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7L为何仍然尴尬?三厢、加长都没错,生于上汽奥迪才是不幸

2021年07月21日 08:51:04
分享到: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归为奥迪,要在中国推出一个新合资品牌、国产一款全新车型,会如此命途多舛……

之前几天,上汽奥迪全新车型A7L正式开启预购,但是和之前很多其他厂商新车公布价格区间不同的是,上汽奥迪A7L公布的预售价只是不超过70万元,这样的预售价格公布,基本上和啥也没说一样,原因很简单,大家不知道这款车起步预售价到底是多少,而本次率先开启预售的车型为限量版车型,新车只推出1000辆。

所以在这样的“迷之操作”之下,上汽奥迪的预售,基本上没有在业界引起多少轰动!原因很简单,上汽奥迪基本上啥也没说,而上汽奥迪A7L依然是那么尴尬的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产品,直到现在为止,我们依然不敢对这款车型的市场前景有多少了乐观的估计,而这一切的结果,都是源于这款车来自上汽奥迪,而上汽奥迪,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畸形的品牌。

从产品层面来看,顾名思义,奥迪A7的级别一定是在奥迪A6之上的,但是由于国产的A6L加长之后,本身在长度上就要比进口A7更长一些。所以A7L国产之后,顺理成章进行了加长,车长达到了5076mm,轴距达到3026mm,要比现款A6L车长长出26mm,轴距长出2mm,实现了加长的意义,就是尺寸比A6L更大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A7L”了。

当然大家也都知道,进口A7最大的产品亮点就是运动化的外观设计和3.0T的硬核动力,尤其是溜背式的造型和无边框车门等设计,都是亮点,这一点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但是总的来说,A7这样的运动型溜背车在豪华品牌中大型轿车领域也只是小众车,可能会有很多为其喝彩,但是真正能形成购买力的却很少,如果作为一个品牌的主力车型,这样的造型肯定是不行。所以上汽奥迪对A7进行国产加长之后,将A7L“改造”成传统的三厢造型中大型豪华轿车,并且保留了A7前半段的设计精髓,包括无框车门等。从这一点上来看,上汽奥迪一点错都没有。

但是上汽奥迪A7L未来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会面临尴尬的局面,销量也可能会比较惨淡,原因其实很简单,A7车系的核心优势就是溜背式的造型,如今在上汽奥迪A7L上已经没有了,那么这款车的竞争对手就是A6L了,从尺寸上来看,A7L并没有比A6L强势多少,因为打了5米车长以后,十几二十毫米的差距,根本就看不出太大差距,实际体验也差不多!那么在这样的情况,2.0T车型作为主力的A6L是不是就要比3.0T车型为主力的A7L更有竞争力呢?

但是上汽奥迪能怎么办呢?难道定一个比A6L还要低的价格,显然这是一个基本上没有任何可能性的假设,对于奥迪来说,不管怎样,在这一块不能输,奥迪A7的价格不能卖得比A6L还要便宜,那就叫乱了。

实际上,在我们看来,上汽奥迪第一款产品就如此尴尬,本质上从上汽奥迪开始筹备,就已经埋下了伏笔!我们一家之言,上汽奥迪可能压根就没有建立的必要,原因很简单,一汽大众奥迪把国内最畅销的车型几乎全给国产了,包括A3、A4L、Q3、Q5、A6L,这些车型基本上算是豪华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因为从外观设计、产品细节方面,都能适应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上汽奥迪不可能将上述产品已另外的零头再“复制”一遍,奥迪方面也一定不会允许的!那么留给上汽奥迪的车型,就变成了A5、A7、Q4、Q8这样“边角料”车型,不是说这些车型低端,而是太小众,价格太高,和一汽大众奥迪那些车型一比,哪个不是炮灰?

上汽奥迪当初在筹建的时候,因为没有知会一汽奥迪相关渠道,导致一汽奥迪经销商渠道集体对奥迪发难,让上汽奥迪项目险些腰折,而最后上汽奥迪项目在非常有屈辱性质的《三亚声明》的框架下得以继续推进,但是未来上汽奥迪的经销商渠道必须率先由一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建立建设,这一条,相当于彻底葬送了上汽奥迪在渠道方面的自主权。

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以后上汽奥迪的经销商、4S店,要由现在一汽奥迪经销商的投资人先进行选择投资,一汽奥迪经销商投资人们不投资了,上汽奥迪才可以自行引入新的渠道投资人。那么在这样的情况,如果一个经销商同时拥有一汽奥迪上汽奥迪的经销商,你猜他会更偏向于哪一个?会是产品又贵又小众的上汽奥迪吗?

所以其实现在上汽奥迪A7L给人尴尬的感觉,或者说对其未来市场表现难有乐观的预估,本质上可能都只是一个开始,而新车进行加长、变成三厢车,本来也是没啥错,错就错在一汽奥迪抢占了所有先机之后,上汽奥迪仍然想要剑走偏锋获取机会,结果就是现在这样,不仅被一汽奥迪经销商掣肘,在产品层面也难以酣畅淋漓地展开,这可能也是上汽奥迪天生的“残缺”所导致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