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巴适?论靠谱?A级市场谁是小康家庭的“完美搭档”

2021年07月21日 11:58:02
分享到:
来源:撩车人

前阵子,《2021家庭收入排行表》新鲜出炉。在中国“全面小康”的时代,8-15万元已成为全国年轻家庭的主流年收入区间。随着生活品质迈上新台阶,年轻小康家庭首先考虑的必然是置办“人生第一大件”——车。

那么,“小康之车”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够大??靠谱?……”一款车够实惠绝对是年轻家庭的最基本评判标准。今天,我们就拿A级市场最火热的两款车型:卡罗拉和第七代伊兰特来对比一下,看看谁跟小康家庭最般配。

第七代伊兰特/卡罗拉

看病/通勤/接送娃,“SIZE”必须更加大

小康家庭在选择第一辆车时,通常都有“SUV or轿车”的纠结期。但要入手第二辆车,从财力上讲总归还得等几年。毕竟近“而立之年”,老老小小的出行现阶段最好是一步到位。所以,看似其纠结点围绕着“一车能否多用”,但核心本质离不了“空间够大”的老生常谈。

那么,哪款车的空间最出色呢?我们要从方方面面去仔细探究。

首先,最直观的来看整体车身尺寸。

一款车的整体空间,必定离不开车身尺寸的“先天条件”。从对比数据来看,第七代伊兰特在轴距上20mm的鲜明优势,直接导致了其拥有4680mm的超长车身,领先卡罗拉45mm之多。事实上,这一参数数据哪怕对比轩逸、朗逸等A级热门款,伊兰特也是绝对“佼佼者”。

再看车宽参数,第七代伊兰特同样是宽出30mm。两款车相比之下,卡罗拉仅仅在车高参数上以20mm的优势略胜出。但如果探寻车辆空间设计,你会发现卡罗拉这外部的“车高优势”并未体现在实际头部空间上。

众所周知,第七代伊兰特基于现代汽车第三代i-GMP平台打造,当下的爆款车“第十代索纳塔、现代途胜L”均出自这一平台。放眼望去出自i-GMP的车型选手,无一例外都是绝妙的“空间玩家”,个个有着吊打同级的实力。

这是因为该平台的最大设计特点是“低重心、长轴距、短前悬、长后悬”,这不仅将为车型带来一张时尚的“轿跑范儿”高级脸;基于平台全新的架构设计,i-GMP更将带来整个车型的骨骼结构和空间的重塑。其将车身高度、车厢地板及座椅位置下调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车厢地板的平坦,极大提升车内的空间利用率。

因此,第七代伊兰特相对卡罗拉而言,不仅仅是大一号“SIZE”这么简单。实际乘坐体验中,你会发现伊兰特在头部、腿部空间表现更好,更适合老人舒展双腿,而遇到宝妈照顾婴儿等情况,辗转腾挪的空间也将更充裕。

第七代伊兰特

其次,我们来看看舒适度。当然,对比“空间”主要是为了追求A级轿车中的最大舒适度。值得一提的是,第七代伊兰特在这一维度上的平台优势也须引起消费者选购参考时的重视。老司机都知道,卡罗拉在底盘操控领域的表现尽管称得上中规中矩,但后悬挂硬、减震相对差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对年轻人来说“颠几下”问题不大,但却不算太适用老人、孩子的大量出行场景。

现代汽车第三技术平台i-GMP对车型底盘进行了重新调校,除了“低重心”带来的更佳驾乘稳重感体验,平台还将原来向前倾斜的减震器,设置为接近垂直的角度。这大大降低了车辆经过凹凸路面所吸收的冲击量,后座乘坐舒适性更好。

万事儿怕较真。一番细致比对,你会发现两款车的空间与舒适领域的实用性,还是有不少体验上的差别。在真正选购时,倘若不去4S店实地考察对比,很可能会忽略。

卡罗拉

载生命最重要的人,“保镖”必须足够多

对于小康家庭而言,在A级市场选车尽管掂量着想“花最少的钱,买最实惠的车”,但有件事儿却是“一丁点儿都不能差的”,那就是安全。毕竟每次出行,副驾和后排坐的是媳妇、孩子、父母,沉甸甸的责任感在肩上,安全绝对是第一刚需。

而在智能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防患于未然”的主动智能安全配置,已经成了第一选车因素。事实上,卡罗拉和第七代伊兰特在这个维度各有千秋。

第七代伊兰特LFA车道居中保持功能

第七代伊兰特搭载“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同级最多的23项ADAS配置,其中十几项功能为同级独有,涵盖了日常出行、长途驾驶、堵车跟车、停车入位等所有高频驾驶场景,考虑到了各个场景的安全出行。

在意外频发的十字路口、环路并线,无论新手老手最怕“行人及车辆突然闯出、随意并线……针对这些情景,第七代伊兰特搭载的BCA盲区防碰撞系统、FCA前方防碰撞辅助、RCCA后方交叉防碰撞辅助等多项功能,不仅可以随时监测交通隐患,更将在危及关头紧急介入防止悲剧发生,犹如开车自带“保镖”。

当然,比如无论是高速路/城市驾驶,第七代伊兰特通过LFA车道居中保持、LDW车道偏离预警,SCC智能巡航控制(带停走功能)、NSCC基于导航智能巡航控制等功能,将实现L2+级自动驾驶,大部分跟车、前行、转弯等情境,几乎无需驾驶者费太多心神。

丰田卡罗拉PCS预碰撞安全系统

卡罗拉则配备了丰田智行安全系统,拥有DRCC全速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等几个功能。高速路段时,其搭载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可通过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判断与前方物体的距离,提醒驾驶者进行制动的同时开启制动辅助,提升制动力,降低车辆碰撞和受伤风险。相比之下,配置丰富度稍逊第七代伊兰特一筹。

第七代伊兰特

小康家庭选车,一看空间,二看安全,当二者合二为一,一定能成为用户的首选。通过对比,两款车在空间、智能安全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优秀。

如果再考虑背书,那么第七代伊兰特显然光环更盛。这款车在《KBB》“百思买”年度车评选中,曾以硬核实力荣获“最佳紧凑级车”美誉,同时也是美国权威设计大奖“2020 Good Design Award”获得者,堪称行走的“奖项收割机”。这样看来,对于小康家庭来说,第七代伊兰特可能是在空间、安全等维度更胜一筹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