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核心团队解散?活在上汽大众羽翼下的斯柯达,要被“挤走”了?

2021年07月19日 08:57:01
分享到: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国内最受欢迎的合资品牌大众,也有一天会走向低端化,当然可能更没有人能想到,这样的趋势会从上汽大众开始……

在过去的2020年,国内主流合资品牌在销量方面有增有减,基本的状况都是第一季度同比大降,具体原因大家都懂的!但是进入第二季度后,几乎所有的主流合资品牌都实现了销量反弹,只有一个品牌,在2020年全年12个月,全部销量下滑,并且在2021年有参考价值的月份,销量依然下滑!6月份,销量下滑幅度达到了24.4%,是销量前十的车企中,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一个,这个品牌就是上汽大众

如果说一汽大众的在过去一年风光无限,牢牢坐稳国内汽车厂商销量第一,除了大众本品牌表现依然强势之外,奥迪捷达两个品牌也贡献了很多,那么上汽斯柯达则成为上汽大众整体拉跨的重要因素,2020年斯柯达在国内销量为17.3万辆,月均销量1万多辆,算不上很好,但是也不至于太差。但是进入2021年,上汽斯柯达的销量表现急转直下,1—5月份,上汽斯柯达总销量仅为2万辆,也就是单月销量4000辆左右的样子,在这样的销量表现下,几乎已经不能为上汽大众提供销量支持。

上汽斯柯达最新的销量数据,看完让人更揪心!之前上汽斯柯达各种宣传的新车型斯柯达明锐Pro,6月份销量仅有569辆,柯迪亚克销量仅为18辆,销量表现最为“抢眼”的SUV车型柯米克,上半年的销量也仅仅只有8080辆,可以说6月份上汽斯柯达的销量相当之惨淡。由于销量持续低迷,新车上市即成炮灰,也让上汽斯柯达再次卷入“流言”当中!

日前有媒体消息称,斯柯达营销团队已经解散,而研发团队也将很快解散,这可是主机厂的两大核心团队!目前关于这一消息,厂商也没有给出解释,当然我们也没有完全验证这则消息的准确性,但是一旦证实,那就意味着斯柯达距离败退国内市场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实际上,从斯柯达登陆国内市场,并且归属于当时的上海大众开始,就奠定了一种格局和论调,那就是斯柯达上汽大众的廉价品牌。尽管大众方面一直强调,斯柯达并非是大众本品牌的廉价品牌,但是国内消费者能够看到,斯柯达的确是屈居于上汽大众之下的,后来上汽斯柯达成为新的合资品牌,但是留存在国人潜意识里的印象并没有太大改变,毕竟斯柯达的产品在相比于上汽大众的同级产品,在核心部件通用的情况下,的确要便宜一些,其实这就坐实了斯柯达上汽大众的廉价品牌!

不过随着国内合资汽车市场的持续变化,尤其是上汽大众在品牌层面持续走低,实际上上汽大众之前花了很多年建立起来的稍微高端的品牌格调已经荡然无存了,尤其是途观L和帕萨特相继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翻车”,已经宣告上汽大众已经和高端无缘了。之前上汽大众推出的30万级MPV车型,单月销量最低只有个位数,可以说极尽之惨淡,基本上现在上汽大众的销量支柱,变成了本身价格不大,而且优惠还比较大的紧凑型轿车朗逸,在这样的销量结构下,实际上上汽大众品牌格调是下沉的。

而且上汽在之前引入了上汽奥迪合资项目,也就是说,上汽大众之上又有了一个豪华品牌,有了上汽奥迪之后,自然就给上汽大众的高端化加了天花板。实际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汽大众的品牌格调下沉,变得不再高端,开始冲击中低端市场之后,上汽斯柯达就显得异常尴尬,因为斯柯达本身就是廉价品牌,如今上汽大众的产品层面也开始冲击这一市场,那么上汽斯柯达何以自处,那些本身价格就不如上汽大众同级车的车型还要接着降价吗?

所以随着上汽大众在产品价格上的持续“倾轧”,实际上斯柯达能走的市场空间已经被上汽大众侵占得差不多了,而且这么多年,斯柯达品牌在国内一直就没有形成强有力的品牌影响力基础,所以上汽大众为了产品更加亲民,终端优惠加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斯柯达的发挥,单月四五千辆的销量,对于斯柯达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当然更难以维持生存发展。因此如果文章开头提到的“传言”有一定的真实性,那么斯柯达败退中国市场,恐怕也要成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