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中丨广汽丰田实力“逆袭”

2021年07月21日 12:48: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7年发展修炼体系内功,广汽丰田终于首次在半年销量节点上,完成了对一汽丰田的超越。

与合资品牌上半年销量整体下滑、日系品牌深陷“缺芯”囹圄背道而驰,广汽丰田6月共交付新车76721辆,同比微增3%。同时,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42.6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2%,产销量均达到了半年历史新高。更重要的是,对比一汽丰田同期累计销量42.5万辆,同比增长21%的涨幅,广汽丰田在销量与增速两方面均对一汽丰田首次实现超越。在广汽丰田成立17年的光景中,这是第一次。

“逆袭”不是偶然的。其背后,广汽丰田牢牢抓住了丰田“双车战略”契机,在车市最困难的3年进入到持续同比两位数的快速增长阶段。

“双车战略”成效显著

业内分析认为,过去一汽丰田之所以能够长期领先广汽丰田,凭借的是先发优势,让其提前布局了更多的产品和销售渠道。如今,随着市场环境发生根本变化,广汽丰田抓住了丰田在华“双车战略”的契机,逐渐填补了自己的市场短板,构建了覆盖轿车和SUV主流细分市场的强大产品体系,并在产品数量上超过了一汽丰田

具体车型来看,作为持续带动品牌销量活力的雷凌家族,其上半年累计销售133898辆,同比增长29%,约占上半年总销量31.4%。“老将”凯美瑞也在上半年累计销售92992辆同比增长22%,约占上半年总销量21.8%。两款销量担当车型总销量便占到了广汽丰田上半年总销量的53.2%。除此之外,在第四代汉兰达上市之际,现款汉兰达在上半年依旧实现了累计销售46018辆,同比增长18%,约占上半年总销量的10.8%。而致炫家族上半年累计销售58067辆,约占上半年总销量13.6%,同样是“宝刀不老”派。

同时,在丰田“双车战略”的帮助下,广汽丰田从2018年开始,先后上市了C-HR、威兰达、凌尚3款全新车型。上半年,C-HR家族累计销售32059辆,同比增长23%,约占上半年总销量7.5%。威兰达家族更是在上半年累计销售59395辆,同比增长226%,约占上半年总销量的13.9%。在C-HR与威兰达的帮助下,广汽丰田SUV家族上半年共取得了137472辆销量,同比增长65%,远高于品牌整体32%的增幅。可见,全新车型的加入,对总体销量的贡献是立竿见影的。

值得一提的是,继全新凯美瑞在2月份完成中期改款之后,中期改款C-HR、威兰达高性能版、第四代汉兰达均在上半年完成上市发布,这也意味着广汽丰田全年四款新车战略已经顺利完成。据了解,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将与第三代汉兰达采取同堂销售的策略。这也意味着,汉兰达家族也将在尽可能不损失“老客户”的基础上再创销量新高。因此,在可预见的下半年市场上,广汽丰田将在新车效应下,比上半年拥有更强的冲刺潜力。

“TNGA架构”夯实口碑

伴随着双车战略的落地,广汽丰田旗下已有车型也在陆续完成TNGA架构升级,这帮助广汽丰田成功树立起“高品质”品牌口碑。

如今,TNGA架构在广汽丰田的体系内,已经逐渐形成覆盖小型车、紧凑型车、中型车、小型SUV、紧凑型SUV和中大型SUV的产品布局。在42.6万辆的上半年总销量当中,TNGA家族产品累计销售316996辆,同比增长43%,约占上半年总销量的74.4%。43%的同比涨幅同样表明,TNGA架构车型为品牌整体32%的增幅做出强劲拉动作用。

伴随着TNGA架构的引入,广汽丰田近年来在生产制造体系、供应链体系、销售体系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精益管理哲学和全价值体系。其中,在生产制造体系上,广汽丰田是唯一连续3年全部生产线获得丰田全球品质监查“零缺陷率”的丰田海外工厂,其生产线的一次合格率为98.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约十个百分点。广汽丰田计划在2022年,让供应商提供的零部件不良率与整车全检不良率两组数值目标达到0。

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广汽丰田“混动世家”上半年累计销售67545辆,同比增长94%。凭借着领先的电动化技术以及TNGA架构升级赋能,广汽丰田致力于主力车型全面覆盖电动化。2021上半年,威兰达高性能版、全新C-HR双擎混动、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相继上市,进一步壮大“混动世家”产品阵营,再加上凯美瑞双擎混动、雷凌双擎混动,“混动世家”已覆盖主流中高级轿车、中级轿车、大中型SUV、中型SUV、小型SUV混动细分市场。

不过,在新能源家族方面,1-6月销量6083辆、同比增长16%的数据似乎有些“拖后腿”。目前,广汽丰田旗下拥有四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威兰达高性能版、雷凌双擎E 、广汽丰田iA5以及C-HR EV。在老对手“南北大众”已经对ID.家族完成多款车型布局的背景下,广汽丰田的电气化转型脚步从目前看依然是“掉队”的。不过,e-TNGA纯电动架构下的首款量产车丰田bZ4X已经计划于第四季度国产上市,这才是广汽丰田正式加入下半场竞争的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