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日产走的动力技术路线更有发挥空间?

2021年07月20日 14:55: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我们都知道,当汽车产业规模扩张到一定程度,随即而来的是尾气排放问题,为此,车企采取的方式是不断“减缸减排”,但这终究不是解决之道。

全新动力能源的使用,才是实现碳减排的核心路径,于是我们发现,碳达峰、碳中和概念这两年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目前包括大众奔驰宝马日产汽车在内的多家车企提出碳中和时间表。

在近日举办的2021第八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上,东风日产再表低碳化转型的决心,提出未来将以e-POWER和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为核心,进一步推动电驱化,实现减碳目标。

在我看来,车企更快地向低碳绿色的方向转型,除了承担起一个大厂的社会担当,更现实点讲,也为了在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大势下,能够握有主动权。

在国家层面,我国明确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战略决策,未来政策将更多向新能源车倾斜,车企想要长远稳定的发展,势必要紧跟大势

因为往往一个技术战略导向的失误,很有可能让一个企业错失黄金发展期,最终导致落后于其他竞争者。

在新能源车这条跑道之上,东风日产作为日系车三大巨头之一,有自己一套的技术路线,不过在国内销售车型上体现得比较晚,现如今,丰田本田在华销售的多款车型,都已经引入了混动版本。

诚然,东风日产除了舒适、节能的品牌标签,急需将品牌在动力技术上的更高造诣,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稳了!两项支柱性技术加持

按照计划,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中国推出共9款电驱车型,全面提升电驱化覆盖率。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中心长韦德领在活动演讲中提到,“东风日产将以燃油、油电融合和纯电三大技术路线同时推进,以e-POWER和日产纯电双剑合璧,组成保持百分百纯电驱动的电驱动力组合。”

从燃油车过渡到电动车时代,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汽车市场将以燃油、电驱技术两者共存的模式发展,所以东风日产的入局,现在来说并不算晚,品牌之间真正竞争的落点依然是动力技术。

有人总结日产是“起个早,赶了个晚集”,其实早在2016年,搭载e-POWER技术的日产Note及Serena车型,已经率先在日本推出。到目前为止,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辆在日本销量已超过50万辆,足以见得日本市场对于该技术的广泛认可。

而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底,搭载e-POWER车型的销量,占Note车型整体销量的70%。相当于现在的丰田混动车型在华实现大份额的占比。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正迎来快速的发展期,这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不可谓是一个更好的时机。

丰田THS、本田i-MMD不同,e-POWER走的是另一条技术路线,前两者采用的是油电配合驱动的结构模式,e-POWER则是采用100%全电动驱动系统,以油发电、纯电驱,将油电各自优势融合为一,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不同的技术路线,有不同的优劣。但如果放在中国市场,个人认为,e-POWER技术会是更适合国人需求的一种混动技术。

比如国内消费者用车更关注的平顺性、动力性和舒适等问题,因为e-POWER发动机在任何工况下都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辆,只负责发电,所以在该技术加持下的车辆,更像是无限接近纯电体验的“油车”,不仅提速快,平顺性和静谧性表现也会更好。

另外, e-POWER发动机实现50%热效率,目前市场上较好的燃油车发动机热效率也只是在40%左右,这对于燃油经济性的提高和日产完成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非凡。

据悉e-POWER百公里油耗能够做到2.67L,按照目前7元多油价计算,意味着一公里不到2毛钱,用车成本已经接近纯电动车。

最后就是e-POWER的结构优势,很多人会把e-POWER误认为是增程式电动车,过去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在采访中给过解释,e-POWER不是增程,是比混动更接近电动的技术。

增程式汽车的特点之一电池容量足够大,但 e-POWER 只需一块“小电池”即可实现长续航, 且e-POWER 电池可以闪充闪放,带来极速蓄能的技术优势,同时因为e-POWER电池容量小,能够有效减轻车身重量,进一步降低油耗。

如果说e-POWER技术的投入使用,将东风日产丰田本田两家的合资品牌拉回同一竞争平面,那么,东风日产在纯电领域的深入,或许就是提升竞争优势的砝码,目前丰田本田在华并没有瞩目的纯电动产品。

东风日产不同,首款纯电SUV预计将于年内进入中国市场,要知道,日产聆风是全球销量第一的纯电动汽车,可见日产纯电动车型受欢迎程度之高,这对于新车入华后的销量表现,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

来了!两款战略性车型即将量产

具体车型方面,东风日产未来将在混动和纯电市场分别引入轩逸混动和Ariya两款车型。

已知日产首款纯电SUV Ariya的日本售价约为5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2.7万元,届时引入国内后,预计将竞争特斯拉MODEL Y、一汽大众ID.6 CROZZ。Ariya的最高续航达到610km,处于高端纯电动车的中上水平。

个人认为,Ariya的最大看点还有科技感十足的跨界风外观造型,以及炫酷的内饰氛围,这些相比目前保守的传统电动车设计,更具未来感。

而首搭e-POWER技术的轩逸,预计将于年底上市。据悉,轩逸所搭载的e-POWER技术已经发展到第二代,逆变器体积缩小了40%、重量减轻了33%,电机的扭矩增加了10%以上,使得燃油表现和性能表现有所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在e-POWER技术的加持下,轩逸混动版百公里油耗仅为4.1L。

轩逸在售车型搭载的1.6L发动机,配搭CVT无极变速箱,基本百公里油耗水平也要在5L左右,实际工况下,受各种环境影响,估计会更高一点。所以对比现款燃油版,混动版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

而正因为e-POWER技术是全时电驱,理论上讲,低速模式下的节油水平也会比靠油电配合的丰田雷凌、卡罗拉混动版更低,届时受网约市场欢迎的不再只是丰田车,还有日产车。

更值得一提的是,轩逸目前虽说只有一款1.6L排量发动机,但在价格优势突出的经典轩逸,以及舒适性突出的新轩逸加持下,轩逸车系已经连续数月拿下轿车销冠王的名号,这一次,e-POWER车型的加入,轩逸更坐稳了销量第一的宝座。

根据东风日产公布的中期发展规划,除了轩逸混动,明年东风日产还将推出4款搭载e-POWER系统的车型,很有可能会在热销的奇骏、天籁等车型上得到体现。而随着更多新能源车的加入,未来日系三杰之间的竞争将会更有看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