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双碳”目标,东风日产打开电驱化突破口

2021年07月20日 06:5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实现“双碳”目标,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场世纪大考。按照规划,中国要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前后两个目标的达成距今分别只有不到10年和30年左右的时间。

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无疑是一场硬仗。

“双碳”目标下,作为大型头部企业,东风日产主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积极推进电驱化。

7月15日-16日,东风日产联合中汽数据主办2021第八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以“开启汽车行业发展脱碳之路”为主题,与360多位政府领导、产业链代表、学术专家、权威机构代表深入探讨汽车行业碳中和创新发展趋势。

这次论坛上,东风日产亮出了技术日产低碳化转型的决心,通过扩大e-POWER等技术的影响力,进一步助力国家目标的实现。

面对严峻挑战,车企积极在行动

2016年4月22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下《巴黎协定》,掀起了全球绿色低碳的转型大潮。“十四五”开局,“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五年规划。

顶层设计的推进,也让车企不断摸索自身规划。推广新能源汽车是汽车领域当前最主要的减碳措施。此前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上海车展上,展现出的智能化和新能源潮流,成为车企们的一致态度。

双碳目标带来产业格局重构的机遇背后,各大车企也通过发布禁售燃油车以及汽车碳中和时间表等方式宣布自己的进度。按照规划,日产汽车将在2050年全球实现碳中和。

丰田也早在2015年就提出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计划在2050年实现整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零排放。戴姆勒、大众沃尔沃则在2019年发布了各自规划。

步入2021年,这一队伍仍在继续扩大。特斯拉吉利比亚迪宝马等车企分别从降低碳排放、完善充电网络、建立碳中和开放平台等不同纬度,为双碳目标注入动力。

今年上海车展,东风日产正式宣布在国内引入e-POWER技术,并将首先搭载于即将在下半年上市的日产轩逸上。到2025年,中国市场将有六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从车企发布的时间表来看,2040前后基本是实现“碳中和”的高峰期。但是目前行业内依然没有明确的减碳细则,这也是业内所呼吁的。

东风日产:“双剑合璧”的电驱化

以电驱化为突破口的降碳技术路线是东风日产目前的重点。论坛现场,通过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融合动力两项支柱性技术的展示,日产进一步展现了品牌电驱化的实力和信心。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品牌会以燃油、油电融合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同时推进,以e-POWER和日产纯电双剑合璧,组成保持百分百纯电驱动的电驱动力组合,实现低碳降耗的目标。

为此,东风日产会很快将集纯电技术大成的Ariya与搭载融合动力技术e-POWER的轩逸推出市场。计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中国推出共9款电驱车型,全面提升电驱化覆盖率。

作为品牌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支柱性技术之一,第一代e-POWER动力在2016年推出,并在2020年完成第二代技术升级。它也是东风日产电驱化降碳的关键。

e-POWER由GT-R和聆风两大传奇团队共同调校而成,优化后的内燃机和电动系统相结合,通过日产独有的STARC技术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最终能达到50%的实验热效率。

达到这样的结果,离不开东风日产“三大关键技术”的支持。

首先,e-POWER发动机进行了定制开发,100%发电,因此可以专注聚焦在热效率提升上;其次通过采用在高压缩比下的减轻爆震等技术,可以强化缸内气流、确保燃烧更完全;最后基于日产独有的STARC缸内气体流动燃烧概念,打造高滚流比燃烧室与高能点火系统,实现高比例EGR燃烧。

该技术的引进,不仅是对东风日产自身,还是国家层面或者消费者,都有着深远意义。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冬昶认为,e-POWER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油发电、纯电驱,将油电各自优势融合为一,带来前所未有的驾乘体验。

e-POWER技术的开发也被定位为日产汽车电驱化战略的重要支柱。截至目前,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辆在日本销量已超过50万辆,其中应用了e-POWER技术的Note车型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日本汽车市场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钟述

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2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控制好汽车的排放量,对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

去年东风日产迎来品牌焕新,并提出加速五大技术落地中国。其中,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组成的电驱动力,将进一步推动品牌低碳目标的实现,从而加快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