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New Auto”战略目标:全球最大新能源,自动驾驶企业

2021年07月18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7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其实类似的品牌战略,之前大众已经发布过很多次了。大众汽车之所以不断的对外界释放新消息,也主要是因为在如今新能源汽车时代下,大众汽车集团非常需要转型。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看看“ NEW AUTO”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透露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

【1】到 2030 年,基于软件的销售额约为 1.2 万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设定新的优先事项,以利用电力和数字移动时代出现的机遇,并将可持续性和脱碳作为其新战略的核心。根据《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该集团计划到2030年,在汽车的整个生命周期内,每辆车的碳排放量比2018年减少30%。同期,纯电动汽车占比将提升至50%,到2040年,集团内几乎所有新车将在主要市场实现零碳排放。该集团设定了最迟到 2050 年实现完全碳中和的目标。

未来,收入和销售的基础预计会逐渐从内燃机汽车转向纯电动汽车。预计未来10年内燃机汽车市场将减少20%以上,而电动汽车市场有望快速增长,成为超越内燃机汽车市场的领先技术。

到 2030 年,基于软件的销售额约为 1.2 万亿欧元,将使纯电动汽车和内燃机汽车的预计销售额增加约三分之一,整体移动出行市场将从目前的约 2 万亿欧元翻番至 5 万亿欧元进一步增加。预计基于汽车的个性化出行将继续占整体市场和大众汽车集团业务的 85%。

利润丰厚的内燃机业务产生的强劲现金流可以资助并加速向电动汽车的过渡。电池和工厂成本降低和规模扩张的协同效应有望帮助提高电动汽车的盈利能力,而内燃机车的盈利能力预计将因高二氧化碳和欧7排放的成本和税收劣势而进一步缩水。

为响应这一新的战略方针,大众汽车集团提高了 2025 年的营业利润率目标。将营业利润率从现有的 7-8% 提高到目前的 8-9%。

图注:大众汽车集团 CFO(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

【2】 2021 年至 2025 年的未来技术拨款 730 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 Arno Antlitz 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强大品牌之间引入行业领先的平台并进一步扩大用规模来创造更多的协同效应。”同时,它将继续投资于自动驾驶和移动服务。这一转型所需的收入和现金流将通过我们强大的内燃机业务提供资金。”

大众汽车集团已为 2021 年至 2025 年的未来技术拨款 730 亿欧元,占其总投资的 50%。电气化、数字化投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计划提高效率,并在未来两年内实现将固定成本降低5%的计划。它还通过缩小车型和内燃机动力传动系统组合以及改进定价政策来优化其内燃机汽车业务。

图注: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

【3】继续深化平台化,将三个内燃机平台整合为两个电动汽车平台

大众集团在四个核心技术平台可以利用所有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品牌以及部分卡车品牌的协同效应。从通用电动汽车产品架构到CARIAD的全球软件平台,自有电芯和电池的量产,以及捆绑各种服务的移动平台,许多领域都有望实现协同效应。

大众汽车集团的下一代机电一体化平台可扩展系统平台 (SSP) 有望显着降低复杂性。 SSP是内燃机MQB、MSB、MLB平台和MEB、PPE电动汽车平台的继承平台,将三个内燃机平台整合为两个电动汽车平台,最终形成整个产品的单一架构投资,组合范围将扩大。

大众汽车计划从 2026 年开始生产基于 SSP 的全电动车型。下一代车型将具备出色的可扩展性以及完全的电气化和数字化,在此基础上预计将生产超过4000万辆汽车。与当前的 MEB 一样,SSP 也将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

为了改进和加快机电一体化平台的能力,大众将投资约 8 亿欧元在沃尔夫斯堡新建一个研发 (R&D) 设施,在那里进行 SSP 平台和模块的核心设计。

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 (Markus Duesmann) 表示:“SSP 的引入意味着我们正在利用我们在平台管理方面的优势,并加强我们最大限度地提高跨细分市场和品牌协同效应的能力。”从长远来看,SSP 将大大降低机电一体化的复杂性。核心前提是与MEB和PPE相比,将降低设施投资成本、研发成本和单位成本,并有助于集团实现其财务目标。随着汽车越来越由软件驱动,平台正在成为应对未来汽车开发挑战的驱动力,尤其是在汽车开发方面。”

图注:Carriad 首席执行官 Dirk Hilgenberg

【4】软件——支持智能自动驾驶的全球软件平台

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软件子公司 Cariad 计划到 2025 年开发一个领先的软件平台,该平台将成为集团所有车辆的单一软件支柱。

