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想象的难 大众转型电动化进程在华遇阻

2021年07月21日 07:3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2021世界年度车”排行榜中:被业内权威人士看好的大众汽车全新纯电动ID.4,在竞争激烈的全球车型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是首个获此殊荣的纯电车型。在欧洲本土是销量排行榜中的领军人物,这样一款实力与颜值并存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受到了“冷落”。

处于爬坡阶段的ID.4 “出圈”之路比想象的慢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上汽大众的ID.家族电动车(ID.4 X+ID.6 X)6月销量2,247辆,环比劲增165%。一汽-大众ID.4 CROZZ环比增长265%,6月销量达1,895辆。

相较于4、5月ID.4两款车仅在千辆左右的数字,单从上汽大众公布的6月销量情况可以看出,ID.4在中国正逐步被消费者认可,然而大众集团最初对这款车的期待不止于此。

据路透社报道称,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为ID.4准备的工厂目前产能低于10%,按照此前规划单个工厂的ID.4产能约为30万辆,而预计的年销量为5-6万辆(合计10-12万辆)。

ID.4作为大众集团在中国投放的最重要的首款MEB产品,没有“一炮而红”赚得过多的流量,且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显然离及格线相较甚远。

病从根治 ID.4哪个环节需要“治疗”?

一辆车是否会被市场接受、消费者认可,一般情况下取决于价格、产品、销售这三个环节。

在新能源车市场,由于电池成本高,同配置、同级别的纯电动车比燃油车要贵。ID.4X起步价格则不到20万元,与配置接近的燃油车探岳几乎持平。新能源车在使用时,也比燃油车更加经济实惠,可见价格并不是制约ID.4热销的因素。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发展道路上,智能化一直是与之相伴的重要标签,而ID.4则在这方面表现得平平无奇。汽车分析师钟师对网通社表示:“传统车企在生产电动车时,应该抓住用户的脉搏。目前国内购买电动车的人群,是喜欢追求新鲜事物的一批人,他们认为二、三十万的中、高端电动车,应该科技感十足。”显然,大众ID.4这两款车无论是售价,还是在消费者关注的智能化方面,都表现的中规中矩,产品并未显现出鲜明的特点。

网通社也采访了购买ID.4 CROZZ的车主,他表示相比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造车,大众汽车在智能网联化方面的确相对落后,但可以满足基本需求。

另外,业内资深人士对网通社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在智能化方面大众ID系列与新势力车企相比,并未落后太多,而是在销售体系上应有所转变。第一,可以分网销售,让其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内部竞争,提升竞争力。第二,可以效仿新势力造车,在商圈设立体验店,仅供展示,同时消费者可以去体验产品的智能化等,第三,要培训专门的新能源销售人员,提高他们对新能源车的认知度。

网通社通过实地走访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4S店发现,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并没有分网销售,在摆放布局上,展厅中的C位一般都会放燃油车,ID.4 CROZZ一般都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除非是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能源车,会在初期给一个相对中心的位置。

通过与上汽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交谈中,能够感受到其对ID.4X这款车并没有深入了解,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在新车的智能化方面,很难让消费者快速了解到电动车的优势。

其次,销售人员对推荐电动车的热情不高。如果不是消费者主动提出要看电动车,销售人员不会主动介绍。从网上还能找到这样一篇文章,有一位消费者对ID.4 CROZZ很感兴趣,随后去一汽-大众4S店试驾,在试驾过程中销售人员“贴心”地提醒他,电动车充电不方便会有里程焦虑,建议他购买自家的插电混动车型探岳。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背景下,除了产品质量能打、价格足够吸引人之外,如果销售体系存在Bug,也会导致车型销量低迷,难以打开市场。

传统车企的转型之殇

新能源车型初期遇阻,不仅仅是大众一家传统车企存在的问题。事实上,许多传统车企在转型电动化都不是很顺利。

6月30日,在上汽集团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一名股东对于上汽没有抓住新能源机遇提出质疑。该股东表示,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成为超级风口,比亚迪长城股价涨了5、6倍,江淮汽车超过了10倍,长安也涨了3倍多,可号称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上汽,(股票)却无人问津。

对此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不光是上汽集团,包括像大众集团、奔驰宝马等与造车新势力的股价相比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上汽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投资并不少,据不完全统计约在600亿元。然而资本市场对传统车企转型之路,并没有十分看好。

无论是大众福特、通用还是BBA,他们在转型的路上都略显吃力。今年5月,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宝马5系插电混动以4,773辆的成绩排在第18位,沃尔沃XC40 PHEV以4,449辆排在第19位。相比后来者的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月销量在3万台左右,这样的成绩确实有待进一步提升。

写到最后:充满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只有积极拥抱未来,才能追赶上时代的脚步。新势力造车从出生就被贴上科技感的标签,而在销售渠道上,也打破传统车企建立4S店的销售模式,采用直营的方式更有效地和用户沟通。在现阶段,他们的运营模式和产品智能化程度,或许可以成为传统车企转型借鉴的方向。

燃油车辉煌的时代即将落幕,传统车企不能再用以往的经验,去应对市场的变化。大众首个电动车产品出师不利,也需要传统车企去反思,汲取其中的经验。只有深入了解市场、读懂消费者内心,才能在终端市场得到理想的业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