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调5年多的零跑定了个“小目标”:3年超越特斯拉

2021年07月19日 17:28: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15年12月24号,零跑汽车正式成立了。相比自带流量的李斌、李想等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出身于大华的朱江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可是经历了补贴退坡、疫情冲击等市场考验后,不少传统车企都要活不下去了,零跑却过得越来越好了,甚至零跑T03在6月的上险量位居新势力单车型第三名。大家不禁好奇,低调5年多的零跑是怎么杀出重围的?

零跑这5年做了什么?

大华是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安防领域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2017年曾位列“全球安防50强”第三名。智能电动汽车,本质上来说也是一个物联网,它需要将动力系统、整车控制器、车机网联系统、智能驾驶系统以及电池的BMS等等通过内部的互联组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所以对于深耕视觉识别和物联网领域一二十年的大华来说,投身智能电动车领域也有着先天优势。

朱江明可以说是实业家出身,其创立零跑汽车后,也保留了这种实干家的作风。电动汽车需要什么,零跑就自己研发什么。比如电动汽车最重要的电池包,零跑就从电芯开始做,模组、PACP、BMS也都是零跑自己研发的。特别是时下热门的自动驾驶领域,零跑自研了凌芯01自动驾驶芯片,并研发了整个ADAS的算法。零跑汽车首次参加Waymo算法比赛,就在2D项目中取得了第一名。得益于这种全栈自研的能力,零跑可以将成本控制得很低,比如售价7万多的零跑T03,就已配备ACC功能,这在传统的自主品牌车型中也是看不到的。

造车新势力普遍遇到的一个难点就是生产资质,目前处于造车新势力头部位置的“蔚小理”也多靠代工生产。而不显山不露水的零跑汽车,通过全资收购福建新福达,成为最早一批获得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所有核心技术都通过自己研发,供应商也大多采用中国品牌,这意味着零跑的成本控制能力非常出色。

3年超越特斯拉的“小目标”

截至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万台,总量已处于造车新势力前五的位置。其B轮融资达到了43亿元,超募13亿。销量持续上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在多重利好下,零跑汽车也决定加快在新能源赛道的步伐。

零跑汽车的吴保军表示,预计零跑汽车下半年订单5.62万台,销量4.8万台,2021年实现销售6.24万台。到2025年,零跑计划冲击80万台的销售目标,计划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10%的份额。客观来说,零跑T03的产品力很强,冲击6.24万台的销量有机会,但是挑战非常大。毕竟对于低调5年多的零跑来说,如何让消费者认识、了解到这个品牌都是不小的考验。

冲击80万销量的目标看似有点激进,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的一席话则让人觉得,零跑的野心着实有点大。朱江明表示,在自动驾驶领域,零跑计划在3年内超越特斯拉。要知道,特斯拉虽然自动驾驶水平在全球来说只有一般,但是其通过用户收集到的道路数据却在全球数一数二。这意味着,依托于这些庞大的数据,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进步将会非常快。诚然,出身于大华的零跑汽车,在视觉识别、视觉AI算法等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但想要在3年内超越特斯拉,笔者还是持观望态度。

写在最后:在零跑汽车的2.0战略发布会上,朱江明聊了很多零跑的远景与优势,笔者认为其最大的优势其实是全栈自研能力。核心技术的自研制造,能够让零跑的成本控制能力领先其他造车新势力,这是一套完全不同的打法。其他造车新势力或许要靠科技感、服务来打造品牌调性,零跑则是“大力出奇迹”,利用成本优势以最低的价格打造配置最丰富的车。朱江明的这招,能否创造出零跑的奇迹呢?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