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烧光97亿造不出量产车!又一自主品牌破产,创始人连夜跑路

2021年07月18日 15:29: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01拜腾破产重组

被央视点名批评后,拜腾仅撑一年便破产了。

去年6月份,拜腾汽车就曾因融资84亿,却没有量产车型被央视点名,同时还被曝欠薪超过4个月。自此之后,靠融资求生存的拜腾汽车很难得到投资者青睐,明眼人都能预测到,拜腾基本宣布失败。

直到2021年1月,停摆半年后的拜腾汽车,才迎来一丝阳光。而投资方正是大名鼎鼎的富士康。富士康加盟拜腾后,第一时间对外宣布:要推动拜腾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一线品牌。除此之外,还为资金匮乏的拜腾汽车带来了2亿美元战略融资。

事实上,让门外汉富士康扶起拜腾,这就好比,让兽医给人看病,很难医治好。半年之后,拜腾汽车申请重组破产就是最好的证明。

7月12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为此,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这距离央视点评拜腾汽车,仅仅过去一年时间。

02拜腾辉煌过吗?

辉煌谈不上,但最初确实有不少大佬押注拜腾。

据悉,拜腾创始人为前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毕福康,以及前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戴雷。他们也凭借在豪华车领域的丰富经验吸引了不少知名企业的关注,这其中就包括一汽、富士康、腾讯、苏宁、宁德时代等。截止到目前,累计融资97亿左右。

而吸引大佬押宝拜腾的产品,主要是BYTON M-Byte及 BYTON K-Byte 两款概念车。此前,在2018年CES展上,拜腾曾展出概念车M-Byte,并对外公布预计于2020年年中在拜腾的南京工厂投入量产。在国内完成上市后,随后将在欧洲及美国市场销售。

两年后,量产车型没等来,却等来了1000名员工的欠款维权。从2020年4月份开始,拜腾公司美国分公司就有50%的员工被"安排休假;紧接着,创始人戴雷,承认拖欠员工工资9000万元;最后,员工们等来的是停止运营半年的消息。

有媒体报道,拜腾在上海和北京的办公室都已撤资,就连总部南京工厂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彼时,疫情爆发,资金原本储备不足的拜腾,又在年底迎来创始人戴雷离职的噩耗。

如此看来,此时拜腾已经是一盘散沙。

03“拜腾”改“盛腾”?

拜腾汽车失败,又岂在名字。

停摆之后的拜腾,并没有认命。2020年9月,拜腾汽车改名“盛腾”,再度出现在大众视野。只是,这时候,造车新势力梯队已经成型。当初想要挑战特斯拉,对标传统豪华品牌的“换壳”拜腾,已经提不起投资者的兴趣。

而拜腾的失败,与制度体系有很大关系。

不同于蔚来、理想和小鹏等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主创团队国外人员占比很高。关键是,原本融资能力不够强的拜腾,致力于全球资源布局。

比如,德国是设计中心、北京上海主要在负责市场事务层面,而南京作为全球总部。由此很容易出现规划层面以及资金损耗方面的巨耗,大手大脚的拜腾很快将资金耗尽。

资料显示,拜腾让博世来开发整车控制器,近亿元的定价远超市场价格;为打造高水准造技术平台,拜腾更是烧钱无数。

尤记,曾经有拜腾员工表示,公司曾经给员工买零食花了五千万,一盒名片的制作费高达千元……

如今,烧光97亿后,拜腾能留下来的,仅剩造车幻想和一纸破产文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