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6CROZZ的获客密匙是什么?

2021年07月21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甲:“智能电动汽车赛道,电气化比亚迪、广汽埃安布局更早、技术积累更深;智能化蔚小理更有优势。为什么要选择大众?”

乙:“大众驾驶质感好啊,而且品质有保障。”

甲:“如果追求这些,那直接买燃油车不更好吗?技术更成熟、选择更多,价格更低,更有保障,为什么要买电动车小白鼠呢?”

……

以上对话来自车友群里,网友关于大众智能电动汽车的讨论。当智能电动汽车大潮凶猛来袭的时候,不光大众,所有新生的电动汽车企业、品牌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如何说服消费者?

这几天,关于极氪001的用户投诉,极氪CEO安聪慧亲自发文道歉;特斯拉的接二连三的安全问题,劝退了不少还在观望的蠢蠢欲动者……

智能电动汽车是一个新赛道。用户对它的质疑多过肯定。想要获得用户放下“戒备”并不容易。所有车企也在尝试中思考这些答案。

7月18日,一汽-大众旗下中大型智能纯电SUV—ID. 6 CROZZ迎来交付之夜。透过这次交付仪式,我们能够看到一汽-大众在智能纯电汽车上的一些思考。

驾控、品质不是加分项,是必须项

大众老是拿驾驶、品质说事,毕竟能拿出来吹的也就那么点东西了。”

大众在驾控、品质上有巨大优势,当用户关注点发生转移的时候,这些固有优势成了外界误解大众的根源。

诚然,汽车工艺已经发展百年。消费者认为,这些技术都已经相当成熟。当汽车从机械时代向智能电动时代切换的时候,人们的关注点更多落在智能、电动等方面。

然而,无关任何时候,驾控、品质都不应该是加分项,而是必须项。大众看起来有些“倚老卖老”,但必须承认,它在这方面确实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以ID. 6 CROZZ来看,它诞生于大众专门为电动化车型研发的MEB平台。

在电池安全上。ID.6CROZZ采用宁德时代电池包,电池及高压系统满足大众内部L4级电安全要求,防水等级IPX9k,并且对于电池包开展了197项安全测试,国标仅有18项,远超国标179项。

ID.6CROZZ对待电池的态度并非大多消费者理解的“拿来主义”,大众针对它做了大量工作。多项极限实验进行了测试,确保在极限情况下电池仍有良好的安全表现。

在品质安全上,D.6CROZZ采用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板,全系标配6个气囊,上百项主被动安全设计,全面保护车辆安全;并且得益于MEB平台,其整车安全性严格按照最新C-NCAP2021五星及“中保研”C-IASIGood标准进行碰撞试验设计研发。

在驾驶品质上,ID. 6 CROZZ延续了大众优秀驾控基因,通过配备五连杆后悬挂系统、动力总成双级隔振系统以及DCC动态底盘等配置,获得更加优秀的驾控表现。

自动驾驶不能一蹴而就

在各大车友群和论坛里,消费者对大众智能电动车吐槽最多的就是大众的智能化体验。不少人表示,能不能像造车新势力一样,激进一点。

在对待智能化问题上,大众的思路是以稳为主,已经经过反复验证的技术一定要给到消费者;存在bug和争议的技术,绝不会为了噱头给消费者添堵。

具体到ID. 6 CROZZ来看,其实它在智能化方面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出行场景。

在智能座舱上,ID. 6 CROZZ带来了、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全触控方向盘及功能键、大众问问智能语义交互、定向拾音、智慧灯语–ID.Light智能交互灯带等功能。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场景。

在自动驾驶应对方案上,ID.6CROZZ带来了E3电子电气架构;并且加入了车载以太网技术,以实现千兆数据传输速度;还有超强算力创新的ICAS概念支持高度互联;软硬件解耦用户需求灵活拓展。

这样的技术加持让ID.6CROZZ拥有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包含30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可支持0-160km/h的“全速域”驾驶辅助功能。

比如它的ACC3.0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该系统可实现自动跟随前车加速、减速,更拥有Stop&Go自动跟停跟起功能。高速和市区都能轻松使用。老司机都知道,很多功能有是一回事,用的爽是另一回事。

很多人表示,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自己转弯,加速,变向……大众还停留在直线走停阶段。是不是太过于保守。

在这个问题上,我更认可华为ADS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苏箐的观点:

“在有限的几年甚至十年内,我们一定会碰到一些处理不了的极端场景。在这个阶段,我们一定要通过技术手段要求用户去监管智能设备,而不会完全放权。”

在苏箐看来,为了不毁了自动驾驶这个行业,需要在未来5-10年的危险期里,尽量让自动驾驶以一种安全可靠的方式平滑地落地。

面对特斯拉接出现的自动驾驶安全事故,苏菁甚至用了“杀人”一词来呼吁外界对自动驾驶保持理性。

在我看来,这恰恰是这个赛道有趣的地方。新诞生的品牌想极力通过新技术与前辈拉开差距,不断给这个领域注入新鲜血液。而老牌车企以更加稳妥的方式提醒“年轻人”保持理性,更加务实。

比如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电动车的续航问题。之前采访大众高层的时候,他说ID.6系列的车型极限续航完全可以达到600km以上,但是为了照顾用户更真实的使用场景。还是决定在官方宣传时给出减去50km的数据。

仅这一项而言,我更提倡传统车企的做法。更真实的续航能够让用户更合理的规划路线,否则表显续航100km,实际只能跑20km,反而给用户添堵。

向智能服务出行转型

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大众集团提出的思路是加速向科技出行服务公司转型。

为此,一汽大众做出了积极应对。其官方APP集成20万根公共充电桩,包括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超过22万根主流公桩资源(今年年底将超过25万根),覆盖300+城市,实现公共充电资源的查询、导航、支付、开发票、评价等一体化功能。

并且,包括ID.6CROZZ在内,一汽-大众旗下所有ID.系列的首任车主均可享受一年免费充电。

此外,一汽-大众用户可以通过一汽-大众品牌超级APP直接预约CAMS充电桩,并且一汽-大众用户可提前30分钟免费预约,实现充电桩预留、车位预留,到站后,直接插入充电枪即可实现即插即充的充电体验,同时能实现无感支付。

APP还可以实现一键加电功能,委托第三方上门充电或者上门取送车充电,在全国195个城市,可7*24小时随时满足用户应急充电需求。

免费充电、一键加电、预约充电并非什么新花样。10几万的哪吒也具备这些服务。我认为,大众的优势在于充电服务网络的搭建。

CAMS专属快充桩布局一汽-大众根据产品分布、用户分布及用户行为数据来构建超级充电网络,达成北京、深圳、成都等8个核心城市饱和覆盖,2021年底将实现5km内必有一个超充站。

2022年将建设4500根超充桩(1桩双枪),9000个车位,覆盖30个城市,实现16个城市的饱和覆盖。

当然,即便如此,我依然认为,对于包括ID.6CROZZ在内的所有智能电动汽车玩家而言,这样的产品力和服务还远远不够,因为故事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