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车共线 年产最高30万台 探秘荣威iMAX8郑州工厂

2021年07月20日 06:55: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随着荣威iMAX8因出色的碰撞成绩成为了自主品牌MPV安全性能的标杆之后,很多人对于荣威iMAX8的生产工艺非常地关注。

此前我们已经做过一次关于荣威iMAX8车辆结构和碰撞情况上的介绍了,那么这台荣威iMAX8到底是经历一条怎么样的产线,才能被制造出来的?而制造荣威iMAX8又是一个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来到了荣威位于郑州的共产,一起来揭秘这个神奇的地方。

此前,位于上海的特斯拉工厂的制造速度让不少人感叹于中国的建造速度,但是有人好奇为何这个工厂没有创造什么记录呢?就是因为荣威的郑州工厂。

我们来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上汽集团和郑州市政府与2017年1月22日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2月22日注册成立了郑州分公司,在当年的6月30日,郑州基地总装车间的第一台车辆就正式下线了,当年11月30日,第一万台车辆下线,截止至2021年4月22日为止,该工厂已经生产了80万台整车。

工厂内景

目前,整个工厂通过:制造+物联网的模式,已经实现了设备自动化、物流精准化、过程透明化、决策数据化的数字化工厂,并且实现了整个工厂内部的5G信号覆盖,依托5G信号,实现大数据量的传输和分发。

自动化运输

物流精准化是指生产执行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包含了高级排程、库存管理、物料拉动和在线质量;过程透明化指的是在工厂运营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包含了成本管理、人员管理、能源管理和设备管理;设备自动化指的是采集调度的多个环节,包括数字定位、生产调度、设备数据采集;而决策数据化则是通过全局可视、过程监控、数据分析等等多种方式,实现用数字说话的智慧决策。

目前,郑州工厂内包含了四大车间,即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除了四大车间外,还有一个动态评审基地,用以测试刚刚生产出的整车。

装配线

冲压车间拥有目前国内最领先的自动化冲压生产线,能够实现整车车门的一体成型,尤其是诸如荣威iMAX8等等对于车门工艺有着特殊需求的车型,冲压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能够在不进行特殊调整的情况下同时进行生产。

车身车间整体占地达到了9.77万平方米,包含了底板、侧围、总拼、门盖、表调五大区域。拥有激光焊接、柔性化生产、APC全自动托盘运输、在线测量、OpenGate等五大技术。能够将车身的刚度相较于普通的点焊提升30%,实现100%在线测量,缩短整个的开发周期和成本。目前,整个车身车间的白车身良品率为100%。

焊接细节

总装车间占地面积为8.66万平方米,由内饰装配区,底盘装配区,外装 及最终装配区,性能检测区及物流配料区五个区域组成。能够同时装配轿车、SUV、电动SUV、豪华MPV、MPV电动、中 型SUV等多类车型,包含8款发动机、13种变速箱,287 款车型配置。

装配运输线

为了实现降低错误率,总装车间内采用了配料防呆系统,同时通过自动导引、自动搬运的机器人实现仓储和搬运的无缝对接。总装车间内,拥有严密的质量追溯观看,每天车都拥有装车信息单,能够确保零件装配的准确性,便于后期管理和质量追溯

也正是由于如此出色和先进的生产线,国际化的品控体系,荣威iMAX8才能够拥有如此出众的品质,以及顶尖的工艺。

接下来,我们来回顾一下荣威荣威iMAX8的一些基本情况,该车型于2020年底刚刚上市,定价为18.88万元~25.38万元。

荣威iMAX8

外观方面荣威iMAX8采用了荣威如今家族式的龙鳞前脸,X型的黑色进气格栅带有纺锤体的感觉,中央位置则使用了全新的狮标图案。

荣威iMAX8

车侧造型方面,荣威iMAX8的车侧线条较为平直流畅,后排采用了黑色的隐私玻璃,同时中高配车型将配备双侧电动移门,而低配车型则是单侧电动移门。

侧面造型

车尾的整体设计较为简洁,车身的线条富有层次感,尾部有一根银色的镀铬饰条贯穿两侧的大灯组,下包围有着明显的凸出造型。

尾部造型

荣威iMAX8的内饰采用了环抱式的设计手法,内饰采用了白蓝的撞色设计,视觉虫子李较强。内饰用料方面则是以软质搪塑材料和皮革包裹为主。

内饰全览

车身尺寸上,荣威iMAX8的整车尺寸为5016x1909x1788mm,轴距为3000mm,座椅布局为2+2+3式。第二排的作为为航空座椅,拥有同级别最宽的头枕,支持8向的座椅调节以及座椅通风、按摩、加热等等功能。

第二排座椅

动力方面,荣威iMAX8全系标配第二代蓝芯系列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172kW,峰值扭矩360N·m,匹配8AT变速箱。

2.0T发动机

总结:

上汽目前在国内拥有多家工厂,郑州工厂作为目前上汽最新也是最先进的工厂承担起了荣威品牌和名爵品牌的主力车型生产项目,可以想见的是,未来诸如荣威iMAX8等等一些品质出色的车型会在这家工厂内源源不断的被生产,推向市场。因此,上汽未来在品控,产品线实力方面,比肩甚至超越合资品牌也是指日可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