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堵越省”的奇迹,被比亚迪唐 DM-i实现了

2021年07月21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自内燃机诞生以来,人们不断想方设法挖掘发动机的动力潜能,对性能的狂热促使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彻底改变了汽车的发展方向,发动机不能再一味追求动力性能,油耗和排放不得不被人们所重视。

如何才能让动力变得更高效呢?这是各大车企都在致力解决的问题。对此,比亚迪有自己的一套技术理念,全新的DM-i超级混动系统通过高效燃油发动机与电气化技术的融合,能让比亚迪唐 DM-i这样的“大家伙”实现“越堵越省”奇迹。

奇迹是怎样创造?

大城市道路,堵车是家常便饭的事情,它不仅浪费你的时间,浪费你的精神力量,同时还浪费你的车上的燃油。怎样才能把这部分白白浪费的燃油充分利用起来呢?比亚迪唐 DM-i搭载的DM-i超级混动系统自有一套办法。

首先,它搭载一台骁云-插混专用涡轮增压1.5Ti高效发动机,采用米勒循环、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低摩擦设计等先进的技术,在一系列技术加持下使发动机效率大大提升,热效率高达40%,目前全球能达到该热效率水平的发动机屈指可数。

发动机效率提上来了,减少传动能量损失也很关键。DM-i超级混动系统重要的组城部分,必属EHS电混系统,它由两台采用了成型绕组技术的超高转速电机组成,传动效率最高可达97.5%,因此传动过程中的能量损失也大大降低。

降低油耗的硬件基础打好以后,唐 DM-i在亏电状态下综合油耗能低至5.3L/100km,对于一款2吨出头的中大型SUV来说,简直就是奇迹。由于唐 DM-i特别省油,再加上DM-i超级混动系统可油可电的特性,只要给它充满电装满油,综合续航可以轻松达到1050km,假如从广州开去武汉,可以不需要加油或充电就能直接到达。

单纯靠硬件支持实现低油耗其实还远远不够,真正让唐 DM-i实现“越堵越省”奇迹的关键因素,是它高效智能的四大控制模式。在静止起步,又或者市区拥堵走走停停的低速行驶情况下,对发动机来说这是效率比较低的工况,油耗自然也很高。这时候,唐 DM-i进入EV纯电模式进行工作,主要以电池供电给电机进行驱动,充分利用其高效率的优势。因此唐 DM-i完全可以实现0油耗,路再怎么个堵法,油耗反而就越省。

路总不会“堵”无止境,还是会有很多正常行车的情况,比如市区里中低速行驶,这也占了日常行车中很大的比例。唐 DM-i此时会进入HEV串联模式,它依旧以电机驱动车辆,但发动机会进行发电给电池和电机提供充足的电能,由于发动机保持在高效的转速区间,哪怕在电池处于亏电状态下也能保持低油耗表现,同时可以保证动力充足,正常加速依然很轻松。

日常驾驶中,也有很多需要压榨动力的情况,像超车急加速,又或者上山路爬坡等。这些情况下,唐 DM-i就会切换为HEV并联模式,即发动机和电机同时协同驱动车辆,电机低速大扭矩、动力响应迅速的动力优势,以及发动机高转时的大功率的动力优势,同时都能爆发出来,有更出色的动力表现,偶尔激烈驾驶一下充满乐趣。

对于喜欢自驾游,又或者常常出差公干的车主,高速公路行车基本是常态,唐 DM-i并非只有堵车时才省油。中高速巡航阶段,它会使用发动机直驱模式,以骁云-插混1.5T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而发动机本身具有高效的优势,让唐 DM-i在高速行驶时也拥有比传统燃油车更加省油。

可以说,不管你堵在马路上,还是跑市区或者国道,不管你是跑山享受驾驶乐趣,还是在高速公路上巡航,唐 DM-i都能全方位无死角地给你省油,这意味着能省下一笔可观的用车成本,对于用户来说,这绝对能击中他们的痛点。

舒适实用安全,唐 DM-i的优良基因

比亚迪唐 DM-i不但创造了“越堵越省”奇迹,在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它也保持着比亚迪车型家族一贯的优良基因。

DM-i超级混动系统的优势不但在于动力的高效性,它独特的工作特性也能造就更为良好的行驶舒适性。EHS电混系统本身并没有像传统变速箱复杂的换挡机构,所以行驶过程中不需要挡位切换,自然也能带来无顿挫的平顺行驶体验。

同时,唐 DM-i市区行驶时,绝大部分时间都以电机驱动,发动机长时间是处于熄火状态,所以它的静谧性完全媲美纯电动车。即使跑上了高速,唐 DM-i的发动机运转工作,它也能一直处于功率和转速相对较低的高效区间内运转,本身噪音也不大,再配合唐 DM-i本身比较完善的NVH调校工程,在120km/h的时速行驶也能像家中卧室一样安静,车内乘客安也能不受惊扰地稳睡上一觉。

提到舒适性,就不能忽视底盘调校。唐 DM-i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系统,经过底盘专家汉斯的调校,不但能更好地化解路面上各种大小颠簸,还能让唐 DM-i拥有不错的操控性,让它具有德系豪华SUV一般的行驶品质。

唐 DM-i还是一款注重实用性的SUV,它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870/1950/1725mm,轴距达到2820mm,在同级别的SUV中也有明显的尺寸优势,从而带来宽敞的车内空间。不仅如此,它还采用实用性更强7座布局,除了可以根据各种使用场景,变换不同的车内空间布局,一家人出游也有位可坐,一定程度上适合当下“三胎”家庭用车需求。

另外,唐 DM-i的智能化配置也能给它的实用性加分不少,它配备了由NFC车钥匙、蓝牙钥匙、手机远程控制钥匙等功能组成的全场景数字钥匙,不管用户有没有带车钥匙,只要手上有一台手机,哪怕没有网络信号,总有能成功解锁启动车辆。

唐 DM-i还配备了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它能实现70项以上的智慧语音控制,模糊语义、童声识别及多人互动等功能也得到了技术上的支持。它还根据各种使用场景制定了远程代驾模式、快递到车模式、超级营地模式等多种场景模式。其中快递到车模式可以远程开启、锁止后备箱,可以直接让快递小哥把快递放入后备箱当中。超级营地模式则可以利用双向充放电技术,反向输出220V交流电,在户外也可以对电磁炉、冰箱等电器进行供电。总之,这一系列智能化配置,让唐 DM-i的用户真切感受到它的便利性。

至于安全性方面,唐 DM-i还配备了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提供了像智能遥控驾驶模式、3D全息透明影像系统、方向盘车道偏离辅助振动提醒、全方位智能领航、BSD盲点监测系统等先进的功能,除了可以给用户驾驶更为便捷轻松,遇到路面上的紧急状况,这套系统还可以及时给驾驶者发出警告,必要时还能辅助驾驶员化解危机,其主动安全性也得到明显提升。

唐 DM-i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针刺试验当中,刀片电池模块可以做到不起火,甚至不冒烟,而电池包还采用强度更高的蜂窝铝板结构,能更好抵御撞击。刀片电池高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解决了用户所担忧的新能源车电池安全问题。

最后

作为比亚迪王朝系列中的热门车型之一,唐 DM-i不但继承了舒适实用安全的优良基因,同时在能效方面取得突破性的提升,使用体验也越来越贴近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比亚迪王朝系列长盛不衰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