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新能源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2倍,新能源的春天来了吗?

2021年07月21日 11:1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时间进入7月,2021年进入了下半年,每当这时,汽车圈里各种晒成绩便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今天我们不聊个别车企的成绩,而是来看看新能源市场。毕竟这两年新能源领域的“动静”实在不算小,虽然所占市场份额依然不高,但是营造的氛围却十分热闹。

别的且不提,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公安部统计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03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2.06%。今年上半年新增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同比增长234.92%。新能源汽车新增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0%。

从整体来看,这样的成绩令人鼓舞,尤其是在疫情因素下,新能源市场还能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增长,进一步验证了汽车消费市场由燃油车向新能源转变的大趋势。那么,这样的势头是不是说明,新能源的春天到来了呢?目前这样说还为时过早!很大的原因在于,国内新能源市场尽管红火热闹,但还是有消费者买不到想要的新能源车。这件事怎么说呢?我们具体来分析。

根据相关的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前15位依次是:五菱宏光MINI EV、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汉、广汽埃安Aion S、欧拉黑猫、奇瑞eQ(小蚂蚁)、理想ONE、长安奔奔EV比亚迪秦PLUS DM-i、小鹏P7、哪吒V、蔚来ES6、蔚来EC6、零跑T03,看出问题所在了吗?也就是,这些车型中,除了比亚迪秦PLUS DM-i和广汽埃安Aion S之外,其他新能源车型大致分为两个阵营:一类是价格便宜的小微型车,一类是价格偏高的中型、中大型车。前者售价基本在10万甚至5万以内,后者则主要集中在30万上下,甚至更高。

这就出现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而且也能深刻说明当下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情况,也就是消费要么选最便宜的新能源车,要么选中高级车型。整个新能源市场呈现出的是一个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结构。但是如果你了解国内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话,你就会知道,传统燃油车市场呈现的是一种两头小、中间大的“梭型”结构。处于中间主要阵地的是家用车的天下,其中最多的是定位紧凑级的车型,包括轿车、SUV、MPV等。

这里不是说传统燃油车市场的“梭型”结构就一定是健康的,但却能反映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购车意愿意,但为何这在新能源市场就行不通了呢?关键的原因还在于,目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主要是为了解决限行限牌带来的出行障碍,车企打造新能源车则是为了合规双积分管理政策,两种因素促使下,要么是低端新能源车好卖,要么是中高端新能源车好卖。而能符合大多家庭用车需求的紧凑型新能源,反倒因为价格或续航里程限制等问题,成了鸡肋。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并不算是步入正轨,等到哪一天,电池成本、充电便利、智能安全、废旧电池处理等这些问题实现了重大突破,或许才能算是新能源市场真正的春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