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奥迪勾画“新四圈”,汽车生态3.0时代将是什么样子?

2021年07月20日 14:04: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所有行业的边界正在被打破,中国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带有强大创新能力的自我迭代能力的企业和品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事实上从汽车行业也能够看得出来,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科技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产业融合趋势在近年来愈发明显。

产业融合,以第五产业知识产业为主导,以第二产业工业为中介,以第三产业服务业为核心,以第四产业信息业为配套,是在产业层面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资源优化再生、推动产业升级的系统工程。汽车产业愈发强调“链接用户”背后,可以看到,产业融合以第三产业为核心,体现的正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观。

7月18日,上汽奥迪首款豪华旗舰车型全新奥迪A7L先行版,以不高于70万元的价格正式开启预订。上汽奥迪营销事业总经理贾鸣镝与不同领域的领袖大咖们开展了一系列跨界对谈,上汽奥迪“新零售实验室”创新开启。“上汽奥迪两个汽车集团其实已经布局在汽车生态好多年了。上汽奥迪则希望站在股东双方巨人的肩膀上,开创一个汽车生态的3.0时代。”贾鸣镝表示。

同时这也意味着,自品牌诞生就意味着平等、互利、协作亲密关系的四环LOGO,拥有了新时代的协作意义。

白纸作画,打造新时代的“新四圈”

“最近做了很多用户方面的研究,发现现在单靠产品本身是一个‘新物种’已经远远不够了,所以这次上汽奥迪的生态圈就是要圈住各个领域的领先新物种,大家一起来创新合作。”

在贾鸣镝看来,汽车制造业从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到下游的零售服务,构成汽车生态的1.0时代。在2.0时代,就是互联网+汽车,线上的流量到了线下。同时,车辆加上车载的互联,就把在线的服务又复制到了车机端。他表示:“今天探讨并希望打造的是3.0时代。我想,3.0时代应该是汽车+实体互联的一个新生态,这样汽车连接的不仅仅是互联网,更多的是如何完善整个用车、出行以及尊享的这样一些生活服务的状态。”

其背后,上汽奥迪分析当下用户主要发生了三方面的改变。时间上,“碎片化”时间裂变到“粉尘化”,时间刻度被划分得非常细。空间层面,客户消费“情景化”变成“全景化”,不再是单独某一个场景。第三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变化则是个人角色,“斜杠”变成“连杠”,很多身份融合在一起。用户的改变,催生了非常多元的需求,而上汽奥迪的创新产品与创新模式都将以用户导向作为标尺。

于是,作为奥迪品牌在华的新起点,上汽奥迪重新定义了奥迪四个圈的含义——生态圈、商业圈、生活圈、社交圈。

其中生态圈和商业圈是以主机厂为主的To B合作。生态圈包括上汽奥迪与腾讯车联、阿里云、搜狐等展开的跨界合作。商业圈是指跟投资人、都市体验店、代理商等之间融合而成的共赢商业圈。生活圈是指上汽奥迪希望走进客户的生活,通过都市体验店让上汽奥迪就在用户生活的附近。社交圈则是指智能互联,搭载于上汽奥迪A7L上的开放平台是奥迪首次做的开放式平台Asterix,将来第三方开发者根据用户需求做的APP可以直接上车。

可以看到,伴随上汽奥迪汽车生态3.0时代而来的,正是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万物互联”物联网时代的娓娓道来。而这个概念本身的提出,在传统主机厂层面来讲是超前并稀有的。

新生态让美好环环相扣

贾鸣镝强调,上汽奥迪的“朋友圈”不是模式的简单堆叠,而是更好地与用户融合,实现产品运营到用户运营的转变。“用户是新时代的‘CEO’,Chief Experience Officer(首席体验官)。”他表示,上汽奥迪要和用户直联,让用户成为共建者,进而把用户转为品牌顾问,成为品牌传播者。

不过在贾鸣镝看来,上汽奥迪同样面对一些亟待解答的问题。他认为,作为高端品牌,上汽奥迪不想固守在传统的优势领域,希望更加贴合用户需求之后,提供一些无微不至的生活服务。同时,在高端品牌力的基础之上,增加一些用户品牌亲和力,上汽奥迪希望成为新服务生态的后起之秀。他说:“我们也在学习造车新势力的一些做法,他们非常善于在用户体验上创造峰值体验,但我们不仅如此,更要在峰值体验基础上确保均值体验。稳定的、可持续的高端体验对于上汽奥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在贾鸣镝看来,上汽奥迪作为一个新品牌,一切都可以重新规划设计。与其他品牌开启电动车之后与原有燃油车销售产生各种各样的冲突不同,上汽奥迪整个销售服务环节,与原来的4S店没有关系,整个体验店由投资人投资后独立运营。为此,其设立全新APP、全新客户触达、全新的营销中台,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管家式服务”。

“管家”由官方认证,会服务用户的汽车全生命周期,包括试驾、交易、交付以及将来二手车的金融信贷、保险等全部只需要对接这一个管家即可。而管家背后会设置一个专家团,包含产品专家、体验专家、交易专家、交付专家及售后专家等。因此,统一的服务质量将成为上汽奥迪在如何打造更豪华问题上的一个探索成果,也必将成为其后续品牌竞争优势。

“朋友圈很重要。当前市场环境下,单打独斗会碰到很多问题。如何让美好环环相扣,上汽奥迪要打造新时代的新四圈。”贾鸣镝进一步强调新四圈的意义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