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换了电机,又该怎么选极氪001?

2021年07月21日 14:25:04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最近极氪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7月初极氪刚把车型配置上的问题解释清楚,立即就被爆出将原来单一的电机供应商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简称『日电产』),改成了两家,新增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简称『威睿』)。

消息一出,极氪App社区沸腾了,身边两位大定车主——葛老师和傅老师也直接炸了锅,一位彻夜未眠想着如何退定,一位考虑了一小时,直接选择了投诉。不过两人有一个共同点——都在深夜打电话给我,寻求安慰……

我第一时间去官网对比了更换电机供应商前后电机参数的变化,简单地说就是扭矩下降41-82牛米。作为一个理性的人,深知参数的变化并不能决定最终的表现性能,故此,好言安慰了两位大定车主,劝两位静观官方的公告。

「轮端扭矩」保持一致,什么是「轮端扭矩」?

7月13日,官方的回复来了,核心内容便是『电机的扭矩不是最终结果,决定车辆性能的是「轮端扭矩」』。若大家一下没看懂这句话,容我调皮地翻译一下『电机的扭矩是内卷,不想被参数PUA,那就看「轮端扭矩」』。

那就要来解释一下什么叫「轮端扭矩」?

首先,对于内燃机车而言,发动机输出的扭矩通过离合器(手动挡或双离合)、变速器、传动轴、减速器、差速器等机械部件后,最终传到车轮上的扭矩。

以最近我常开的BJ40L (2.3T MT)为例,我们只取其中3大动力部件为计算核心,即发动机、变速箱(一档)和主减速器。BJ40L的发动机理论最大扭矩为350牛米,一档速比为4.3,主减速器速比为4.1,在轮胎附着系数良好的情况下,最大轮端扭矩为350*4.3*4.1=6170.5牛米。

而对于电动汽车而言,由于没有了传统燃油汽车的变速箱和离合器,主要计算的是电机的扭矩与减速器的速比,所以,从极氪的官方公告中,我们看到其电机轮端扭矩均为3840牛米,即YOU版和WE双电机版若前后电机都采用同样的电机,那理论轮端最大扭矩为7680牛米。所以,在理解了什么是「轮端扭矩」后,各位大定的车主对这样的参数是否满意呢?

7月17日,极氪App再次发布公告,进一步解释了电驱与电池的相关问题,关于电驱总结起来就是『电驱可选,终身免费质保』。

CEO安聪慧(聪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一直关注着用户的反馈,也在积极地与供应商沟通确认。目前的情况是:经过确认,日电产电机的供应可以满足现在的定单交付,供应商产能充足,时间上我们也已经确认了到2022年3月前。当然,威睿电机也同样优秀,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同时也可以确保供应。可以说,这两款电机各有优势,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准。基于以上情况,针对两款电机,我们将向用户开放选择。7月20日开始,用户在修改确认配置的同时,如果有需求,也可以备注对于两款电机的选择。』

选『日电产』还是『威睿』?

无论从App中的公告,还是聪聪的采访中,都能感受到来自供应链的压力和极氪试图妥善解决用户诉求的积极态度。但,这仍然逃不过一个现实的问题:作为消费者怎么选?

截止7月17日在App上,关于电驱的介绍已经被简化了很多,并严谨地打上*,进行了小字说明。

可惜的是,从目前公开的技术资料上,我们只能找到些许关于「日电产」『E-Axle』的资料,而关于「威睿」所生产的电驱资料也很少,据网上曝光的资料,日电产电机代号为TZ184XY180,威睿电机代号为TZ220XSA01,并且日电产的电机冷却方式为油冷,而威睿的冷却方式为水冷。至于这两款电驱孰好孰坏,在我找到更多详细的资料后,才能做出更科学的分析。

而网上讨论的焦点则集中在「日电产」的油冷技术与「威睿」可能会使用的水冷技术上。看了很多看似『硬核』的分析,不少都是单方面的下定论。电驱的温控是一套系统性工程,并不能以降温的介质(风冷、水冷或油冷)来简单地判断,谁降温的效率更高。

特斯拉Model 3冷却系统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特斯拉之所以在三电技术上有着独领风骚的优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三电温控系统的高度集成和高效。早期的特斯拉Model S电机是使用的水冷,后来的特斯拉Model 3电机使用的则是油冷,每次更换温控油液的性质都是结合动力、电池和空调多个系统温控的全局考虑。相信极氪在这方面也会有这样的整体布局。

特斯拉Model 3的电机、减速器采用油冷,控制器采用水冷

如果大家真的有兴趣,请在文末疯狂回复『温控』,回复过50,我开一篇万字的科普长文。

回到我们的问题,目前该选哪款电机?更推荐大定的用户可以凭直觉进行选择(其实就是选「日电产」),一来它算的上是极氪001在设计之初就『原配』的一颗心脏。二来,按照研发和调试来看,后加入者的周期应该会更长一些。

相信此后极氪也会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点,比如2022年某个批次起,正式开始使用「威睿」的电驱。其实,极氪只需把话说清楚,相信大家都是可以接受的。

写在最后

写到这里,我回想起大定用户葛老师在那个不眠之夜与我说的一句话『原来以为买了一辆高尔夫R,现在看来到手的可能只是一辆GTI』。从这句话中,我听出了Z客对极氪001有着很高的期望,同时感受到他们也在官方每次发布公告后,起起伏伏的情绪波动。

至今我仍然认为,极氪001是2021年纯电汽车中最大的黑马,没有之一。真心希望,极氪能给深爱、深信你们的Z客们有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