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的豪华车半年盘点:宝马又会是最后的冠军?

2021年07月18日 18:11: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豪华车累计零售量超过了147万辆,同比增长39.7%。如果细心观察,豪华车市场的增速是处于一个放缓的节奏。因为电动车正在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但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包括各大豪华品牌在内,都没有在电动化领域全面铺开。

但,整体来看德系三强和日系豪华品牌的表现,是稳定的。那么接下来的下半年,各家又有什么发展趋势?

宝马维持状态,有可能是年度销冠

今年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售出46.7万辆(含MINI汽车),同比增长41.9%,也创下了历年销量新高,这一销量数据比奔驰高出2万多台。在宝马销量反超奔驰的背后,宝马3系宝马5系在其中贡献了接近50%的销量。

总结一下宝马上半年的长处,宝马3系上半年交付11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在奔驰C级在产品周期末端的时候拿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销量超过了老对手。宝马5系一样,接近10万的销量超过奔驰E级1万多辆,也缩短了与同级标杆奥迪A6L的差距。SUV方面的宝马X3在没有加长且没有大力度优惠的前提下,在上半年给出了接近8万辆的新数据,距离奥迪Q5L只差不到0.5万的销量。

宝马在入门级市场,销量体现的不够好,一方面是因为国产化的车型少,另一方面现有的入门级产品力敌不过奔驰奥迪的同级别车型。宝马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宝马M品牌和新能源车型上,宝马M品牌在上半年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7.1%。另外,宝马品牌新能源车型销量实现了56%的同比增长,其中纯电动BMW iX3在官降之后第二季度销量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40%。

下半年,宝马继续推进新车的投放,有纯电车型宝马iX和宝马i4,两款车预计最快会在年底在国内上市。虽然有两款纯电车型将会在年内投放,但,预计不会对宝马整体销量带来大幅度提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预计今年下半年会维持目前的销量态势继续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同时,发力新能源市场用宝马iX3走量,带动随后而来的新能源车型。

暂时哑火,奔驰在等C级换代

销量被宝马反超,肯定自有原因,总的来说奔驰在上半年的表现一般。奔驰在中国市场上半年交付了44.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7.6%。但是,与宝马奥迪相比,奔驰的增幅最小,销量还被宝马超越。

轿车市场,奔驰C级奔驰E级两大主力车型销量双双没超过10万。奔驰C级销量约8.5万辆,奔驰E级在7.8万辆左右;在6月份,两车的销量甚至都有所下滑。两款车都处于产品周期的末端,奔驰C级很快要迎来换代;但,奔驰E级的换代还有等一段时间,也就是说这样的后期无力状态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市场份额将进一步让给宝马5系奥迪A6L

接着SUV市场,绝对主力的奔驰GLC上半年累计售出7.24万辆,均低于宝马X3的7.34万辆和奥迪Q5L的7.75万辆,已经排在了三强的最后一名。另一个国产SUV奔驰GLB的成绩不错,上半年销量3.29万辆,在上半年实现销量增长,但体量不大,无法弥补奔驰GLC销量下滑带来的空缺。虽然,奔驰在上半年投放新车的力度不小,但都不是走量的车型,例如奔驰C级要在下半年才能迎来换代,而奔驰E级换代肯定要在奔驰C级之后了。

下半年,按照计划上个月量产下线的全新奔驰C级会在第三季度国内上市,度过产能爬坡期之后可能会对奔驰下半年的销量有所提升,能提升多少这就取决于产品力了。还有3款纯电车型,奔驰EQA、奔驰EQB和奔驰EQS;以目前EQC半年0.3万台的销量,EQ系列的全面铺开对奔驰目前销量提升有限。所以,下半年还得看奔驰C级换代之后的表现,EQ系列最多只能算是辅助。

奥迪稳步发展,年底能和奔驰打平

相比奔驰宝马奥迪的上半年过的相对平稳,累计销量41.8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加38.6%。从目前销量总体来看,奥迪的销量在BBA位居第三,但整体增幅却比奔驰高出11%。

其中,奥迪A4L累计售出7.9万辆、奥迪A6L累计售出9.35万辆、奥迪Q5L累计售出7.75万辆,三款主力车型带动了上半年国产车型销量走高。奥迪上半年销量的走高,离不开进口车型,奥迪进口车在上半年累计销量4.48万辆,同比增长明显。

已经步入下半年,奥迪A7L虽然在9月份要开启预售,但最快可能也要明年才能交付,所以不给予希望能够贡献销量。年内,有可能会推出奥迪e-tron GT、奥迪Q4 e-tron等更多的新能源产品。按照现在发展的势头,今年底说不好能和奔驰打个平手。

雷克萨斯低调发展,不追求销量

还有一个豪华品牌,别落下雷克萨斯。今年1-5月份的销量数据是10.2万辆,上半年总共上险量网传数据约为12万辆。参考过往数据,2019年雷克萨斯在华半年销量9.5万辆,同比增长36%,2020年全年在华22.5万辆,同比增长11%。连续两年的销量增长,雷克萨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12万的销量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虽然雷克萨斯没有公布具体的细分车型销量,但贡献最大的仍然是雷克萨斯ES车型;其1-3月累积销量为3.13万辆。雷克萨斯ES在今年中期改款后,产品力有小幅度提升,没有终端优惠的前提下能有月均1万台的销量,不容易。另一个销量支撑不是来自雷克萨斯NX,而是雷克萨斯RX;其1-3月累积售出1.22万辆。售价40-80万元区间,能有月均0.4万的销量确实不错。一个上市5年的产品还能有如此销量数据,一方面因为加长且提供了7座版本车型,另一方面在这个价位区间内它是同级别唯一的混动车型。

上半年没发挥好的雷克萨斯NX在下半年要迎来换代,全新换代之后虽然轴距没有加长,但提供了新的2.4T发动机+8AT的动力总成,混动技术依旧是它在同级之中的卖点。下半年雷克萨斯的销量还会主要依赖于雷克萨斯ES而慢速增长,雷克萨斯换代NX能不能成为下一个增长点,还要经受市场考验。

总结

德系三强豪华车的销量虽然各有千秋,但整体保持了稳定增长,同比增长的销量反映了消费者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对高端产品的旺盛需求。而通过细分车型的销量来看,品牌忠诚度已经不如从前那样坚固,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产品力强的产品。目前三者销量差距不明显,下半年的竞争肯定会更激烈。至于雷克萨斯,以纯进口身份示人就已经摊牌"走不走量无所谓,追求的不是销量"。不争市场份额,也争不过;但相比于以往,或许是赶上了消费升级的好时候,今年的销量仍然持续上升,而且下半年依旧会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