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yyds?中国造车新势力:匹夫,你以为我杀不了你?

2021年07月20日 12:07: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自从电动汽车兴起,特斯拉就是一个总被提及的汽车品牌,而且其也的确争气,不仅“自动驾驶”业务搞的飞起,销量还压的众多传统汽车制造商或初创新能源汽车企业抬不起头,此前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的出现又掀起了一波购车潮,“刹车失灵”等负面影响几乎消失殆尽。

对于特斯拉,相信不少人都会嘴里说着:“垃圾”、“韭菜”,心里却隐隐出现一种声音:特斯拉真香,特斯拉yyds!但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并不这样想,他们想的是:匹夫,你以为我杀不了你吗?

于是各类超越特斯拉的话术纷纷出现,比如,此前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在零跑汽车2.0战略发布会上高喊“3年超越特斯拉”、“4年推8款新车”、“2025年销量达80万辆”;小鹏汽车创始人曾扬言在自动驾驶领域把特斯拉打的找不到东……

大跃进?

无可否认,尽管特斯拉身边总是充满了“意外”,如刹车失灵、信息安全等质疑层出不穷,但仍无法改变其目前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身份。既然标杆立在这,想超越的企业自然不在少数,但国内部分造车新势力的态度却显得有些急功近利。

此前高喊“三年超越特斯拉”的零跑汽车俨然就是代表之一。作为造车新势力之中声明不显的企业,零跑2019年1月才将第一款车——S01推出上市,当时宣称S01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堪比特斯拉。但零跑S01上市前宣传的各种高大上配置,很多都需要通过后期的OTA才能实现。而其销量也一度徘徊在两位数,2020年全年销量仅1000台出头,直到2021年才成了黑马,不过与特斯拉的销量对比仍天差地别。不过,零跑有着十足的信心,预计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并要在3年内超过特斯拉。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目前在所有的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的各种PK里面都是第一、第二名。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是扬言超越特斯拉的一个。去年冬天,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何小鹏文中所指几乎等同于直接点名,而彼时小鹏汽车和特斯拉正处于自动驾驶专利纠纷中。对比零跑汽车,小鹏汽车的实力更加能带给人希望,毕竟是造车新势力三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在美股、港股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但2021年已经来了,华为的自动驾驶方案已经被许多消费者认可,但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是否能超越特斯拉似乎还没有定论。

理智一些 并不是没有机会

无论是零跑汽车的“三年超越特斯拉”,还是何小鹏的“打得人家找不到东”,事实上都是“反对”的声音更多,不少网友认为其有“画饼”之嫌。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饶是国际汽车制造巨头都对超越特斯拉持相对保守的态度,大众汽车此前曾表示,计划2025年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对比来看,大众的表态明显比零跑、小鹏要低调的多。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并非没有给同行留下超越自己的机会,尤其是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一方面,“刹车失灵”、“装配工艺差”、“割韭菜”等关于特斯拉的标签正在被不断强化,对消费者购车不可避免的产生一些阻碍作用。另一方面,特斯拉所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实际上并没有完全实现,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此前也在社交媒体上亲口表态,承认低估了自动驾驶功能的开发难度,表示实现可靠的自动驾驶功能比想象中困难。面对尚未站上山顶的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们总归还是有机会的,毕竟大家都在爬山。

与此同时,国内近年来对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明显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系车、日系车、美系车、韩系车和法系车的市占率分别为22.7%、22%、9.1%、2.7%和0.4%。其中,除法系车有着0.1%的微小提升外,其余几大车系与去年相比均有下滑。而自主品牌市占率达到42%,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提升了5.7个百分点。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6月,造车新势力以及比亚迪、广汽埃安等品牌车型的热销已经说明了情况,甚至比亚迪已经在销量方面超过了特斯拉

对于自主新能源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们,超越特斯拉的机会一直都在,但却并非是喊口号或者“画饼”就能够超越的,与其高喊“X年超越特斯拉,打得特斯拉找不到东”,不如踏实一些,厚积薄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