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T/200马力起步!下半年的新车都这么“膨胀”吗?

2021年07月20日 10:31:01
分享到:

随着各项新技术的应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数据最近几年“膨胀”得厉害,特别是在1.5L这个排量,从普遍的150马力,到本田的170马力,再到今年下半年,各大一线车企的1.5T发动机都开始朝着200马力/300牛米的大关迈进。

北京奔驰1.5T

▲账面数据:204马力/300牛米(不包含ISG电机)

▲服役车型:奔驰C级长轴版

全新一代奔驰C级长轴版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该车提供1.5T、1.5T+轻混、2.0T三种动力可选,其中备受瞩目的就是这台带48V ISG电机的1.5T版本。

跟S级上的M256 3.0T直列六缸发动机一样,这台代号M254的1.5T发动机也融入了48V轻混系统,这套轻混系统将一台轴向磁通电机(永磁体为转子)集成在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这一点跟目前主流的48V轻混系统有本质不同(径向磁通电机,线圈为转子),电机可以跳过发动机直接与变速器连接,动力输出和能量回收均更为高效。

而作为M256的减缸版本,M254上也应用了包含双涡管增压器、气缸涂层等先进技术,降低动力损失,提高爆发力。同时,发动机机体也经过彻底的电气化改造,曲轴皮带轮系被取消,压缩机、水泵、油泵均为电驱,这也是发动机净功率达到204马力(150千瓦)/300牛米的重要原因。

 ●东风日产1.5T

▲账面数据:204马力/300牛米

▲服役车型:新奇骏

虽然因为是直列三缸机广受争议,但从发动机技术应用来说,新一代奇骏使用的这台1.5T VC-TURBO发动机确实黑科技,其最大的亮点是通过特制曲轴控制系统实现了可变压缩比,相比通过配气系统实现压缩比可变控制更精准、高效。另外,跟传统的三缸机不同,日产的这套可变压缩比其实也降低了活塞连杆的横向活动角度,对于三缸机的抑震其实也是有好处的,具体怎么样,在拿到实车后我们将做进一步解析。

除此之外,包括双喷射(电喷+直喷)、双循环(阿特金森+奥拓)、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缸盖集成排气以及可变排量油泵等先进技术均没有缺席。为了降低机械损耗,发动机缸壁还采用了镜面涂层设计,经过特殊加工的缸壁硬度高且更光滑,在活塞来回运动时不易磨损。这一点跟上面的奔驰M254有些相似,且在未来必然成为各种汽车发动机的主流技术工艺。

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搭载1.5T VC-TURBO的新奇骏对比之前的2.5L自吸版本,不仅油耗大幅降低24%,同时额定功率提升13%,最大扭矩提升26%,其账面数据来到了204马力(150千瓦)/300牛米,同样站在了同排量最顶端。

 ●现代起亚1.5T

▲账面数据:200马力/253牛·米

▲服役车型:智跑Ace、途胜L

现代起亚最新开发的Smartstream 1.5T CVVD发动机“账面数据”来到了200马力(147千瓦)/253牛米,其中的CVVD气门控制系统相比控制气门开启相位的CVVT,和控制气门开启大小的CVVL,首次实现了对气门开启时长的高度可控。

CVVD技术能通过凸轮轴上的偏心执行机构,在一个标准四冲程循环内自动调整气门开启时间占整个周期的比例,从而让发动机在高转速时更高效“呼吸”,提高爆发力和燃烧效率,实际压缩比最低可以达到4:1,提高爆发力,最高可以达到10.5:1,更强调经济性。现代起亚官方号称,这套气门控制系统是“人类近30年在汽车发动机领域的最大技术进步”。

当然,对于起亚智跑Ace、现代途胜L来说,这两款车还是被7速干式双离合拖了后台,15万左右的国产SUV,保底都是湿式离合器,部分车型更是直接采购爱信8AT,如果能用上派沃泰的8AT变速器,对于韩系车而言或许才能真正顶住国产车的压力。

 ●总结:

除了上面几位,现在主流的1.5T发动机也基本都在超200马力/300牛米的大关迈进,例如长安蓝鲸NE(CS55PLUS)、长城4B15C(哈弗赤兔)、上汽蓝芯1.5T(名爵6)以及本田LB15C8(新思域)等等。“膨胀”的账面数据确实是发动机技术更先进的重要体现,但从实车体验来看,往往还是变速器的逻辑调教更能代表车辆的动态体验,从这个角度来看,反而是账面数据不太拔尖的名爵6、思域以及搭载直列三缸发动机的福克斯更对得起运动轿车的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