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的“王炸”技术,e-POWER 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

2021年07月20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电气化已经成为趋势,一是国家战略,二也是企业转型需要。

日系车的电气化事实上已经走在了前面。今年上半年,丰田搭载THS(丰田混动系统)的车型在中国销售17.49万辆,同比增长158.9%,占总销量的18.3%;本田i-MMD(智能多模式驱动技术)车型卖出11.68万辆,同比增长181.2%。

“两田”的两套系统都可以称之为广义的油电混合动力(HEV)系统,已经在市面上取得成功,销量上可以跟很多纯电车型相媲美了。

在三大日系车中,日产的电气化技术珊珊来迟,但一出手就是王炸--e-POWER,有可后来居上。作为大型头部企业,这也是东风日产主动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号召,积极推进电驱化。

7月15日-16日,福建宁德,东风日产联合中汽数据开展2021第八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以“开启汽车行业发展脱碳之路”为主题,与360多位政府领导、产业链代表、学术专家、权威机构代表深入探讨汽车行业碳中和创新发展趋势,亮出技术日产低碳化转型的决心。

e-POWER是一种跟EV并行的纯电驱动解决方案,用户加的是油,但驱动车轮的全程都是电,任何时候用户都不需要去找充电桩充电,不会有里程焦虑。更重要的是,e-POWER跟传统的HEV油电混动路线不同,是燃油车向纯电过渡的一种完美解决方案。

严格来说,e-POWER就是一种烧油的纯电驱动技术,跟丰田本田路数不同,也就不存在“抢蛋糕”一说了。

由于还没有实车,技术原理懂的人不多,需要更多的推广。在如此隆重的场合,东风日产的e-POWER在再次亮相,以扩大产学研范畴内的影响力,助力国家实现3060双碳的宏伟目标。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韦德领副中心长 介绍企业电驱化战略

期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新能源专家黄照昆就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将以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为核心的东风日产电驱化路径完整呈现在听众面前,并针对e-POWER这一优秀电驱技术的实现方式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与会专家分别就降碳话题发表主题演讲

应对低碳趋势 e-POWER要占到东风日产总销量的60%

在活动现场,东风日产通过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和e-POWER融合动力两项支柱性技术,展现了品牌进一步推动电驱化,实现减碳目标,为探索绿色出行带来的更多可能。

按计划,东风日产将很快把融合日产70余年的纯电技术研究心得,超百亿公里安全行驶的纯电技术集大成之作Ariya与搭载融合动力技术e-POWER的轩逸推出市场,为消费者带来独特的电驱体验。

东风日产心目中,e-POWER是比纯电更重要的王牌。按照规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中国推出共9款电驱车型,其中,6款是e-POWER车型,3款是EV,全面提升电驱化覆盖率,推动整个行业向低碳化发展。

目前,已经得知的消息是,搭载e-POWER的首款车型将是轩逸,第二款车型是即将上市的全新一代新奇骏。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到2030年,e-POWER将占到东风日产总销量的60%;EV只占到20%,纯燃油车占20%。

据介绍,e-POWER的发动机综合热效率技术上已经实现50%,百公里油耗低至2.67升,其在日本本土市场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已经证明了实力。代表车型日产NOTE e-POWER版更是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1.6升以下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而且,即将引入国内的e-POWER,已经是经过迭代升级之后的第二代技术。

活动现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对e-POWER技术展现出极大的信心:“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燃油、电驱技术两者会共存,这是所有汽车厂商都需要面对的考验。面对未来越发严苛的排放标准,东风日产将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积极推动低碳降耗。以燃油、油电融合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同时推进,以e-POWER和日产纯电双剑合璧,组成保持百分百纯电驱动的电驱动力组合,实现低碳降耗的目标,为消费者带来更绿色的人·车·生活。”

热效率实验值高达50% 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

针对东风日产电驱化降碳技术关键e-POWER,已经摆在会议的正门口,技术中心新能源专家黄照昆在现场展开了深度讲解。油发电,纯电驱,e-POWER由GT-R和聆风两大传奇团队共同调校而成,是日产实现电驱化的利刃。它将优化后的内燃机和电动系统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日产独有的STARC技术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最终能达到50%的实验热效率,使得e-POWER车型在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能媲美纯电动车的水平,这对于行业降碳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新能源专家黄照昆 介绍e-POWER降碳技术原理

e-POWER发动机实现50%热效率、有效降低碳排放的优秀表现离不开东风日产“三大关键技术”的支持:其一,e-POWER发动机进行了定制开发,100%发电,因此可以专注聚焦在热效率提升上,同时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未来e-POWER的发动机将实现完全的固定点位运行,进一步拓展热效率提升的可能性;其二,从提高压缩比和增加比热比的方面出发,通过采用在高压缩比下的减轻爆震等技术,强化缸内气流、确保燃烧更完全;其三,通过实现日产独有的STARC缸内气体流动燃烧概念,打造高滚流比燃烧室与高能点火系统、实现高比例EGR燃烧。

日产“黑科技”的支持下,e-POWER技术可以用很小的电池,实现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在加油的情况下实现用电驱动车辆,这是重大的技术创新,更符合用户需求。

相比之下,丰田的THS需要发动机介入参与驱动;本田的i-MMD在中低速时可以以电驱动,这高速时还需要发动机加持,做成插混状态也不太理想。

为何这么说呢?e-POWER的技术原理其实相对简单,发动机、发电机、逆变器、驱动电机四大部件呈串联形式,电池则跟发动机一样连接到逆变器——如此结构就注定了,车轮只能是由驱动电机来驱动,这也正是“全时电驱动”说法的由来。

作为东风日产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支柱性技术之一,e-POWER技术的引入意义重大。对国家而言,它为中国电驱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能够持续推动电驱车型普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