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新能源浪花底下的真正大潮是混动

2021年07月21日 09:4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大约5年前,我曾经说过“(汽车市场)接下来的十年是‘机电结合’的十年”。

首先要界定一下,我所谓的“机电结合”包括了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以及增程电动等在内的“广义混合动力”。

在很多权威国际机构如EPA(美国环保署)的车型分类中,一直都没有“增程电动”这一项,“增程电动”被认为是插电混动的一种。

如今,在车市表面浮涌着的新能源浪花下面,真正的大潮是“机电结合”。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尤其明显——最势不可当的电动化大潮,并非纯电,而是混动。

01,比亚迪插混销量趋势性超越纯电

首先我们来看比亚迪

6月份比亚迪的新能源销量超越特斯拉,重夺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助力比亚迪实现这种超越的不是纯电动,而是比亚迪的超级混动——DM-i!

比亚迪DM-i甫一推出就受到市场热烈追捧,搭载DM-i的车型全线脱销,6月份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暴增536.7%,达到20100台;同期,比亚迪纯电车型销量表现虽然也很亮眼,但增幅只有102%,比亚迪6月份纯电总销量(20016台)也被插电混动车型超越。

这种超越,不是一次偶然,而是一种趋势的起点。

由于DM-i技术刚推出不久,首款超级混动车型比亚迪秦PLUS DM-i今年3月才正式上市,搭载超级混动技术的车型截止目前仅有唐、宋PLUS、秦PLUS三款,而比亚迪的全线车型几乎均有纯电版。另外,DM-i的产能也严重不足,导致比亚迪DM-i车型严重供不应求,要排队几个月才能提车。

也就是说,虽然6月份比亚迪插混车型销量仅比纯电多了84台,但这远远不能反映二者市场热度的真实差异。

6月份,比亚迪销量最好的纯电车型是汉EV,销售5815台,和上月基本持平;而销量最好的插混车型秦PLUS DM-i销量高达9269辆,比上月环比增长了67%;

6月份,比亚迪唐系列总共卖了3139辆,其中插混2810辆,占比近9成!纯电及燃油版总共只有329辆;

6月份,秦PLUS纯电销量4272辆,不到插混销量的一半!

这才是比亚迪纯电和插混的真正差距。随着DM-i产能的提升,以及搭载车型的增多,可以预见,比亚迪插混车型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02,“两田”HEV增幅均两倍于大盘不止

再来看看“两田”。

今年1-6月,本田在中国的终端累计销量为78.7万辆,同比增长28.5%,增幅略高于乘用车大盘;同期,本田HEV车型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同比大增了61.2%,累计销量达到11.7万辆。本田混动增幅是其总销量增幅的2.15倍。

作为混合动力领域的全球老大,丰田的情况类似。今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97万辆,同比增长29%;旗下HEV销量合计17.5万台,同比增长59%。丰田混动增幅是其总销量增幅的2.03倍。

无论是丰田,还是本田,今年上半年HEV车型的销量增幅都超过了总销量增幅的一倍以上。

除了普通双擎混动,随着威兰达高性能版的推出,丰田的插电混动也开始发力。图为在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全程领航的威兰达。

03,蔚来20个纯电型号卖不过理想插电1个型号

然后我们再来看看“新势力”。

6月份,理想汽车以7827辆的销量超越蔚来,跃居当月中国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需要指出的是,理想汽车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一个型号,而蔚来有3款车、20个型号在售,小鹏在售的也有2款车、22个型号。

蔚来又是建换电站,又是一键加电,各种别出心裁的营销、服务忙得不亦乐乎,最后3款20个型号纯电SUV干不过理想ONE一款车一个型号的插电SUV!

今年6月,理想超越蔚来,跃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高端市场。

下图是网上一张所谓的“豪华纯电动车6月销量排行榜”,除了蔚来ES8之外,上榜的车型销量都不过千,但即使是销量最高的蔚来ES8,上半年累计销量也只有8949辆,而不声不响的宝马530Le,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轿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1191辆!

同品牌的比较可能更有说服力,宝马iX3纯电SUV在年初“官降”7万元之后,销量虽然有所起色,但上半年累计销量也只有7330辆,和价格坚挺的宝马530Le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燃油车市场,宝马5系销量是低于宝马X3的,然而在新能源领域,宝马iX3在降价甩卖的情况下,上半年销量只有宝马530Le的不到2/3!

04,卖得好的纯电都精准定位于“市场的补充”

市场的信号已经非常清晰,虽然插混享受的新能源政策优惠力度远低于纯电,虽然普通混动基本上不享受任何政策优惠,即使在这种不对等的市场条件下,广义混合动力的市场表现仍远较纯电更为强劲。

当然,纯电在低端市场更有优势,五菱宏光MINIEV就是典型代表。事实上,在6月份销量前6的纯电动车型中,除了两款特斯拉之外,另外4款全是微型车,分别是宏光MINIEV、欧拉黑猫、长安奔奔EV奇瑞eQ

纯电微型车是一个典型的市场补充的角色,在燃油车市场里,微型车的份额已经微乎其微;挟着马斯克“钢铁侠”光环余晖的特斯拉似乎是一个例外,但Model 3也好,Model Y也罢,特斯拉的销量主要都来自限牌限购城市(见下图),其实也是另一种由政策催生出来的“市场的补充”。

网传2020年特斯拉销量前20的城市。

而且,特斯拉的成功被严重夸大了,虽然Model 3和Model Y销量不错,但是请看看Model S和Model X惨淡的销量——6月份分别只有7辆和15辆,特斯拉的品牌价值事实上正在迅速坠落。

深入宏观数据的背后,撇开市场表面的浪花,我们就不难发现车市正在涌动的混动大潮。不光中国市场如此,在欧洲,混动的市场表现更加强劲。

去年全年,虽然在各种优惠政策的刺激之下,欧洲新能源车(纯电+插电)销量激增,达到了104.6万辆,但仍低于混合动力车型(118.2万辆)。如果以纯电去对比混动+插混,那么欧洲市场去年纯电销量为53.9万辆,混动+插混的销量高达168.9万辆,是纯电动车型的3.13倍!

