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最得意、东风汽车排第二,车企期中考放榜

2021年07月20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今年上半年车市取得不错的销量增长,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994.3万辆,同比上涨28.9%,同时多家车企的成绩都是正增长,但是从目标完成率来看,车企的表现不算乐观,在一汽上汽、广汽、东风汽车等车企集团中,销量目标完成超50%的车企并不多,深受芯片危机影响。

长安汽车集团

2021年销量目标:220万辆

1-6月销量:120万辆

目标完成率:54%

年目标完成率最好的汽车集团是长安汽车集团,220万辆的年度目标销量,上半年已经达成了120万辆,目标完成率为54%。这份优异成绩离不开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强势表现很,多次超越吉利汽车,成为销量一哥,上半年累计销量也突破65万辆,再次蝉联第一位置。而长安系中国品牌1-6月总销量突破了95万辆。

长安系自主品牌乘用车中,长安CS75系列、CS55系列、EADO系列的上半年累计销量都取得较大的增幅,其中CS75系列1-6月累计销量174,059辆,同比增长58.9%;CS55系列总销量达60,415辆,同比增长46%。甚至长安欧尚品牌的1-6月累计销量也达到126,441辆,同比大增72%,作为一个新兴品牌,长安欧尚的成绩非常不错,背后靠的正是长安汽车强大的体系力。

不过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远远不如自主板块,成绩最好的长安福特在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是120,994辆,而长安马自达是60,330辆,表现不算突出,但比较值得高兴的是,这两个合资品牌的市场成绩都处于回暖状态,都取得两位数的同比增幅。

上汽集团

2021年销量目标:617万辆

1-6月销量:294.6辆

目标完成率:47.7%

上汽集团给自己订的目标是所有车企集团之中最高的,达到617万辆,而该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零售量为294.6辆新车,目标完成率是47.7%,总体成绩不错。

今年1-6月上汽乘用车板块的各个子品牌都不同程度的销量增幅,其中荣威、MG、R汽车三大品牌的零售销量达到41.8万辆,同比增长62.3%。而上汽通用零售销量达74.6万辆,同比增长25.5%;上汽通用五菱零售销量达88.4万辆,同比增长39.5%;上汽大众零售销量则是达到71.4万辆,同比增长7.3%。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 EV十分出众,成绩一路上升,6月份还以接近3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居乘联会轿车销量榜前三名,而宏光MINI EV也成功打破了自主轿车无法进入前三的局面。1-6月,宏光MINI EV的总销量成绩是15.79万辆。得益于宏光MINI EV的助力,加上荣威、MG、R汽车新能源车总销量连续4个月破万辆,上半年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车零售销量达到了28万辆,保持国内第一位置。

上汽集团的半年报中,出口量也非常大,达到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稳居中国车企海外销量NO.1。由于新车出口零售量比较理想,近期上汽集团也调高了海外销量目标,从原本的50万辆提升至55万辆,并预计到2025年上汽海外年销量将冲刺150万辆大关。可见,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上汽集团的影响力都不可小觑。

一汽集团

2021年销量目标:400万辆

1-6月销量:196.4万辆

目标完成率:49.1%

2021年一汽集团的销量目标是400万辆,目前完成率还不错,达到49.1%,上半年已经售出196.4万辆新车。其中比较最好的子品牌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1-6月总销量是41.82万辆,目标完成率高达52.27%。而奥迪品牌的优秀成绩主要得益于奥迪A4L奥迪A6L奥迪Q5L三款车型畅销,这三款车为品牌贡献了一半以上市场份额,这还是在芯片危机环境下取得的成绩,市场竞争力相当强悍。

另外,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上半年销量成绩也达到最高,为57.86万辆,但由于制定的年销量目标过高,为145万辆,所以目标完成率不算太高,为40%。

而目标完成率排在一汽-大众奥迪之后的是一汽丰田品牌,上半年总销量达到42.5万辆,年销量目标完成率为46.2%,该品牌的目标是92万辆,而在一汽丰田的成绩后,贡献量较大的车型的卡罗拉和RAV4荣放,其中卡罗拉在1-6月的总销量是154,724辆,RAV4荣放是100,693辆。

一汽红旗方面,上半年的销量成绩相当不错,达到了14.5万辆,同比大涨107%,但是一汽红旗制定的年销量目标为40万辆,因此完成率仅有36.25%,成绩不算理想,相信一汽红旗在下半年的压力不小。

广汽集团

2021年销量目标:225万辆

1-6月销量:102.7万辆

目标完成率:45.62%

广汽集团的年目标完成率处于中规中矩水平,销量目标是225万辆,上半年总销量为102.7万辆,达标率为45.62%。

与其它集团一样,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车型最为畅销,其中广汽丰田在1-6月共销售新车417,228辆,同比劲增30%,广汽本田的成绩是371,578辆,同比增长16.68%。这两个品牌在广汽集团的成绩中贡献了约77%的销量。

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的车型能够畅销的原因与上述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基本相同,品牌影响力、市场口碑和产品品质都是关键的影响因素。具体车型方面,广汽丰田的雷凌家族、凯美瑞、威兰达,以及广汽本田的雅阁和缤智等车型都是走量车型。

自主阵营方面,广汽传祺1-6月累计销量为150,974辆,同比增长28.3%,广汽埃安的销量是43,013辆,同比增长112.03%。虽然这两个自主品牌的成绩不如合资车企,但亮点也不少,比如广汽传祺MPV车型连续两个月销量破万辆,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54,212辆,累计同比增幅126.5%,取得显著增长。此外,广汽埃安最新车型AION S Plus也在6月份进入市场,这款车在颜值和智能化等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有望成为埃安品牌销量的一个重要增量来源。

东风汽车集团

2021年销量目标:329.2万辆

1-6月销量:168.22万辆

目标完成率:51%

东风汽车集团的2021年销量目标是329.2万辆,而今年1-6月总零售销量为168.22万辆,目标完成率高达51%。

上半年东风汽车集团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板块的表现都不错,其中乘用车的总销量为123.49万辆,同比上升17.1%。商用车的累计销量为44.73万辆,同比增长29.5%。而在乘用车板块中,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都是销量大头,这两个品牌都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加上车型的品质出众,以及产品线布局丰富,所以市场成绩一直都比较优秀。

东风日产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销量是50.11万辆,同比增长13.3%。据悉,目前东风日产已经累计收获了超1300万车主的信赖,市场受欢迎度非常高。而在东风日产的产品阵营中,轩逸最受热捧,长期位居销量榜冠军位置,今年上半年轩逸也成为唯一一款销量超25万辆的轿车。到了7月底,全新一代奇骏将会进入市场征战,新车花了190亿元研发,整体产品力大幅提升,有望助力东风日产的成绩再攀升。

东风本田方面,上半年总销量为38.87万辆,同比增长28.5%。而东风本田的走量车型都是熟面孔,包括思域、CR-V、XR-V等,而在下半年,东风本田还会推出全新一代思域,尽管新车的造型运动感不如第十代思域强,但整体产品力大幅提升,进入市场后有望获得比现款思域更好的成绩。

不过在东风汽车集团中,自主品牌和法系车的成绩都不算太高,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在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22.24万辆,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等品牌的总销量数都是个位数,神龙公司的总销量更是仅有4.06万辆,换言之,目前东风汽车集团的偏科现象较为严重,如果能解决该问题,相信整个集团的成绩会十分亮眼。

本文五家车企集团中,仅有两家企业的目标完成率超50%,原因既有外界的芯片荒影响,也有自身制定的目标过高的原因。不过总体来看,这些集团的销量目标完成率都超45%,或许下半年再加把劲,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并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