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量还剩7%!开一台“电动爹”,到底有多惊险!

2021年07月20日 18: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大家好!我是张辰

电动车续航虚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电动车续航到底虚标了多少,如今最新的车型有没有改善,这一点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

前不久,我们汽车洋葱圈买了一台一汽-大众 ID.4 CROZZ作为长测车。未来我们会陆续做很多它的相关测试,今天,就先来给大家测一个续航。

这篇内容,分为三个部分。1 极限续航测试;2 满电续航测试;3 比NEDC更先进的标准终将到来。

车型:ID.4 CROZZ 长续航Pro版(指导价23.99万元)

NEDC续航里程:550公里

地点:北京,夏季,气温22-32℃。

极限续航

坦白来说,这次测试,非常“被动”。

由于同事白天开车出去拍摄了,晚上开回公司的时候,表显电量还剩7%。

我灵机一动,你们别去充电了,正好让我测一下它的极限续航。

行程是这样的:先送顺路的同事回家,19公里;再回自己家,5公里。一共24公里。

而此时,表显续航里程是33公里。

我自己是电动车主,家里车位是有充电桩的,只要能开回去,就安全了。

但说实话,还是有点儿心虚的。即便开的是汽油车,遇见这种情况,可能都要纠结一下。

而电动车,通常表显电量和续航都非常飘忽。别说33公里了,怕是连13公里都跑不到。

里程焦虑,就是这么产生的。

此时是周五晚上8点45,万一把我扔到半路上,等拖车救援什么的,估计就奔着半夜去了。

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踏上了征程,可能是梁静茹给了我勇气。

稳妥起见,我关上了空调,并且调到了B档,也就是能量回收最强的状态。

周五北京的晚高峰比平时更晚,二环上还在堵车,这让我们低速蠕行了5公里。和燃油车不同,电车在这种情况下倒是不太费电。

当路况恢复畅通的时候,按我平时的风格,一定是地板电,冲到限速的。但这次比较注意脚法,避免了急加速这种大功率输出的情况,而是温和的开到80km/h的车速。

当我开了15公里,距离同事家还有4公里的时候,表显电量是4%。也就是说,我用3%的电,开了15公里。

而此时,表显续航还有25公里,只比一开始掉了7公里。这是因为,ID.4 CROZZ的电池管理系统,会根据驾驶风格和路况来实时预估剩余里程,也就是说,按照我之前比较温和的开法,还能再开25公里。

算上接下来距离同事家的4公里,和回我自己家的5公里,我只需要再开9公里,就安全了。

所以,我开始放飞自我了。打开了空调,并且恢复平时正常偏激烈的驾驶风格。就这样,开完了后面的9公里。

最后到家的时候,表显电量2%,剩余续航里程16km,顺利到达。

对于电动车来说,最后10%的电量是否扎实,是至关重要的。直接决定了车主会不会有里程焦虑。很多时候,就指望着这点电量去找充电桩呢。

【满电续航】

平时周末,我和媳妇儿会去外面吃个饭、喝喝咖啡,大家都懂的,拍拍照、发发朋友圈什么的。

之前在网上发现了一个环境很好的小众咖啡馆,拍照很漂亮。但就是太远了,距离我家168公里,已经到承德了。正常情况下,不太可能会去的。

嗯~~但是这次,为了工作,测续航嘛,那就出发吧~~

出发前,表显100%电量,剩余续航里程465公里,达到了NEDC数据550公里的85%。

这也符合我之前提出的,估算电动车续航里程的3个0.8原则。其中第一个0.8,就是先把NEDC乘以0.8,预估得到一个大概的实际里程。

接下来要看的,就是这个表显到底真实不真实了。

去程有超过80%环路和高速,使用我的正常驾驶风格,压着高速限速开,空调22度,没有节能驾驶。高速上,遇到了大概20公里的拥堵情况。平均时速58km/h。

到达目的地,表显电量68%,剩余续航310km。掉电32%,里程减少158公里。平均电耗是16kWh/100km。

而我的实际行驶是169公里,整体来看还是非常扎实的。

对了,安利一下这个咖啡馆,实际确实很好拍。给大家放几张图感受一下,北京、承德附近的小伙伴,可以导航搜“长城脚下坐望山”,有机会去试试。

回程的情况,基本相同,也跟大家汇报一下。

路程158公里,原路返回(但没回家,吃饭去了),但遇到了更多的拥堵,减少了很多高速高功率输出的情况,所以比去程更省电了。掉电31%,平均电耗是14.5kWh/100km。

最终表显电量37%,剩余续航213km

也就是说,我的这次周末郊游,往返全程327公里,用了63%的电。如果按照这个百分比推算100%电量能跑的里程,将会是519公里。

坦白来讲,我的这次续航测试,叫做续航体验更合适。毕竟并没有真的从100%开到0%。但我觉得,我这次完全基于真实生活场景的体验,可能更具参考性。

总体来说,ID.4 CROZZ在续航方面,给我的感受还是相对扎实的:NEDC续航550公里的ID.4 CROZZ,在夏季(气温20-30℃)的综合续航里程,至少能到470公里,达到NEDC的85%,这还是保守的说法。

当然了,冬季续航通常要比夏季开空调更短一些,至于这款车的冬季续航如何,只能等冬天来了再给大家测试了。

续航虚标 终将被解决

对于电动车的续航虚标,是很多人吐槽的重点。但其实倒也不是车企故意虚标,主要是目前的NEDC循环测试法太落后了,不能真实反应实际工况。不过这种情况也正在改变,今年2月,工信部就发布了文件,表示2025年之前,传统燃油车和插混车型,将要采用WLTC这一新的油耗和续航测试法。

WLTC是由欧盟、日本、美国联合制定的标准,相比于NEDC工况,WLTC测试工况要更加严苛。但是中国的油耗和续航测试也不能完全依赖外国标准。所以,我们自己其实也在组织力量,创建一套符合中国路况的测试方法——CATC (China Automotive Test Cycle)中国汽车行驶测试循环工况。

预计,在2025年前以新能源车为首,所有车型的油耗和续航测试,就将逐步采用CATC工况。

从最开始企业大肆宣扬的60km/h等速续航,到NEDC续航,再到WLTC,以及未来的CATC。我们已经能看到中国在续航测试标准上的明显进步,通过新标准,车企不再自欺欺人,还消费者一个更真实的购车、用车环境,相信人们对于续航里程的误解也能慢慢消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