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这半年 | 领克、WEY、红旗之后,自主向上求解新能源

2021年07月19日 14:35:0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深度转型的地动山摇下,有持续性的芯片危机、有对特斯拉的激烈围剿、还有一系列企业的破产倒闭重组……但不管是什么灰犀牛还是黑天鹅,整个2021的这半年最值得关注的事情还是新能源市场的爆发。

这是苦苦追寻了上十年的新能源浪潮以肉眼可见的高度,从大海深处向岸边席卷而来,我们正在见证历史。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84万辆和100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7%。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2.2万辆和100.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2.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万辆和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1.3倍。

对比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110.9万总零售量,2021年半年销量基本追平了2020年一整年。在今年年初,不少机构就曾对今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都做出了非常积极的预测,表示将有望突破200万辆,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停的被提高。

结合近几年中国汽车整体销量维持在2000万辆左右的数据,新能源汽车占比就有望实现10%的渗透率。

去年,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到整体汽车销量的20%左右。如此看来,仅2021年一年就完成国家规划目标的一半,未来四年的时间,新能源消费市场无可限量。

从鲶鱼到沙丁鱼

从整个销量占比来看,如果说前三个月,是五菱宏光MINI EV和特斯拉花开两朵,那么第二季度的市场更像是百花齐花。几乎所有销量榜单前十的车型,同比增幅都高达三位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鲶鱼特斯拉,榜单中出现的车型无一例外,全是本土品牌。也得益于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亮眼表现,自主品牌上半年的市场份额达到42%,上升5.7%,那条弯道超车的设想似乎看到了影子。

比亚迪长安长城上汽奇瑞、广汽均在其列,除了吉利

7月6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称,6月汽车总销量为100,163辆,同比下降约9%,环比增长约4%;2021年上半年总销量为630,237辆,同比增长约19%。

其中,领克汽车前6个月销量达到10.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提升了96.4%。领克品牌的成功的确给吉利争了一口气,如今,领克被视作是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代表,多款产品的售价都突破了20万元天花板。

也是上一轮自主品牌争高之路中,唯一可以称得上成功的品牌。但是,在自主高端上的突破,也无法回避吉利在新能源上的掉队。尽管声势浩大的“蓝色吉利”行动早有规划,但是路径与战略的差异导致了目前的尴尬局面。

而在整个吉利6月份,10万多的销量中仅有7,515辆为新能源汽车,占比仅7.5%。与此同时,比亚迪6月销售41,366 辆新能源汽车,蔚来是8,083辆,理想是7,713 辆。也就是说,吉利的新能源车销量只有比亚迪的18%左右,不到五分之一。与比亚迪相比,吉利已经明显掉队。

好在吉利已经明显的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年初,吉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出极氪品牌,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品牌发布、车型亮相、车型预售,最快的交付日期将在今年十月。其品牌定位对标特斯拉,也高于特斯拉,并为其留有独立上市的可能性。

2018年,当特斯拉这条鲶鱼在中国建厂开始,曾经那个靠着补贴野蛮生长的新能源产业终于开始有了危机感。伪新能源、“油改电”、骗补……市场乱象的肃清最终还是需要依靠竞争。在竞争中淘汰,也在竞争中发展。

如果说,曾经的新能源市场是依靠出行公司以及批量采购来支撑的话,2021年的新能源才算真正走近了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高价位品牌、高价位车型开始被消费者接受。在那个发动机时代不可触及的天花板早已被新能源汽车敲得七零八落。

这也标志着新一轮的自主品牌进阶之路在新能源的号角下正式开启。

第二座空中楼阁

如果说以前的领克WEY红旗……这样的品牌是自主向上的“第一解”的话,那发力新能源必然就可以成为自主向上的“第二解”。

领克WEY甚至更早之前,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传统三大件没有任何技术优势的前提下谈论品牌上攻都是耍流氓,没有结果就是必然的结果。仅仅依靠堆配置抬价格来拔高品牌形象,实在难以服众,更别说让消费者买单。

没有技术支撑的自主高端就是一座空中楼阁。如今新能源汽车变革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也让新一轮的自主品牌上攻有了看头。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业内有句话来形容本田以此彰显其深厚的技术积淀——“买发动机送车”。如今,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里,买车机买系统送车或许在未来将不再是一句空谈。

不论是软件开发还是系统开发、不论是三电技术还是自动驾驶,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之上的优势都比传统燃油车强上太多,如果说在此之前中国汽车产业比国外落后十年,此时此刻不说领先也绝对是在同一起跑线上。

最近,长安汽车正在与宁德时代、华为合作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新品牌将依托由长安蔚来改名而来的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完全市场化运作。据了解,其首款车E11定位中型跨界SUV,将于下半年发布,明年上市。

长城汽车推出的高端品牌沙龙智行更是将采用全新运作方式,走氢能和纯电动路线,第一款车型将面向全球市场销售,产品价格在30-50万之间,首款产品为采用氢燃料电池的C级SUV将在2022年上市。

目前,长城长安一个当家花旦是奔奔EV,一个是用欧拉当了台柱子,价格区间还是以亲民平价为主。不管是长安的阿维塔还是长城沙龙,品牌高端都势在必行。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北汽极狐、东风岚图、上汽智己、吉利极氪……各大高端品牌的发布,让新能源也顺势成为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新兴路径,也让这条赛道开始变得拥挤。

他们通过电气化成功打破了自主品牌的天花板,不乏有车型达到了30万40万甚至更高的地方。

华为高调宣布,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大疆在展台里暗戳戳地告诉媒体,我们才是最具性价比的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智能互联……让电动化成为态势,智能化将决定下半场的入场券。

在这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供应商大面积地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科技企业的深度参与,让自主品牌有了与外国品牌有了一较高下的资本,也让那个“弯道超车”成为可能。

科技附能,为自主品牌提高附加价值,让“高端”二字不再是空中楼阁,强有力地支撑起了自主品牌在价格上的进一步突破,这也是这一轮自主品牌纷纷开启高端化的底层逻辑。

目前,上述各高端品牌已经陆续有车型投放市场,有的不尽人意,有的异常火爆……当所有科技配置、智能车机、自动驾驶成为标配,车企们迎来的是“新的内卷”,仿佛再次回到了那个堆配置维系高端的历史中。

过去,领克凭借着沃尔沃的全套技术成功走出,打赢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第一仗。未来,谁又将成为第二个领克,在更高远的舞台代表中国企业走在赛道前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