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能王”韩系品牌在华掉队严重,捷尼赛思是最后一张王牌?

2021年07月19日 13:11: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论传统制造业地位,韩系车在全球都有着较高的地位。很多自主品牌曾经都是韩系产业的受益者。然而,现如今的韩系品牌却沦落到市占率仅剩2.9%。为了改变这一困局,韩系品牌付出了很多努力,甚至将捷尼赛思引入国内市场,旨在重新打造品牌影响力。对此,不少人认为韩系品牌的辉煌已经成为过去式了,接下来的汽车市场将会是自主品牌的天下。】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7月12日,东风悦达起亚智跑ACE正式上市。作为智跑的中期改款车型,新车采用了起亚全新品牌标识,是首款采用全新品牌标识的起亚国产车型。据了解,智跑ACE是一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所打造的车型。从全网的信息来看,大家对智跑ACE的非常看好,甚至有人认为智跑ACE将会成为韩系品牌重新崛起新的开端。面对当下市占率越来越低的问题,韩系品牌到底能否再度成为国民的“心头好”呢?笔者接下来和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

韩系“全能王”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以韩系双雄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叱咤风云。比如说汽车行业内有句老话“某丝有三宝,索8、K5、迈锐宝”。其中,韩系车就占据了两款,由此可见韩系品牌当初在国内市场的受欢迎程度。

据数据显示,韩系品牌于2014年在中国市场上完成了176万辆的销量,占据乘用车销量总量的9%左右。其中,北京现代的销量超越了百万台。即使在2015年遭遇汽车市场寒流的背景下,韩系品牌依旧能够拥有168万台新车的销量。百万级的年销量,放在现如今的汽车市场上,也只有东风日产长城等几家品牌能够做到。

韩系品牌为何能够获得如此成功?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韩系品牌是全球范围内极少能够做到自主研发、自主调试以及自主装备生产的车企。从发动机、变速箱、四驱系统到现如今电控等技术领域,韩系品牌的技术几乎都是领先的。以变速箱为例,与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爱信、采埃孚等品牌的变速箱相比,派沃泰变速箱除了具有成本更低的优势以外,其可靠性也更强。所以,不少自主品牌都曾经是韩系产业的受益者。

企业技术领先,为产品的质量提供有效的保障。根据J.D.Power质量显示,无论是起亚还是现代,几乎每年的质量排名都保持在前列,甚至超越了部分日系车型。

技术领先只是韩系品牌的优势之一,现代起亚两大品牌之所以能够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后,短时间之内崛起成为巨无霸的存在,关键在于韩系品牌拥有更高的性价比。比如说,在大众帕萨特、凯美瑞等热销车型的平均售价还在22万元以上时,韩系品牌凭借着价格上的优势,以2~4万元的价格差,加上更高的配置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好感。

韩系失宠

中国有句老话“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韩系品牌凭借着性价比的优势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好感,然而韩系品牌的落败也是因为性价比。现如今,汽车行业内卷正在不断加速,BBA等豪华品牌不断将价格下探,比如说部分地区宝马1系的价格已经进入到了15万以内。另外,帕萨特、凯美瑞等对手的价格也在下探,进入到了20万以内。

如果说日系、德系品牌产品价格下探对韩系品牌造成莫大的压力的话,那么自主品牌的崛起无疑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众所周知,自主品牌的性价比一直非常高,比如说红旗H5,在品牌优势的情况下,以合资品牌A级车的价格冲击B级车市场。举个例子,随着自主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大家在这一背景下,韩系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加上受到成本的限制,价格难以下探,导致韩系品牌根本无法适应市场的变化。

不得不承认,在自主品牌还没有崛起之前,韩系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属于头部玩家的序列。但是,在自主品牌同样采用性价比的战略下,韩系品牌明显有些后发无力。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在现如今自主品牌产品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同等价位的车型中,是否还会有人愿意抛弃性价比更高的自主品牌选择韩系品牌呢?可以肯定地说是有的,不过这个比例已经越来越小了。

据6月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德系、日系、韩系三大阵营2021年1-5月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5.1%、22.9%、2.9%。与2020年同期的3.8%的市占率相比,韩系品牌的市占率正在不断降低。所以,韩系品牌如果不能及时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进行改进的话,那么边缘化,甚至是小众化都是有可能的。在这里需要重点提一下的是,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在2021年以前都同样面临市占率不断降低的难题。然而,跨入今年7月份之后,法系品牌却成为东风汽车旗下唯一销量增长的品牌。

当然,这并不是想说两大法系品牌有多优秀,而是希望韩系品牌能够学习法系品牌一样,以营销和产品作为“马车”的驱动,助力品牌的前行,避免被市场抛弃。

捷尼赛思发力

韩系品牌的失败最重要的是没有及时在国内市场上营造出高级感,没有明确的定位。为了改变这一困局,现代汽车提出“要将捷尼赛思打造成为‘具有完整产品阵容、提高现代汽车品牌价值、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独立品牌”。相信不少人此刻会想,“这捷尼赛思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为什么之前没有听说过?”。

捷尼赛思最早进入中国的时候并不是叫做捷尼赛思,而是叫劳恩斯。劳恩斯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当时候的劳恩斯只有劳恩斯酷派一款车型,虽然定位高端车型,但是由于产品矩阵的缺失,最终在2015年推出中国市场。捷尼赛思是基于劳恩斯“改造”过来的品牌,以G/GV两条产品线进行铺开,主要在美国和韩国市场销售。

不过,捷尼赛思于今年年初宣布将会进入中国市场,与BBA等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开启角逐。捷尼赛思选择此时进入中国市场,虽然增加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但也存在极大的竞争力。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豪华车零售市场销量为323.6万辆,同比增长的6.5%,自主市场和主流合资市场分别下滑12.1%和7.3%,豪华市场实现逆势增长,这间接反映了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热销程度。捷尼赛思对标的是奥迪奔驰宝马以及雷克萨斯这类豪华品牌,这些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根深蒂固,比如说BBA在华市场年销量均在70万辆以上。

中国的豪华车零售市场的潜力或许真的很大,不过与在中国市场上扎根多年的BBA等品牌相比,捷尼赛思的竞争力明显较弱。所以,如果韩系品牌希望通过捷尼赛思来提升品牌影响力的话,那么入华并不是一条康庄大道,而是需要披荆斩棘的崎岖山路。对此,笔者认为韩系品牌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上重新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从底层技术的研发,到产品年轻化的不断改进,才是最佳选项。

点评

自2020年以来,现代东风悦达起亚两大品牌都在为本土化而努力,至于能否成功回到巅峰或者更上一层楼,就要看其能否在重新打造品牌影响力的同时,打造出更符合国民“口味”的产品了。至于捷尼赛思入华,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从官方售价等多个方面来看,捷尼赛思同样是以性价比为竞争力的豪华品牌,消费者有望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优质的用车体验。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