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油味香水燃油车声浪 电动车的“返祖”骚操作真不少

2021年07月20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有20%的消费者在选择电动车的时候,还在怀念汽油的味道。

开着电动车,闻着汽油味儿,这种操作可还行?

如今,电动化的大潮正席卷而来,许多国家早已发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各大车企也都开始逐步停止研发燃油车,似乎全世界的燃油车都在一步步迈向终结。即便如此,也改变不了车企对于燃油车的钟爱。这不, 为了纪念燃油车的味道,福特最近发布了一款名为Mach-Eau的香水,该香水的味道居然是汽油味的。

福特汽车表示,有20%的消费者在选择电动车的时候最怀念汽油的味道,而Mach-Eau香水就是为了消除消费者对电动车的误解。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福特的解释同样有些匪夷所思。首先,香水味道再奇怪,无非是闻到的味道奇怪而已,鼻子定然不能消除对电动车的误解;再者,消费者不青睐电动车的原因也绝不是因为误解,而是取决于个人喜好、用车环境。

当然,如果消费者驾驶的是一辆电动车,要想找到燃油车上熟悉的感觉,喷一喷这瓶汽油味香水还是十分可行的,也许福特本身就是这样想的,毕竟瓶身上的“野马”LOGO,与福特的重磅电动车型Mustang Mach-E格外搭调,恰好营造出配合使用、效果更佳的效果。这样来看,福特的此举的确是一波骚操作。当然,不仅仅是福特,各大车企在电动化之路的探索中,各种骚操作不胜枚举。

相比气味,电动车相比燃油车更大的区别是声浪,少了发动机的轰鸣声,胎噪、风噪甚至也显得更加刺耳。事实上,大多数热衷于驾驶的消费者对发动机声浪是情有独钟的,这也正是升级排气在改装领域格外盛行的原因,声浪的确可以刺激驾驶者。

但对于没有了声浪的电动车来说,如何能进一步刺激驾驶者呢?凭借车辆操控表现著称的宝马将解决办法抛给了配乐大师汉斯·季默。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宝马为了在电动车上提升驾驶者的情感听觉体验,专门设立了声音体验部门,而顶级大师的合作便是为了为宝马电动车带来更动听的声浪。

除了宝马,不少电动车、混动车也都采用了模拟声浪,甚至燃油车丰田GT86也采用模拟声浪,但这种自嗨是否会讨任何一位消费者的欢心还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有总比没有强,不喜欢请按下“OFF”。

除了嗅觉、听觉层面,在视觉层面也有车企在怀念燃油车。

在曾经的“油改电”时代,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外观差别不大,但如今,经历一轮又一轮的进化,市面上近乎所有在售电动车都能让人一眼认出它是电动车,因为以特斯拉为首的“电动车”设计已经成为占据上风,如今的电动车与燃油车样貌截然不同,尤其是独到的无进气格栅设计。的确,电动车没有发动机,进气格栅本身也没有继续存在的意义。

不过,广汽埃安AION S Plus将已经摒弃了的进气格栅再次装在了新款车型上。6月23日上市的AION S Plus作为AION S的改款车型,新车的外观设计有不少改动,在前脸部分,新车采用了类似于梯形的进气格栅,且尺寸巨大,几乎占据了前脸的一半,而该进气格栅为自适应格栅,支持开闭。

上述有“返祖”行为的车型均为纯电动车,而谈及插电式混动车型,理想汽车的骚操作更惊呆了众人。

今年5月25日,2021款理想ONE上市,新车共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区间分别为33.8万元、34.8万元,除特别版车型外,新款车型较老款车型售价提高了1万元。而除了座椅布局、外观、配置之外,理想汽车将新车的续航看做是最大卖点。发布会现场,理想汽车CEO李想慷慨陈词道:“2021款理想ONE在NEDC工况下续航达到了1080km,续航得到大幅提升……”

不过,2021款理想ONE续航提升的原因不是因为电池,而是因为新车采用了更大容量的油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某个车企站出来这样解读自家的产品:“我们的宇宙ONE续航达到了3000km,是目前续航最长的新能源车,虽然因为油箱侵占导致这辆车没有后备箱,但这些都不重要,对了,我们师从理想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