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探岳投诉居高不下,是因为“颗粒捕捉器”吗?

2021年07月21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自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大众已经在中国市场走过了37个年头,多年以来,大众在中国消费者之中的受欢迎程度是绝大部分品牌所望尘莫及的,不过即便大众仍旧是最顶尖的畅销品牌,这些年似乎也在走下坡路,一些曾经风靡全国的车型纷纷由于不同原因走下神坛,比如一汽大众探岳

早年一汽大众的主力车型基本上由轿车承担,而近年来SUV市场发展不断壮大,如今的规模已经基本可以和轿车市场平分秋色。因此,眼看着其他品牌推出SUV赚的盆满钵满,作为国内最强势的品牌,大众自然也要“紧跟时事”,于2018年在半年的时间内连续推出了两款SUV,分别是探歌和今天的主角——探岳。

作为一汽大众首款高端中型SUV,才上市之初探岳的表现并不算好,但凭借着一汽大众强大的品牌光环,探岳的市场表现短时间内迅速攀升,跃升为“万辆俱乐部”的常驻成员,最高单月销量突破2万。但探岳的销量近来却呈现出一种不规则的下降趋势,根据515汽车销量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4月、5月、6月,探岳的销量分别为4515、10260、3210辆,在这三个月,探岳在SUV销量榜单中的排名分别为56、16、68。

其中5月中旬探岳推出了2021款的新车,而整体上来看,如今的探岳销量表现与辉煌的曾经想去甚远。那么,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通过搜索车质网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7月21日的数据可以看到,探岳累计的被投诉案例达到了惊人的1857宗,第二名连其一半都没有,其中典型问题为发动机排气故障、发动机油耗高、发动机启停系统故障、车灯不亮等。此外高达830宗投诉是发生在2021年6月1日-2021年7月21日,这可能意味着探岳的质量问题在这段时间集中爆发了。而值得一提的是,年初至今,车质网投诉榜前三均为一汽大众旗下产品。

其实大众的发动机技术其实一向是为人所称道的,尤其是大众EA888更被成为一代神机,而探岳部分款型则正是搭载了“神机”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部分车型搭载的是型号为型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探岳在宣传之际,与发动机配套的卖点之一有一项名为“颗粒捕捉器”的技术。

何为“颗粒捕捉器”?这是一种由流通式三效催化器演变而来,安装在发动机排放系统中的陶瓷过滤器,能够捕捉PM颗粒物并使之附着在载体上。一汽大众表示经由颗粒捕捉器捕捉的PM颗粒会在排入大气前经二次燃烧转化为二氧化碳,从而减少尾气排放过程中对空气造成的污染。

但事实上,并非所有PM颗粒都能够被转化,而未被及时清除掉的颗粒难免会堆积堵塞。因此,我们最近通过媒体能够看到部分车主对探岳的投诉,由于颗粒捕捉器的堵塞造成了探岳动力下降、发动机自动启停失效等现象,甚至油耗有时会远超正常水平,达到百公里17L左右。部分车主询问4S店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却表示:探岳不适合短途行驶,如果出现了颗粒捕捉器堵塞时可以在高速上开一圈就能解决。

绝大部分人买车,想必都是为了用于通勤及用于生活,除了在北京、上海这种房价高到离谱的城市工作的人,相信没有几个人会把房子买到或者租到离上班点远到需要跑高速才能到的地方,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跑高速都只是偶尔的需求,本身探岳就是一款城市SUV,不可能让车主时不时就得上高速溜车吧?而到目前,官方未给出一个能够彻底解决该问题的答复。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探岳的投诉虽然最主要集中于2019款、2020款车型身上,但于今年5月中旬才上市的2021款车型目前也已经也有113宗投诉,投诉问题同样集中在发动机身上,也就是说,在新款车型身上问题很可能没有得到改善。可能正是如此,原本受欢迎的探岳口碑才会不断下滑,销量出现断崖式暴跌。

写在最后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6月,一汽大众单月销量为139221辆,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2%,虽然上半年一汽大众以以1025804辆的销量实现了19.8%的上涨,但去年的特殊性想必大家都知道。当然,整体上一汽大众依旧是厂商排行中的第一名。

不过虽然一汽大众在国内的表现强势依旧,但从大众多款车型“跌落神坛”也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买车并不是全然只看品牌,如果不拿出端正的态度来解决问题,势必会对品牌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在消费升级与品牌认知固化的双重趋势面前,营造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推动品牌向上,对于品牌的长远发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