发生,甚至连量变都非常有限。汽车没有成为“移动XX空间”,也没有成为“第N块屏”,它依旧只是车。

这一点,和智能手机之于传统手机完全不同。

智能手机的日平均使用时间,可能是传统手机的十倍甚至百倍!而私家车的日平均使用时间也就大约个把小时,和以前相比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而智能手机则几乎占据了现代人几乎全部的闲暇时间,根据《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半年大报告》,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玩手机”的时间近5个小时!

《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半年大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单日手机使用时长高达289.7分钟。

手机几乎24小时不离身,而车只在移动的过程中才会被使用——不移动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待在车里。这一点决定了汽车不可能像手机那样,成为人与万物链接的终端,它始终只是一个出行工具!从这个角度上说,汽车的“网联化”也是值得怀疑的,它根本没必要全面接入,有限的联网就足够了。

所以,过去5年,关于汽车的种种预(kong)言(xiang)都没有发生,接下来的5年也不会发生。

没有真正颠覆性的技术,没有在汽车这个载体上为用户创造出真正的新需求,空想终究是空想,泡沫吹得再大也终究是泡沫。

当然,汽车会更加智能,但这种智能是服务于出行这一核心功能的,是让出行更舒适、更安全、更经济、更便捷、更高效;

电动化也会进一步加速,但纯电的局限性随着用户的增多也会愈加凸显。作为家庭的第二台车,用于短距离出行,纯电可能是最佳选择,中国有条件购买第二台车的家庭当然会越来越多,所以纯电动车的市场机会还很大;可是,更多的家庭还是只能拥有一台车,所以,包括混动、插混、增程电动等在内的“广义的混动”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内燃机最终可能会被替代,但一定不是被出行自由度严重受限的纯电动。

什么样的纯电动车才最符合用户需求?五菱宏光MINIEV就是市场给出的答案。显然,它不是燃油车的替代品,而是市场的补充。

02,愈内卷,愈公平

“接下来,还有什么致富的捷径?”一位年轻的同事某天在办公室里突然发问。

“过去20年是买房子。”我说,“然而,现在可能真的不存在什么捷径了,只能老老实实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各行各业都会越来越内卷。”

需求不足,供给过剩,就会内卷。

iPhone可以颠覆诺基亚,是因为iPhone是真正的新品类,它创造出了新的需求。而新的需求在汽车行业并没有被创造出来,那么多人执着于自动驾驶的研发,无非就是希望在汽车领域创造出新的需求,可惜,目前来看希望渺茫,最终,自动驾驶只能是辅助,只能是已经严重过剩的汽车配置表中的一项配置而已。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李升波老师在一次公开报告中,指出了自动驾驶系统智能性严重不足的事实,目前自动驾驶的智能性只相当于青蛙,距离狗还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

没有创造出新需求的汽车行业,只能越来越内卷,但这不是坏事。因为过剩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公平。所以,一个严重内卷的时代,也是一个更加公平的时代。

过去,汽车行业在供给不足的时候,何等的热闹、繁华,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做什么都是对的,只有胆子小的,没有能力差的,机会主义万岁,理想主义滚粗!

很多人都一定会怀念那个时代,可惜,一去不复返了。

互联网巨头要造车,地产巨头要造车,手机巨头要造车,家电巨头要造车,根源是这些行业的内卷更加严重,这是“内卷的行业外溢”

汽车行业不会再有任何成功的捷径,更不会再有躺着挣钱的幸福时光,全行业都必须要做好迎接更严重内卷的准备,机会主义不会再有一丁点的机会,只有坚持极致的理想主义才能继续存在。

丰田的TNGA和双擎混动、吉利的CMA、比亚迪的DM-i、长安的蓝鲸动力、广汽的0.146极低风阻系数等等,都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辉。

用最低的成本去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出行需求,这就是汽车行业的理想主义。

说了半天汽车行业,DearAuto所处的其实是媒体行业,在渠道垄断的时代,媒体人真的很幸福,青主至今偶尔也很怀念那个时代,但我却更珍惜严重内卷的当下,因为这种行业内卷会倒逼我们更加努力地生产出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一直以来,内心深处的这一点理想主义的微芒,始终照耀着我们前行。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