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理想:港股集体筹钱不算重要,为什么

2021年07月20日 17:52: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最近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们,放出的新消息,几乎全部都是利好。

销量部分,理想在6月上险量里跑到了第一,不过这并不算特别重要的新闻,重要的信息是,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销量都在升,而且是比较稳定的提升;

资本市场部分,小鹏率先完成了港股的正式上市,截至目前又创下了不少相关的企业新纪录,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和理想两家,也已经不断传出港股上市消息,提交二次申请。从小鹏汽车的相应表现来看,基本同等体量的另外两家,港股上市大概率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在一片利好之后,我们需要认清的一个现实是,在整个3000万台/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之中,如今的它们还只是一个刚刚发芽的种子,即便是特斯拉,也同样如此。

在销量上涨和港股上市的背后,本质上,背后还潜藏着一系列深层逻辑。

理想的6月销量冠军,重要吗?

从目前的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所给出的6月上险量来看,中国新势力三大企业给出的整体表现,展示出的核心消息是“它们正在进一步被消费者认可,同时在某些领域里,已经超过了传统豪华品牌的风评”。

在6月的相关数据中,理想排在第一,上险量7827台;蔚来排在第二,上险量7777台;小鹏汽车排在第三,上险量6639台,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其实分别说明了几种现象。

现象一,销量数字在这之中的含金量有多少。与传统汽车企业的销量模式不太相同,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销量数字更多只能体现其产能能力,而非真实的消费市场意愿。新势力的销售模式为,先接受预定以及大定,消费者付款之后开始安排生产,一定周期后完成生产以及交付,最终归结到上险量之中。

今年4月的特斯拉车顶事件既是如此,单月新订单量腰斩,这才是真正影响新势力的核心点,目前的销量数字显示的只是企业生产能力与交付能力。

现象二,新势力们的发展向好,逐渐成熟。三家企业在数字方面都有较大进展,理想的7827台,如果能继续保持同等数据一段时间,则意味着理想基本达到了丰田汉兰达的市场表现,价格相仿/交付量相仿,意味着细分市场里取得了优势。

小鹏的6639台,如果能稳定保持一段时间以及进一步增长,意味着它成功的从20万-30万轿车市场里攫取了份额,包括特斯拉Model 3的份额和传统燃油车份额。因为,从小鹏的自身销量构成中来看,小鹏P7已经逐渐稳定成为大头,随着下一步小鹏P5的上市,16-23万的市场如果能被他进一步拿下,意味着直接抢了合资轿车的市场。

蔚来的7777台,潜藏的点比较多,从成交均价40万元以上的角度来看,这相当于卖出了近8000台奥迪Q5L的高配,取得了细分市场优势,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它在消费者的认知中已经成功的站稳了豪华品牌的身份,雪球会越滚越大。

另外,从第三方上险量和相关的官方交付数字进行对比,蔚来为8083台、理想为7713台、小鹏为6565台,三者的数字之中有一定出入但并不大,处于可理解误差之中,基本意味着相关数据有一定参考价值。

集体港股为筹钱?眼前的筹钱,也并不算特别重要

7月7日,小鹏在港股完成上市,165港元/股为最终定价,募资规模为140.25亿港元。当天的股价有所波动,最终成功涨回,完成相应募资目标。

在小鹏回归港股的消息刚刚爆出时,有消息将其解读为,为进一步投入资金研发,建立品牌的技术护城河与先进性。随着小鹏港股消息的不断发酵,再结合蔚来、理想的相关规划,这一消息在舆论中被进一步认可。

不过,问题在于,目前除特斯拉之外,几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都处于寻求资本注入的阶段,但本质上它们目前的生存现状已比当年的特斯拉好着太多。

以小鹏汽车为例,董事长、CEO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说造车从0到1的入门需要200亿,接下来研发、全球化、组织架构扩展至少还需要300亿元。这既是比较清晰的资金需求,而在此前的相关公开数据中,小鹏汽车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共计人民币362亿元。从上述的一系列数字中,相信各位能有相应的认知。

同样,背后站着合肥并销量不断猛涨的蔚来汽车、极度压榨成本并买入工厂的理想汽车,也并不像当年的特斯拉那么缺钱,甚至于二者在资金应用上,要比很多传统车企的表现更好。

三大造车新势力纷纷回归港股以及谋求回归港股,核心本质,其实并非募资筹钱,原因在于它们对于筹钱还没有那么急迫。

那,集体回归港股的三大造车新势力在寻求什么?从金融市场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其实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金融市场的发展,伴随着西方金融学遭遇一轮又一轮的新冲击,且随着2020年年底中国金融经济内循环+双循环模式加速推进,一系列优秀的企业需要回归助力。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其企业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则参与整体发展,属于双赢。

在港股上市的仪式上,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比较明确的释放了一个相应的信号:“回港上市的一个目标就是和A股打通,时机成熟会考虑回归A股。”

有着滴滴目前的相关反例,再有着大政策的新方向,回归港股显然是新势力的利好。

另外的一个点,则在于对资本市场未来投资预期的判断。从几年前的资本热,再到经过不断的市场波折与洗礼归于沉寂,从几年前的智能电动车上市热,再到如今的谨慎甚至是选择撤回。资本市场的未来预期是,对于可投可不投的项目会选择谨慎,对于真正值得投资的项目会压缩金额或进一步思考。

于是,共识变成了“资本市场的投资份额逐渐呈现固定状态,谁先拿到相应的蛋糕,后来者能分到的就越小。”从这一方面来揣度新势力三家企业的新动作,也能较好理解,率先抢占相关风口。

写在最后:

从大环境来看,新势力三大车企目前的新动作,可以有很多解读的方向。金融市场、资本市场预期,这2个点,能让其拿到一系列的相关新利好,无可厚非。

仅从筹钱募资的角度来看,并不算特别准确。

当然,接下来能完成新一轮的企业进展,还要看三家企业的相关履约能力以及交付能力。履约能力,理想ONE的新老改款、此前的悬挂问题等,并不可取;蔚来的ET7、半固态电池等也需要加速;小鹏则需要做好新产品的拓展,小鹏P5的交付以及提升、下一款中大型SUV的推出与不犯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