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直面成长的烦恼

2021年07月18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7月17日,在深港澳车展上,极氪召开用户见面会。CEO安聪慧回答了用户最关切的几个问题,包括电机、电池、空气悬架、交付时间及过期补偿措施等。核心信息有如下几点:

1、关于电机。极氪001的电机来自日电产和威睿,两者的轮端扭矩都是3840Nm、零至百公里加速时间没有差异,产能供应充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安聪慧表示:定车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两种电机版本。“7月20日起,用户在修改确认配置时,可以备注选择任一款电机。”这相当于回应了部分用户强烈要求配置日电产电机的呼声。

2、关于电池。极氪001有两个电池供应商。86度电池包来自威睿,100度电池包来自宁德时代。“两者拥有相同的安全水平和使用寿命。”

3、关于空气悬架。极氪001采用全自动空气悬架系统+CCD电磁减震系统。空悬来自威巴克,电磁减震系统来自天纳克。安聪慧表示,如果因为选装空气悬挂、EC光感天幕导致官方交付时间延期至明年,自2022年1月1日起,极氪每天将赠送1000等待极分,赠送截止时间为车辆到达交付中心,且明确通知用户可以提车当天。

4、钢琴漆黑色运动组件、副驾座椅通风、EC光感天幕的选装价分别为1000元、1000元、10000元人民币。12月31日前可以享受6折诚意体验价。

5、今年国庆节前后,首家极氪中心店将在杭州开幕,从8月份开始,极氪将陆续在全国核心城市举行开城仪式。极氪中心店效果图、极氪POWER效果图也首次亮相。

此外,对用户试驾、补能计划、交付顺序、直营体系、能否转单、能否换电、空悬版本的评测时间、OTA频率等一系列用户关心的问题,安聪慧都给了解答。

此前的7月14日,安聪慧还给极氪用户发了一封致歉信。他在信中表示:极氪重新对所有用户开放三项新配置选装,具体包括钢琴漆黑色运动组件、副驾座椅通风、EC感光天幕,由此产生的额外投入由极氪承担。

在此之前的30多天里,极氪遭遇了品牌发布以来最严重的用户投诉风波。减配、虚假宣传、偷偷涨价、欺骗消费者等批评质疑纷至沓来。

4月15日,极氪001刚发布时,因为高配置、高颜值、高科技、低价格等优势,让它成了上海车展的网红车型。6月15日,极氪001因为订单火爆产能不足,不得不停止2020年可交付订单的接收。

而今天,极氪团队却在为用户投诉熬夜加班,讨论最佳解决方案。这段经历像极了坐过山车。

那么,极氪怎么了?它到底做了什么?

一、极氪遭遇成长的烦恼

显然,立志做用户型企业、与用户共创的极氪,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用户型企业不只是企业做出来的,更是用户用批评、建议甚至指责教育出来的。反观蔚来、理想、小鹏乃至特斯拉这类造车新势力,无不是顶着用户的批评与质疑成长。

目前,极氪已经进入这个阶段。成长的烦恼主要源自3点原因。

1、网红的高光与风险

上海车展前上市时,极氪001一炮走红,瞬间成了电动汽车网红,竞品友商纷纷学习借鉴。

但是,网红是把双刃剑。可以红红火火,风光无限,也可能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早上路转粉、晚上粉转黑的案例屡见不鲜。

极氪是一个新品牌,极氪001又是极氪品牌第一款产品,极氪又是初次尝试用户运营。这三个难点都被极氪001赶上了。作为一款新产品,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都需要磨合,导致交车周期太长。长周期不仅不符合用户期待,还会引发成本、价格等方面的变化,也面临竞争对手的压力,导致投诉增加。

例如,黑色套件、EC光感天幕、副驾通风座椅因为延缓交付,引发了一波投诉。再如,极氪001上市传播时的配置信息不够全面和严谨,导致与实际产品配置产生差异,也引发了消费者不满,被视为变相减配和涨价。这都是一家新的用户型企业的不小心就踩的坑。

2、传统车企转型用户型企业的共同难题

极氪虽然立志做一家崭新的用户型企业,但毕竟脱胎于吉利集团,相当于是传统车企做用户型企业的破冰,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做用户型企业比较好的案例首推蔚来,传统车企做用户运营,出色的案例几乎没有。为什么呢?