事实上,从上表可以看出,2017年以来,在欧洲市场,HEV不论是增速还是绝对的市场份额都远远超过BEV(纯电)。今年一季度,在欧洲市场,广义混动车型(插混+混动)的市场份额高达26.6%,是纯电动的4.7倍。

中外市场都同样印证了青主5年前的判断——“机电结合是接下来10年更加主流的电动化方案”。

05,真正撬动传统燃油车的是混动而非纯电

如果是家里的第2台车,纯电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可惜的是,绝大多数家庭可能都只能拥有一台车,这种情况下,出行自由度不受限制的混合动力和插电混合动力,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一种更优的选择。

现在,一台优秀的混动车型,比如丰田威兰达双擎,工信部综合油耗百公里4.6升,折合每公里油费不到3毛3;而大众ID.4X工信部综合电耗是百公里16.2度,广州的公共快充桩,电费+服务费基本在1.8-2.1元/度之间,每公里电费也要2毛9到3毛4之间,不少地方还要另交停车费。

威兰达高性能版插混车型,纯电续航95公里,工信部综合百公里油耗1.1升,0-100km/h加速5.9秒,最关键的,它和纯电不一样,完全没有出行自由度的限制。

其实,混动的好处远不只省油,它是一种更加高级的动力总成,在实现更低油耗的同时,还能带来更高级的驾乘体验(更好的动力性、平顺性和NVH),以及更耐久的产品品质。

作为一个混合动力车主,我对自己那台已经开了10年半的混动凯美瑞,最满意之处并不是油耗,而是历久弥新的产品品质。10年里,许多原本早就需要更换的部件,如刹车片、蓄电池(不是动力电池哈)、火花塞、点火线圈、正时皮带等等都没有更换,同时,无论燃油经济性还是动力和舒适性都几乎没有任何衰退。

这不是保养得好,而是混合动力先天的优势。由于电机的积极介入,在相同情况下(比如市区堵车这种恶劣工况),车辆各子系统的负荷会远低于传统燃油车,自然,这些子系统的使用寿命也就大大延长了。

续航衰退严重是纯电动车的一大槽点,那么混合动力的纯电续航为什么在生命周期内几乎没有衰退呢?

电池最怕过充和过放,纯电动车更多依赖大功率快充,容易导致过充,现实中很多自燃事故都是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由于电池是唯一的能量来源,纯电动车使用中的过放也难以避免。

混合动力不同,它不需要外插充电,所以不存在过充(插电混动基本是慢充,也不大会过充);当电量降到一定程度,发动机会自动介入,所以也不存在过放。因此,和纯电动车不一样,混动车的电池始终处于一种理想的充放电状态。

现实中很多电动车自燃事故都是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的。

混合动力包括插混之前卖得也不太好,最重要的原因是成本太高。

比如说第6代混动凯美瑞,当时最低售价是31.98万元,比燃油版高了差不多10万元,这么高的差价消费者当然不接受。但是现在,以第4代汉兰达双擎混动为例,它采用了动力更强、电池容量更大的增强版混合动力系统,但是和燃油版的价差只有1.9万元(两驱尊贵版)!

对于一款30万元级别的豪华大七座SUV,以1.9万元的价差去换一套这么高级的双擎混合动力系统实在是太划算了,毕竟,很多车上加装一个全景天窗都要八九千元,一个彩色HUD也要1.5万元!

比亚迪DM系列之前卖得也不理想,一是因为匮电油耗不理想,二是成本偏高,比亚迪潜心研发,DM-i横空出世,不仅把匮电油耗降了下来,更重要的是把成本也降到了可以和燃油车竞争的水平。以宋PLUS DM-i尊贵型为例,这款插电混动版车型的指导价仅比燃油版高了2.2万元!

秦PLUS DM-i匮电状态官方百公里油耗仅3.8升!

这样,丰田本田的混动和比亚迪的插混,就立刻撬动了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比如本田艾力绅和奥德赛,6月份这两款混动姊妹车型的销量加起来已经超过了1万台,超越了这个细分市场的长期霸主别克GL8(8375台);比如,指导价10.58-14.58万元的比亚迪秦PLUS DM-i,6月销量9269台,动了许多燃油车的蛋糕。

但是,目前还没有一款纯电动车能真正撬动燃油车的市场。特斯拉虽然卖得很好,但它更主要的销量来自限牌限购城市;五菱宏光MINIEV则根本就不存在对应的燃油车竞品。

为什么说接下来的十年属于“广义的混动”?因为受各种因素制约,车市总的增量即使有也会非常有限,谁能不依赖政策去真正撬动传统燃油车的市场,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插混在内的广义的混动,比纯电表现出了更大的可能性。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