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车更容易出毛病,买菜车却很耐用,是错觉吗

2021年07月18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豪车更容易出毛病,买菜车却是很耐开的,有可能是错觉,因为网上关于豪车的报道更多,而且我们自己的心理因素也是会有关系的。

大部分豪车的质量相对来说是更好的

豪车品牌车型的质量,总体来说是比买菜车要更好一点的。

俗话说得好,一分价钱一分货,豪华车卖得贵,质量确实相对会更好一点的。

陈国平在期刊《价格理论与实践》上面发表的论文,《消费者感知价格与质量的关系及其应用》,里面有个数据的。

Buzzell和Gale这2位学者研究发现:采购经理人指数(PIMS)数据库里面,相对质量排名前3的业务单元,比排名后3位的产品相对价格高了5%到6%。

说人话就是:贵一点的东西,质量好的几率相对是大一点。

“质量好”这句话放在汽车这个东西上面的时候,就是故障数更少。

某车之家发布的《2020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上面有一个拥车期2到12个月新车的平均百车故障数据。

蔚来百车故障数71、雷克萨斯71、沃尔沃76、讴歌84、林肯111,在榜上排名还是比较靠前的。

这些豪华品牌的故障数相比于普通的买菜车来说是更少的。

比如说:丰田百车故障数116、吉利124、日产135、别克137、福特138。虽然也是很优秀的,但是从数据上看,确实不如刚才的那些豪华车稳定。

但是这并不代表豪华车品牌的质量就一定更好,因为豪华品牌中有一部分差生是会拖后腿的。

就好比:一个班级数学的总体平均分是95分,但不一定说明全班成绩都很好,有可能是38个100分,加上了2个0分的同学。

还是刚刚某车之家那个榜单里面的数据,奔驰奥迪的百车故障数就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同样,美国的奔驰奥迪质量也不太行的,J.D.Power发布的《2020美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上面也是有数据的,类似。

奥迪奔驰百车故障数高于丰田大众这种常见品牌,奥迪还排名倒数第2,奔驰倒数第4。

就好比:学校里面抽查知识点,偏偏就抽到2个0分的同学。

别人肯定觉得你们整个班:“啊呀,差生班、差生班,不行的、不行的,好不到哪里去的。”就这种感觉。

媒体喜欢报道豪车的问题

我们之所以觉得豪华车更容易出问题,和平常这方面的新闻更多也是有关系的。

秦华民在期刊《新闻论坛》上面发表的一篇论文,《短视频时代下新闻严肃性的瓦解与重构》。

里面有说到:在新媒体时代下,小媒体也有可能有足够大的影响力,所以更加需要争夺流量。

说人话就是:观众喜欢看什么,网上就报道什么。

从搜索指数来看,大部分的网友、朋友其实是更喜欢看关于豪车的资讯新闻,对不对?

看一下百度指数近3个月来的数据:大部分人买车选择的实惠买菜车的这些品牌,搜索指数其实是并不高的。

丰田日均搜索1.3万左右,大众1.4万左右,本田1.1万左右,吉利7000多,长安7000多。当然这个“买菜车”不是贬义词,方便大家理解而已。

反观买的人没那么多的豪华车品牌,搜索指数反而是更高的。

奔驰日均搜索2.4万,雷克萨斯1.9万,宝马凯迪拉克1.6万,就连再贵一点的保时捷都有2.2万左右的日均搜索量。

所以网友喜欢看,媒体自然也喜欢报道,所以说,和豪车相关的这些新闻就会更多。可没说是好新闻还是坏新闻啊,反正都是大家喜欢看,我们就报。

豪车维修起来更贵,容易加深印象

不光是报道的问题多,豪车修起来贵也是容易让人加深豪车更容易出问题的观念。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2021年6月2号发布了一个第12期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上面有个数据的。

整车售价20万以下的车型平均零整比,300%左右;售价30万以上的车型平均零整比,500%以上。

而且零整比前10的光荣榜上9款是豪华车品牌。

比如说:一个前保险杠皮,零整比最高的奥迪A4L是2.92%,也就是说,一个保险杠皮要1万块钱,这个还只是零件价格了。

对比一下,丰田雷凌保险杠皮零整比0.83%,一个保险杠皮960块钱;再来个大众朗逸,保险杠皮零整比0.77%,一个保险杠皮1130块钱的样子。

保险杠皮零整比最低的是传祺GS4,11万的车子,保险杠皮零整比只有0.19%,相当于一个保险杠皮只要216块钱。

这样一比较,买菜车小修一下还没加一箱油贵,也不容易留下印象了,而且又有保险公司,对不对?

云南师范大学于世刚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后悔情绪的研究状况和初步建构后悔的付出回报模型》,上面有个参照标准对后悔的影响。

事件结果越不好,个体的后悔程度就越高。

比如说:损失500块钱产生的后悔程度,要远比损失5块钱产生的后悔程度大得多。

说人话:修车的时候亏的钱越多,我们就会越后悔,如果再和别人一比,别人换个保险杠200,我换个保险杠1万,“啊呀,你这个车子更差、更不好。”

反正留下的是负面印象,时间长,已经忘了是换保险杠还是换啥了,反正就“嗯,这个车不好,这个车不好”,就更容易留下印象了。

数据上看,大部分豪车的质量并不差

所以总得来讲,从数据上来看,大部分豪车的质量并没有比买菜车差。

我们感觉豪车更容易出问题,一方面是媒体喜欢报道;还有一方面是因为豪车修起来贵,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刻。

2个加在一块,就让人感觉豪华车更容易出问题了。

参考文献

[1] 陈国平.消费者感知价格与质量的关系及其应用[J].价格理论与实践,2009.

[2] 2020年乘用车新车质量报告.汽车之家,2020.

[3] 2020美国新车质量研究(IQS).J.D.Power

[4] 秦华民.短视频时代下新闻严肃性的瓦解与重构[J].新闻论坛,2021.

[5] 百度指数

[6] 第十二期汽车零整比发布会.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1.

[7] 于世刚.后悔情绪的研究状况和初步建构后悔的付出回报模型[D].云南师范大学,201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