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入2.0时代的零跑汽车,三年超过特斯拉,底气何在?

2021年07月20日 16:25: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零跑汽车向来是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相对低调的企业,对外一直保持着半开放的状态,偶有相关消息透露出来。但零跑汽车同样也是圈内少有的技术型选手,相关核心系统均为自主研发,就连技术含量最高的车载芯片同样是自主开发及突破。

近日,零跑汽车对外发布2.0战略规划,宣告自己迈入2.0时代。同一天上午,零跑在金华AI工厂举行了工厂首台整车(T03舒享版)下线的仪式。

零跑汽车这次发布的2.0战略毫无疑问给汽车界带来了一个惊喜,这次2.0战略对于零跑汽车有什么不一样的意义?

“自产时代”来临

零跑汽车位于浙江金华的AI工厂占地面积约为551亩,可满足精益化生产要求,并达到产品出口所需的工艺标准。该工厂内的柔性生产线可实现三平台多车型部件共线生产,全厂总规划年产能为25万辆。

零跑汽车金华AI工厂建设有专门的三电车间,拥有电池装配车间、电驱装配车间、电子装配车间,能够承担电池PACK、电机总成、控制器、摄像头、大灯等自研产品的生产。

这座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工厂,通过大规模机器人,机器视觉,智能化输送,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进而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品质制造。

显然,金华AI工厂的投产,对于零跑来说意义非凡,用零跑总裁吴保军的话来说,“金华AI工厂首台整车下线,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正式迈入自产时代的零跑汽车,填补了生产制造上的最后一块拼图,形成智能智造自主全链条闭环。”

随着造车资质的获得和产品的准入,零跑汽车已成为具备全面的自研自造能力的新势力企业。随着资本的进入,零跑汽车有望进一步扩张、提升市场份额。

实力稳步提升

以造车新势力车企为例,在今年6月份中,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零跑汽车的销量分别为8083辆、6565辆、7713辆、5138辆、3941辆。虽然六家造车新势力企业在销量上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可以发现,零跑汽车增速不断提升,已逐步接近“第一阵营”汽车销量,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五极。

从细分表现来看,零跑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订单突破2万辆,其中从4月开始,零跑汽车上险量达到2940辆,位居新势力品牌第4名,而单一车型中零跑T03在6月份中,上险量达到3791辆位居新势力第三名。

这次推出的零跑T03纯享版虽然定位于通勤代步的小车,在配上极高的性价比和极低的购车门槛,成为细分市场标杆。6.98万元起就有403km的NEDC续航,同级罕见的8英寸液晶仪表和10.1寸触控车机大屏,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较强耐高温性和安全性。而充电方面,新车将电量从30%慢充至80%最快仅需3.5小时。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踏出了关键的一步,自然就有了更多的底气与梦想。

着眼未来的2.0战略

当零跑汽车驶上发展的快车道之时,技术出身的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又一次给自己,给零跑汽车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更高难度的挑战。全面开启“零跑2.0时代”,发布未来五年的战略布局和战略目标。

在2.0战略发布会的现场,朱江明率先对外发布了零跑汽车2.0时代战略——2025年实现年销辆80万辆,并表示:“我们将继续投入计算中心建设,在智能化领域达到同级领先水平,尤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以及动力方面,持续打造核心优势。”朱江明还宣布零跑未来的一个目标“三年内超过特斯拉”,这成为外界关注的最大焦点所在。当然,超过特斯拉是指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技术布局上的超越比起销量更有意义。

零跑汽车拥有这样的自信正是源自其首款自主知识产权AI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它是零跑汽车现有的实力展现。此外,零跑汽车宣布要在算法团队扩大至100+人,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自动泊车各项L4级功能,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

在Leap AI智能座舱层面,可实现AI情感式交互、AI自我学习和主动式服务功能。在用户用车过程中,车内系统会学习用户的习惯,提供主动服务,提升人车交流体验。

作为“零跑2.0时代”下推出的首款产品,纯电中型SUV C11预计今年十月份左右正式交付,零跑汽车正式进入主流纯电动车市场争夺赛道。C11将搭载自研的凌芯01为核心的零跑ADAS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实现从L2到L3级别所有的智能驾驶功能,今年第四季度,随着C11正式交付,零跑将为用户带来更领先、更人性的智能驾乘感受,并进一步稳固其新势力头部地位。

写在最后: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走差异化道路”是一条异常艰辛的道路,远大的理想背后宗室隐藏着不少心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零跑汽车敢于许下“三年超过特斯拉”,2020年实现年销80万的目标,我们或许能看到又一个传奇的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