因为传统车企的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是围绕“主机厂—经销商-消费者”模式展开的,与用户的沟通主要由经销商来运营,用户投诉、批评、建议大部分由经销商处理和过滤,主机厂缺少跟用户的大面积、深度沟通。

用户型企业则是主机厂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需求、吐槽甚至投诉,需要一个专门部门和专业团队来做这件事,需要革新思维、改变传统思路。这对团队的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工作理念都提出了新的需求。

可以说,利用燃油车时代的营销思路来做用户运营,必然会碰得头破血流。例如:极氪001的电机和电池都提供了两个版本,这本来也是业内惯例,例如特斯拉,小鹏都提供了三元锂版和铁锂版。但极氪001上市时,官方只介绍了日电产的电机和宁德时代的电池。这样的传播方式在燃油车时代很流行,也没有法律方面的漏洞,不会引起多大波澜。

但在用户型企业的传播里,这一点就需要提前说清楚、说全面、说严谨。否则,消费者会误以为全系车型均配备宁德时代电池和日电产电机,如果交付车型并非这种配置,就会引发批评和维权。极氪001已经踩了这个坑。

3、“严苛”的粉丝

消费者对极氪的批评,也源于用户对这个品牌的热爱和信任。当初,那么多用户连极氪001实车都没看到,仅凭PPT上火爆的信息就下了盲定大单,这是源于对极氪品牌的信任和爱。也反衬了当时极氪001传播的产品力确实强大。

但是,热烈的爱也会产生深刻的恨,一旦认为自己受骗,爱你的人就会爆发愤怒。本次极氪001遭遇的用户投诉风波,正是源于此。

可以说,极氪001能一炮走红,说明它的起步是顺利和成功的,后来遭遇用户批评风波,则是因为对用户运营不够熟练和明白,还需要历练、磨合和调整,需要弄清楚用户型企业的运营思路和模式,避免传统营销思路的影响。

二、走过青春期

面对这次风波,极氪一位工作人员私下感慨:“从一开始,我们就努力用心做一家用户型企业,加班加点,可是现在却感觉和用户渐行渐远。没想到做用户运营这么难。”

相信每一位做过用户运营的人都有类似感受。你做了很多努力,可是用户未必买账,那种挫败感和失落感难以言表。

对于极氪来说,这次用户风波就像一次洗礼,让极氪历练和成长。所谓成长的烦恼,就是因为在成长,所以烦恼;在进步,所以感到阻力。

做用户型企业会面临哪些困难、挑战和压力?用户型企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用户型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反应速度、工作思路?经过这次风波后,极氪明显已经成长,在用户运营方面也快速提升。例如:

1、对用户投诉的反应速度快了。例如,短短5天,极氪CEO根据用户投诉做出了两个重磅回复。7月14日解答三个新选装的问题,7月17日解答电池电机等问题,速度相当快。快速反馈用户需求,这才是用户型企业该有的样子。

2、对用户反应的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更扎实了。例如对电机的解决方案,自由选择电机是业内首创。对EC天幕、黑色运动组件、副驾座椅通风的方案,对延期交付的补偿措施,都直击用户痛点,非常实际。

3、对用户态度更诚恳了。本次风波中,极氪对用户投诉的态度,越来越积极,越来越诚恳,安聪慧亲自上阵解答,体现出用户型企业该有的姿态。

可以说,在这次风波之前,极氪还是学前班学生。经历这次风波后,极氪至少变成用户型企业一年级学生了。

三、用户型企业该怎么做

套用一句名言:做企业难,做用户型企业更难,做智能电动车用户型企业,尤其难。因为智能电动车涉及产业链长、成本高、周期长,要对用户投诉做出快速反馈,对整个产业链管理都是一个挑战。

做用户型企业,有点做网红明星的味道,它有这几个特点:

1、粉转黑、黑转粉可能就在一瞬间。

2、被用户骂不可怕,可怕的是没人理你。

3、用户批评你是喜欢你,是希望你变好,可怕的是对用户的建议和批评无动于衷。

4、坦诚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总会得到用户的拥抱。

5、总会有人骂,当你的产品和服务拥有一批铁粉时,你的铁粉会站出来帮你回应质疑。

对用户型企业来说,把知情权和选择去交给用户,把积极的态度展示给用户,这是用户型企业的两个根本原则。因为智能网联电动车时代,消费者有这几个特点:

1、消费者都是网络的原居民,信息对称,信息传播很快。

2、大家知识水平都很高,都很懂智能电动车,学习新知识很快,谁也蒙不了谁。

3、坦诚的态度比精明的谎话更有吸引力。

4、用户型企业就像超市,产品明码标价,消费者自由选择。不砍价,但也要严谨宣传,一点信息出错都会招来质疑。

目前,极氪虽然面临风波,但已经在这个正确的方向上努力前行,用户的投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这是风波代价换来的回报。本次深港奥车展,极氪展台观众依然络绎不绝就是例子。

如何看待成长的烦恼?有烦恼说明在成长,度过转型的阵痛就会迎来青春期的爆发。每一个上升期的造车新势力,都会面临赞美与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