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坐地铁还省?90后车主放弃油车选择几何A Pro的终极理由

2021年07月20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张珂应该是最受“长三角一体化”国策裨益的那一批90后。

作为一名地道安徽人,张珂大学就读于上海某985院校,毕业后在杭州工作,父母在安徽、朋友在上海、家落在杭州,2小时高铁圈让张珂可以快速往返于这三座城市。

不过,最近张珂考虑预算15万买辆轿车,一方面为了出行自由,不用逢年过节抢票、挤高铁,还可以随时随刻接父母来杭州玩玩;一方面控制出行成本,有了车可以省下一大笔打车费。可摆在眼前的难题是,买什么车合适?

就职于某互联网公司的张珂老婆格外偏爱电车,比如科技、时尚的几何A Pro;而金融学毕业的张珂是一个“理性经济人”,他对电动车续航实力和补能的方便度存疑,更倾向于无焦虑的同价位油车。

各有优势,两厢争论不休之下,张珂决定回归本源,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出发,就买车、用车、养车和卖车四个方面综合测算,看看谁更省钱、省心。

买车:油、电车售价相近,油车隐形成本高

在张珂的印象中,电动车因为核心三电成本高,一般来说同级车型电车指导价要高于油车,比如奔驰EQC奔驰GLC多了5-10万元,但11.87万起售的几何A Pro售价却基本和轩逸、卡罗拉、思域相近,甚至比起同级电车像秦PLUS EV(12.98万起)和广汽埃安S Plus(13.96万起)还要低上1-2万元,这就给了张珂一丝小惊喜。

到了真正估算落地价的时候,电车带给张珂的惊喜更大。

众所周知,在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买一辆燃油车想要上牌是要摇号的,想省钱就得慢慢等,以今年3月为例,杭州摇号的个人中签率低至0.43%,也就是说一千人排队只有4个人能拿到号牌,张珂身边不少同事排了六年队都未能中签。如果你不愿等,那也行,交大约5万的竞牌价即可,这样算来花20万雅阁的钱你只能买到一辆15万的思域。而在上海,这个竞牌价更高,达到9万。

买几何A Pro就不同了,不用等,也不用花多余的钱,直接上绿牌,更贴心的是还免除购置税。

如此一来,如果张珂想8月提一辆油车上路,15万指导价+1.2万购置税+0.6万保险+5万竞牌价,杂七杂八一起要22万落地;而几何A Pro 15万指导价+0.6万保险,不到16万就能落地,直接省了6万元左右。

用车:油价八连涨,谁能顶得住?

再来看用车成本。这一点毫无争议,随着油价的八连涨,92号汽油每升再回7元高峰,而国家电网的峰谷电也就每度0.5元左右,孰优孰劣,高下立判。

以轩逸为例,小熊油耗的众测数据约百公里6.5L,按照一年2万公里的行程计算,一年油费约9100元;几何A Pro,以600公里高能续航版为例,搭载70千瓦时电池组,百公里电耗约11.67kWh,按照完全家充估算,折合下来百公里电费约7.5元左右,而城市地铁通勤等距离消费超20元,比坐地铁还要便宜。同样每年2万公里的行程,实际电费约1500元,即便算上偶尔长途出游,额外多出500元的快充费,一年也能控制在2000元左右。

除此之外,几何A Pro还有两项政策令张珂十分满意。首先,厂商免费安装充电桩,这样晚上在家充电既不耽误白天使用,又能免除快充时相对较高的服务费;其次,几何提供了5万公里5000元的综合补贴,补贴是以现金的方式直接反馈到购车过程中。换个角度看,一年2万公里2000元补贴,基本涵盖了张珂一年的用车电费,真的是划算至极。

所以,简单测算之后,相比同级油车和其他电车,几何A Pro确实更省钱,但问题是几何A Pro续航真的省心吗?为此,张珂特意到4S店进行了深度试驾,有两点超出了他的期待。

一是舒适性,相较于轩逸、思域等同级油车,几何A Pro一方面少了发动机的轰鸣声,电机工作安静,配合多层隔音玻璃,最大限度隔绝外界噪音,营造了更静谧的体验;与此同时,和同级油车或是秦PLUS EV、埃安S Plus等电车相比,几何A Pro独有的抗菌方向盘以及环保内饰用料,带来了更健康、舒适的驾乘环境。

二是真实续航。较真的张珂特意挑选了下班晚高峰实测几何A Pro真实续航,在空调开启温度设定在24摄氏度、车内两个成年人的前提下,他开着试驾车走了一段拥堵的城市道路和绕城高速,全程约17km,表显续航从523降至504km,也就是说日常驾驶环境下几何A Pro实测续航与表显基本相近。

张珂还发现在15万以内所有电车中,几何A Pro高能续航版600公里NEDC续航最高,像秦PLUS EV仅有500km、埃安S Plus也只有510km,想要超过600km售价都在16万以上。而从网上车主的真实用车感受来看,几何A Pro的续航真实性相对来说也比较高。

养车:买几何A Pro,就是“一劳永逸”?

接下来就是养车了。

源于物理结构上的特性,油车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存在磨合,一般来说半年一万公里就需要保养一次,15万的日德系轿车每次保养费约600元,一年也就是1200元,加上两年一次的大保养,比如更换机油滤芯、汽油滤芯等等,费用要1400元,两年的保养费高达3200元。

但这笔费用对于电车几何A Pro,完全不用考虑,因为几何不仅拥有终身免费基础保养,还提供了三电终身质保,简单来说买了几何A Pro就是“一劳永逸”了,除了购车成本外,后期养车费用几乎为零。

一张油、电双车的使用成本图一眼可见,几何A Pro两年的购车、用车总成本仅需15.37万左右,不仅远低于轩逸、思域等同价位油车,比起同级电车,因为政策好、福利高、能耗低,整体也更有优势。

卖车:2年7折回购,打消车主顾虑

张珂最后一点担忧在于卖车。毕竟对于张珂一家而言,这台代步车开不了多久就会换,而目前市场上电车保值率又普遍低于油车。

所幸的是,4S店销售告诉张珂为了彻底打消车主们的购车顾虑,几何品牌推出了两年七折的回购政策:两年之后,如果车主有换购的打算,那么15万的车价厂商以10.5万的价格收购,相当于70%的保值率,这一水平基本合资家轿轩逸、思域们保持一致。此外,除了政策好,几何A Pro更高的续航实力,领先的三电技术带来了更低的电池损耗,对比同级电车,在市面上的保值率也更胜一筹。

因此,对于张珂来说,入手一辆几何A Pro两年之内,他实际上只花了4.5万的车费+两年0.9万左右的保险,补助后的电费忽略不计,均摊到每一天的花费只有74元,认真算下来在杭州这样的大城市,比张珂和老婆两人一天打车费还要便宜,这还没有考虑过去每月去一趟上海和安徽的来回高铁费。

更重要的是有了几何A Pro之后,张珂一家出行再也不受时间的束缚,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加上更智能、舒适的驾乘体验,是真正的物超所值。

也正是基于此,理性的张珂最终买了一辆几何A Pr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