目前,Carriad 正在开发三个软件平台。 ▲E³ 1.1 支持大众 ID.4 等 MEB 产品组合的升级和无线 (OTA) 更新。 ▲Carriad 计划在 2023 年发布其高级软件平台 1.2(E³ 1.2),该平台将支持 OTA 更新和奥迪保时捷车辆的全新集成信息娱乐系统等各种功能。 Carriad 计划在 2025 年推出一个新的、可扩展的、集成的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的电子架构。

▲Software Stack 2.0(E³ 2.0)将包含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车辆的集成操作系统。另一个关键功能是 L4 级自动驾驶,这意味着驾驶员可以将方向盘完全交给车辆。

Carriad 首席执行官 Dirk Hilgenberg 表示:“软件在将纯汽车制造商转变为综合出行集团的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到 2030 年,基于自动驾驶的软件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全新的车载连接和软件统一 2.0 软件平台预计将基于 SSP 在整个集团内推出,为全新的生态系统和新的数据驱动商业模式铺平道路。

由于始终连接的自动驾驶能够基于庞大的实时数据池进行学习,大众汽车集团的车辆将能够不断更新为客户的移动需求量身定制的新功能和服务。所谓的百万辆汽车“大循环流程”预计将显着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到2030年,集团内所有品牌的汽车将有多达4000万辆建立在集团的软件平台上,并有望投入运营。

图注: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 CEO Thomas Schmall

【5】“电池和系统”以及“充电和能源”成为大众新的核心支柱

专用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和能源服务是新移动时代的关键成功因素。到 2030 年,电力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该集团新的“技术”部门将在两大核心支柱上运营:“电池和系统”以及“充电和能源”。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通过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并检查从原材料到回收的各个方面,建立一个可管理的电池供应链。它旨在创建一个电池价值链的闭环,使电池可以以最具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的方式制造。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集团正在加强其电池能力并降低复杂性。在这方面,它正在推出一种单一的集成电池类型,到 2030 年可以实现高达 50% 的成本节约和高达 80% 的用例。到 2030 年,欧洲总产量将达到 240 吉瓦时 (GWh) 的六家超级工厂将有助于确保电池供应。

大众汽车集团还计划为客户提供从充电硬件到能源管理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最终,该战略是围绕车辆构建完整的充电和能源生态系统,以确保为客户提供便捷的充电并创造更多的商机。

电动汽车将成为移动电源,可以通过双向充电完全融入能源网络。这将使该集团到 2030 年能够在能源市场产生额外收入。

图注:Christian Dahlheim,大众汽车集团销售主管

【6】移动解决方案——自动驾驶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 2030 年拥有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系统能力, “移动即服务(MaaS)”和“交通即服务(TaaS)”可以完全自动驾驶,将成为“新汽车”的基本要素。价值链包括四个业务领域:自动驾驶系统、车辆集成、车辆管理和移动平台。

该集团已经与战略合作伙伴 ARGO AI 合作,率先为自动驾驶班车开发自动驾驶系统。 Carriad 将为乘用车开发 L4 级自动驾驶功能,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为全球道路上的车辆构建一个巨大的神经网络。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慕尼黑通过试点项目测试其首款自动驾驶公交车,并计划在德国、中国和美国等其他城市开展类似项目。第一个自动驾驶移动服务将于 2025 年在欧洲提供。

未来几年,大众汽车集团及其品牌的所有出行产品都将整合到一个平台中。一车涵盖租赁、订阅、共享、寻呼式共享的所有服务,确保高可用、高占用和高盈利。

“自动驾驶将在 10 年内彻底改变移动世界,”大众商用车首席技术官 Christian Senger 表示。大众汽车集团正在与 Argo AI 一起开发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提供全新的移动服务和自动运输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希望在移动解决方案方面获得强大的竞争优势,”大众汽车集团销售主管 Christian Dahlheim 表示。根据市场情况,我们可以直接为客户服务,也可以与强大的合作伙伴合作。通过在一辆汽车中提供所有服务,高效运营将成为可能。此外,通过即将推出的移动平台,集团和品牌之间的所有移动产品将被整合,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便利。”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 66 万名员工中约有一半从事传统汽车生产,集团正在实施未来 10 年的全面转型计划。董事会与工人委员会密切合作,确保在过渡过程中对工人进行负责任的指导,该集团为工人基于软件的能力提供培训资源。集团已经对其零部件业务进行了创新,以使其适应未来,并将茨维考工厂转变为电动汽车的枢纽,改造也将在埃姆登和汉诺威的工厂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