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十八年1300万用户背后的底力

2021年07月21日 15: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即使是那些面对挑战毅然造就东风日产的勇者恐怕也无法想象,在此后的18年里,这家公司会以怎样的方式创造出惊人的成绩

2003年6月16日对东风日产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这个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在广州正式成立了。在此之前,尽管合资双方已经进行了为期近一年的准备工作,但是面对惊魂初定的非典疫情,最终拍板决定依然需要不小的勇气。

东风日产接下来的表现显然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在成立的当年,东风日产就实现了超过6万辆的销量,2005年,这个数字翻了一番达到15.8万辆,并在两年后的2007年再次翻了近一番。

这样的节奏,即使是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未能打破,2008年,东风日产用5年零3个月时间完成了产销100万辆。到了成立后的第9年,东风日产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00万辆,创造了业界最快速度。

此后的东风日产接连跨越了800万辆,并在2018年成为国内最年轻的“千万俱乐部”成员。到今年6月,这家刚满18周岁的年轻合资品牌已经拥有了超过1300万用户,并且依旧保持着可观的销量增幅。

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实现了超过56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17.8%,其中日产品牌同比增长18.7%,启辰品牌同比增长5.4%。最让人瞩目的无疑是升级后的第十四代轩逸,6月终端销量达到41183辆,环比增长7.3%,1-6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2.3%,稳居中国汽车市场轿车销冠宝座。

为什么东风日产能够始终保持傲人销量?在“高考”之年交出满意答卷后,东风日产的下一个18年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技术研发引领蜕变

作为公认的现代制造业集大成者,汽车产业一直身处于新技术浪潮的最前沿,汽车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是由其技术先进性决定的,所以纵观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史,能够销量常青的车企,必然在技术研发方面有着过人之处。

东风日产的快速崛起同样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撑。

无论是在汽车界如雷贯耳的VQ系列发动机还是日产旗下加特可公司油耗口碑俱佳的4AT、CVT变速箱,东风日产在核心技术领域的优势是它能够快速在中国市场打开销量的重要因素,而随着作为日产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的东风日产技术中心的设立更是让东风日产在先进技术的导入和研发方面走在了合资品牌的前列,拿出了一系列让消费者惊艳的核心技术。

这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无疑是历时20年打造的VC-Turbo超变擎技术。

当其他厂商还在为如何权衡高压缩比发动机的经济性和低压缩比发动机的动力性而伤脑筋时,东风日产的VC-Turbo超变擎技术已经能够让用户在发动机面前感受到“我全都要”的痛快。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能够在8:1到14:1的压缩比之间进行连续调节,用一台发动机实现动力和油耗的均衡。比如搭载VC-Turbo超变擎2.0T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实测百公里加速只需要6.42秒,百公里综合油耗则只有6.6升,成为B级车市场标杆车型。

更重要的是,和很多品牌前沿科技只有高端车型才能享受不同,自2018年首台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下线以来,东风日产已经将这项打磨了20年的技术搭载在了多款车型上,比如即将于本月上市的全新一代奇骏,其搭载的VC-Turbo300发动机以1.5T的小排量实现了最大功率150千瓦和峰值扭矩300N·m的惊人动力,同时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8升。

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3款主销车型上搭载这项技术,计划销售占比达到30%。

不仅仅是传统发动机领域,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日产的技术光芒也足够亮眼。

近几年,在日本汽车市场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日产推出的搭载e-POWER电驱技术的Note成功将一直在同级市场领先的丰田混动车型挑落马下,引发了全球消费者的瞩目。

这项技术最大的亮点就在于通过热效率高达50%的专用发动力配合“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的独特工作模式,实现了绝佳的节能性和舒适性,第一代e-POWER Note在日本极为严苛的JC08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2.67L,超越了丰田和混动的同级车型。

用五年不到的时间在日本创造了超过50万辆销量佳绩之后,这套吸引了无数中国消费者的技术也将在今年正式在中国落地,搭载在轩逸上,到2025年,则会有6款东风日产的车型搭载e-POWER 技术。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的Zero Emisson日产纯电技术已经搭载在轩逸·纯电车型上,后续日产Ariya也将搭载该技术很快引入中国,2025年,将实现3款车型搭载这套纯电技术。

