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海模式再次开启 电动车涉水还能开吗

2021年07月21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又到了每年的雨季,很多地方都出现的强降雨,甚至在个别路段都出现了道路积水,很多车辆都有被淹没在积水里的情况出现,这也是每年夏天都有的新闻。那么新的问题就来了,北京作为一个新能源车型保有率非常高的城市,电动车对于这种路面积水是不是和汽油车一样呢?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通过涉水路面的时候,燃油车因为操作不当抛锚在水中,但是,随着新能源车的逐步推广,尤其是纯电动车,在面对涉水路段的时候,到底该不该过呢?如果要过去,通过时车内人员会不会有触电危险呢?从理论上来说,燃油车想要涉水通过,涉水高度到达车辆进气口时,燃油车将会受到灌水而熄火。但电动车没有内燃机,所以也就不必担心进气问题,所以电动车是可以在水中“嚣张”一下的,但是这个时间并不会很长。

燃油车因为涉水而“趴窝”的事情基本上每年都会发生,总有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以及自己的爱车有十足的信心。

电动车在水中的表现就明显就“嚣张”多了,毕竟没有内燃机,就不用考虑进气的问题。

这里就要说一下整车防护IP等级级这个标准了,估计很多人都已经在手机或是其他电子设备上听过这个标准,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早已对可能造成电子设备损坏的灰尘、水汽等进行了防护等级的设立。在一些电子设备的使用中我们可以发现IPXX(X为数字)的标志,其中,第一位数字代表灰尘的防护等级(共6级),第二位数字为防水等级(共8级)。不同的电子设备使用环境均对应着不同的IP防护等级。

IP后第一位数字防尘等级
数字 防护范围 说明
0 无防护 对外界的人或物无特殊的防护
1 防止直径大于50mm的固体外物侵入 防止人体(如手掌)因意外而接触到电器内部的零件,防止较大尺寸(直径大于50mm)的外物侵入
2 防止直径大于12.5mm的固体外物侵入 防止人的手指接触到电器内部的零件,防止中等尺寸(直径大于12.5mm)的外物侵入
3 防止直径大于2.5mm的固体外物侵入 固体外物侵入防止直径或厚度大于2.5mm的工具、电线及类似的小型外物侵入而接触到电器内部的零件
4 防止直径大于1.0mm的固体外物侵入 防止直径或厚度大于1.0mm的工具、电线及类似的小型外物侵入而接触到电器内部的零件
5 防止外物及灰尘 完全防止外物侵入,虽不能完全防止灰尘侵入,但灰尘的侵入量不会影响电器的正常运作
6 防止外物及灰尘 完全防止外物及灰尘侵入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IP后第二位数字:防水等级
数字 防护范围 说明
0 无防护 对水或湿气无特殊的防护
1 防止水滴浸入 垂直落下的水滴(如凝结水)不会对电器造成损坏
2 倾斜15°时,仍可防止水滴浸入 当电器由垂直倾斜至15°时,滴水不会对电器造成损坏
3 防止喷洒的水浸入 防雨或防止与垂直的夹角小于60°的方向所喷洒的水侵入电器而造成损坏
4 防止飞溅的水浸入 防止各个方向飞溅而来的水侵入电器而造成损坏
5 防止喷射的水浸入 防持续至少3min的低压喷水
6 防止大浪浸入 防持续至少3min的大量喷水
7 防止浸水时水的浸入 在深达1m的水中防30min的浸泡影响
8 防止沉没时水的浸入 在深度超过1m的水中防持续浸泡影响。准确的条件由制造商针对各设备指定。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不过还是有人会担心,电动车涉水之后,漏电可怎么办。目前市面上在售的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都使用高压电池独立回路设置,即使短路或一极漏电,车内人员不会有电流通过,不会有触电危险。当然了,那些低成本的老年代步车可不敢保证。

启辰就曾经对旗下的车辆进行过深度涉水测试,涉水高度已经打到了700mm,以证明车辆在通过涉水路面时也能够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

目前市面上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都已经能够达到IP67级别,甚至有些车型已经打到了IP68的最高级别。在这个级别中已经能保证电池组整体淹没在水下一米,并且在一定时间内不会出现问题。而且电动车的电池组一般都在车辆的底盘上,因此从理论上来说电动车的涉水深度最少在一米以上。

一般纯电动车的电池都经历过浸泡、外部火烧、振动冲击、碰撞、短路、过充、过放等层层极限测试,能够达到IP67的防尘放水级别。

小鹏汽车就宣称,自家旗下的新款小鹏G3i就已经达到了最高的IP68级防尘防水等级。

当然这些都是理论上的,因为除了电池组之外,车内还有其他别的电子设备,而这些电子设备并非都是IP67级别的,所以涉水过深的话,电池虽然不会出现问题,但其他的电器电脑很可能会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同时,根据车身高度的不同,车内的电器电脑所布局的高度也会有所区别。因此,国家关于电动车涉水能力方面进行了实验要求。目前,新能源电动汽车涉水标准我们能够找到国内标准18487.3,以及国际标准ISO6469.3。

虽然电池组能够达到IP67级防尘防水,但车内的其他组件并非都是IP67级。因此,虽然电池防水,但涉水时还是要量力而行。

除此之外,北京和上海都各自有地方标准,上海市发布有关规定要求模拟电动汽车通过发大水的街道或水洼的情况,强制性的执行DB31T634-2012标准。电动汽车应该首先在15厘米深的水池中,以30+3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涉水总时间10分钟。然后在30厘米深的水池中,以大于等于5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前进、后退行驶,涉水总时间10分钟。

北京的标准则是在水深20厘米的水中,以20+2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行驶距离500米,涉水时间不得小于10分钟。之后再30厘米的水中,以以大于等于5+1公里/小时的速度进行行驶,长度100米,涉水总不小于时间10分钟。

编辑总结:所以,从总体上来看,电动车的涉水能力要比普通的汽油车更好一点,但这也仅仅是从理论上来说,即便是有“种族天赋”加持,对于涉水来说还是要小心谨慎,毕竟积水路段的实际深度难以辨别,雨水当中的复杂成分也可能对电机、电池壳体、车身等金属部件造成一定的腐蚀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