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合作伙伴HAAH破产,星途出口美国计划泡汤?

2021年07月20日 18:36: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虽然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也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并且很多中国自主品牌也进入了海外市场,甚至是设立工厂,在海外国家销售,但是目前中国自主品牌进入的海外市场大部分是非发达国家。像欧洲,美国,韩国,日本这些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还看不到太多自主品牌汽车的身影,但这也是自主品牌今后发展的目标。

近日,有媒体曝出美国HAAH(HAAH Automotive Holdings)宣布破产,这家公司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其实是2014年才成立的一家汽车分销企业。为寻求进入美洲新市场的亚洲汽车制造商获得独家经销权。所以这家企业是一家经销商,而不是汽车生产商。

在2020年奇瑞汽车与美国HAAH公司宣布合作,两家公司的合作属于深度合作,当时宣布的是奇瑞汽车会实现在美国的生产,将从组装开始,最终过渡到全面制造。如果实现的话,将是自主品牌迈向发达国家的一次里程碑。

在2021年4月份,HAAH和奇瑞汽车还签署了一份意向书。当时该公司表示,VantasVX和TXL(国产星途的换名)将在中国组装,并于2022年底在美国上市,然而这一切都随着HAAH公司的破产,宣告结束。

有媒体报道称,其实阻碍两家公司合作成功的原因还有中美两国关系的恶化,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将面临高额的关税,而且美国人对中国商品也有一些负面情绪。

其实在我看来,出口美国不成功也并非完全是坏事。首先,根据当时的计划,奇瑞的Vantas和T-GO车型最初的定价比竞争对手低15-20%,而且是“单一价格、无麻烦、无讨价还价的定价”。一味地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也不算是多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其实就连韩国车在美国市场,也是靠产品力说话,而不是性价比。

其次,奇瑞只是小规模地进入美国市场,并没有设立工厂,这就意味着在维修,以及售后服务方面会成为短板。并且与国外独立的经销商合作,因为第三方经销商会代理很多汽车品牌。一旦像HAAH这样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那么也会对奇瑞的品牌带来不好的影响。这就好比,你在京东上买了一个不好用的手机,你会觉得是手机厂商的问题,不会觉得是京东的问题一样。但如果是手机厂商直接销售的话,就会第一时间获得用户反馈,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

所以一个汽车企业要想进入国外市场,本身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你必须要了解到当地的市场的情况。针对当地市场有针对性地进行车型的打造,销售,售后等全部的环节。越是经济发达,汽车产业发达的国家,消费者对汽车就越挑剔。所以对于奇瑞来说,把中国市场经营好,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