显然,与大多数汽车厂商往往只能在传统或新能源其中一条道路上有所建树不同,东风日产无论是在内燃机这样的传统发动机领域还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新赛道上都在不停地拓展自己乃至整个行业的天花板,而这个特征同样出现在汽车智能化领域。

不可否认,大多数合资品牌在年轻一代消费者格外推崇的智能互联和智能驾驶技术方面其实是落后于一些新势力厂商的,但东风日产并不位列其中。

目前,东风日产已在其全系车型上全面搭载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年轻消费者们不仅能够完成常用的手机映射、导航、音乐等操作,而且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车内诸多软硬件功能,并能够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车辆控制。

东风日产全新的ProPILOT超智驾系统更是具备同级领先的L2级别自动驾驶性能,目前已经搭载在第七代天籁、全新奇骏和2021款逍客3款车型上,到2022年将有5款车型完成搭载。东风日产计划到2023年将实现该技术在70%核心车型上搭载,更先进的ProPILOT超智驾2.0版本已经在进行导入的准备工作。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还通过旗下的启辰品牌进行了一系列智能化和电驱化的探索,而按照东风日产的规划,启辰品牌未来将聚焦在智能化和电驱化领域,成为东风日产探索这两个前沿领域的先头部队。

用户思维成就品牌

能够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国汽车突围而出,还离不开东风日产对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的重视,东风日产可以说是合资车企里最早提出用户思维的。在这方面,轩逸的成功几乎是教科书式的案例。

轩逸之所以成功,与其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和满足紧密相关。

比如在设计方面,轩逸每次换代都能牢牢抓住主流消费者的审美眼光,既不哗众取宠也不会落得俗套;为了照顾中国消费者经常需要全家出行的需求,轩逸尽管是全球车型,但是很早就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对车辆的空间表现和乘坐舒适性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为东风日产赢得了“移动大沙发”的赞誉,成为重要卖点;凭借东风日产在发动机领域的深厚功力,轩逸的油耗也一直是同级领先的水准。

正是在这样15年如一日的细致打磨下,轩逸逐步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和牢固的品牌忠诚度,自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轩逸在15年时间里已经创造了近400万辆的销量成绩,相当于从上市之日起,平均月销量超过2万台,无视任何市场波动、经济危机或是改款换代。

以优质的产品为基础,东风日产还将用户关怀和用户经营做到了极致。

2019年,也是东风日产用户数突破1000万后的第二年,东风日产隆重打造了FAMILY DAY活动,邀请车主、员工共聚一堂,并推出家宴以及各种福利和活动感恩用户。

今年,在FAMILY DAY三周年以及18岁“成人礼”这个重要时刻,东风日产不仅在全国12座城市组织上千名日产启辰双品牌车主、媒体、经销商共赴家宴,还隆重推出了“热爱三部曲”短片系列,包括讲述员工18年的心路历程的《并肩同行的我们》,讲述东风日产车主故事的《1300万分之一》,还有东风日产和贾樟柯导演联合出品的影片《流动》,记录了一对夫妻18年时间跨度里的生活变动与时代缩影。

如果说家宴这样的用户关怀形式在汽车行业还算普遍,通过微电影这样的媒介来表达对用户的感激、创造品牌与用户的共鸣,规格实属罕见。

东风日产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今年还发布了全新的用户品牌“NI+”,这是千万用户体量车企中,首个提出并发布用户品牌的企业。

以NI+为平台,东风日产显然打算将对用户运营的探索提升到新的层次,在用户朋友圈规模已经达到1300万并以100万+每年的速度扩大的情况下,东风日产或许真的有能力在用户经营和共创领域进行一场革命性不亚于VC-Turbo和e-POWER技术的创新。

总 结

汽车经过一个半世纪的发展,从最初的“马车替代品”到人类主力出行工具再到今日雏形初现的智能移动终端,技术始终是推动一波波浪潮前进的关键因素。

在智能化和电动化浪潮正在深刻改变传统汽车格局的当下,拥有横跨内燃机、新能源、智能化领域一系列核心技术的东风日产显然已经屹立于潮头,并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不仅让东风日产“人·车·生活”的品牌主张深人心,更为传统厂商在大变局之下探索出新的突破方向,贯彻用户思维,打造了一个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