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蛰伏十年重新起跳,瑞虎8鲲鹏版会成为奇瑞反攻大杀器吗?

2021年07月21日 15: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717日,在美丽的青岛银沙滩上,奇瑞正式上市了列装全新鲲鹏2.0T发动机的瑞虎8鲲鹏版,并以全系不到15万元的售价在SUV市场投下了一颗深水炸弹。

种种迹象都表明,这款车型不仅仅是瑞虎8这款奇瑞拳头产品的又一次重磅换代,更是标志着奇瑞在经过10年的蛰伏后,已经在技术、产品、渠道和资本四个战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正在部署一场全面的战略性反攻。

技术战

作为一家造发动机比造车更早的车企,奇瑞在发动机领域的积淀是有目共睹的,不仅起步早,而且成就高,甚至已经进入了航空发动机领域。但与此同时,奇瑞在10-15万元这个正面战场,产品的动力配置水准却一直处于追赶者的角色。

比如瑞虎8此前主销的1.6T版本,动力水准尽管已是同排量中的佼佼者,但是和同价位的CS75PLUS、哈弗H6最新的2.0T以及博越的1.8T相比,账面参数并没有优势,这与奇瑞在发动机领域的研发功力显然极不相称。

这种局面在瑞虎8鲲鹏版上市后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在这款目前中国最强2.0T发动机的帮助下,瑞虎8的动力水准不仅全面超越了同级别的中国品牌,而且已经能够和同级别合资产品甚至售价远超自己的豪华品牌产品正面PK,稳居燃油车SUV市场第一梯队。

这样的技术优势,不仅将让瑞虎8成为消费者购买SUV时无法忽视的存在,同时也会帮助奇瑞全系车型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掌握更多的主动。

观察奇瑞近几年来的销量走势不难发现,奇瑞的新一轮销量发力正是从瑞虎8搭载1.6T动力开始的。

这一方面要归功于奇瑞的“老实”。

奇瑞显然从来没有打算把自己精心打造的高端技术“端着”卖个高价,取而代之,一开始就选择了以“白菜价”铺开走量,让消费者感受到了物美价廉的喜悦,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奇瑞炉火纯青的平台化造车技术,有能力快速将优秀的动力配置普及到全线产品上。

可以预计,以瑞虎8鲲鹏版为开端,奇瑞将会迅速发挥自己的平台化造车优势,在主力产品线迅速覆盖鲲鹏2.0T动力,从而向对手发起新一轮猛攻。

爆款战

此次瑞虎8鲲鹏版的上市发布会,同时也是瑞虎8上市三周年庆典,在活动现场,几百名车主热情地交谈、留影、庆祝,与其说这是一场新车发布会,不如说更像一场车友狂欢聚会。

狂欢的背后,是瑞虎8三年超过35万台销量的深厚群众基础,但在上市之初,瑞虎8并不被很多人看好。

瑞虎8的成功是一个标准的“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

2018年上市时,这个外观和内饰都不够惹眼,动力也只能说勉强够用的中级SUV竞争力并不算强,能够称得上亮点的只有大空间和5+2的座椅布局以及奇瑞的品质口碑而已,瑞虎8最初的市场表现也的确平平无奇,上市第一年,瑞虎8的平均月销量在SUV中只能排到35名。

就在很多人觉得这款车型“不过如此”的情况下,2019年,瑞虎8迎来了自己的重要转折点。

2019年上海车展,瑞虎8在上市短短一年后就迎来了自己的全新换代车型,除了搭载了备受瞩目的第三代1.6T直喷发动机,全新一代瑞虎8还迎来了外观内饰以及智能化配置的全面换新。

这款车型的上市为瑞虎8在SUV市场打了一场漂亮的绝地反击战,2019年,瑞虎8月销量平均排名上升到了26名,最高的时候甚至进入了SUV销量前15名。

到了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瑞虎8还是如期推出了改款车型,让人意外的是,奇瑞在下半年还推出了采用全新外观和豪华内饰的大改款车型瑞虎8 PLUS,相当于不到一年又进行了一次中期改款。

在密集产品攻势的帮助下,瑞虎8在2020年11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大关,位列SUV销量榜第七位。

在瑞虎8一次次给SUV市场带来惊喜的过程中,人们发现,那个在车型打造上“狗熊掰棒子”的奇瑞一去不复返了,这个曾经“闭门造车”的理工男已经学会了如何仔细聆听用户的呼声,并通过对产品力的持续改造来打造真正的爆款。

瑞虎8鲲鹏版的上市恰恰是这种能力的集中体现。

鲲鹏版2.0T车型的推出距离去年鲲鹏2.0T发动机的下线只有半年多的时间,相比1.6T发动机下线后近一年才搭载在瑞虎8上,速度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这套全新动力总成的加持下,瑞虎8鲲鹏版在具备7.5秒同级最强加速性能的同时,还做到了7L级百公里平均油耗(NEDC),首任车主的发动机还能够享受终身质保,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同时,在终端售价减去实际优惠价格后,瑞虎8鲲鹏版2.0T车型的实际成交价已经与此前的1.6T车型几乎持平,在这种情况下,鲲鹏版车型的配置依然可圈可点。

和同级别热销中国品牌车型相比,鲲鹏版2.0T车型尽管配置不是最齐全的,但在动力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不仅提供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这样的主流智能驾驶配置,也有电动尾门、手机无线充电、座椅加热、自动远近光灯、PM2.5过滤等高端实用配置,同时还提供了具备OTA升级能力的智能互联车机系统。

从这里可以看到,瑞虎8鲲鹏版的定位就是以鲲鹏2.0T动力作为核心优势,在最大程度进行产品改进,覆盖高频智能化和实用配置的同时,省去一些使用频率较低的配置,一方面让2.0T车型能够以一步到位的价格快速铺货,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后期推出更高端车型留出了匹配时间和价格空间。

对于奇瑞来说,这种清晰的产品打造思路和强大的产品革新能力不仅将帮助瑞虎8持续热销,也会成为奇瑞全系车型进攻各个细分市场的利器。

渠道战

除了技术和产品,瑞虎8鲲鹏版推出的另一个重要的意义是推动奇瑞的渠道攻势,这一点很容易被外界忽视。

在中国的营销圈,曾经流传过一句名言——“渠道为王”,说的是渠道对于产品销售的极端重要性,近些年来,在很多领域,这句话都让位给了“产品为王”、“流量为王”,但在汽车行业,承担着售前咨询和售后服务的经销商渠道作为接触用户的“最后一公里”,依然是汽车厂商克敌制胜的核心环节。

无论是合资还是中国品牌,能够在销量上大获成功的品牌无一例外都具备强大的渠道能力,这种能力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分网销售。

分网的优点当然是促进渠道之间的良性竞争,提升服务品质,但如果厂商把控能力不足,很容易形成分网渠道之间恶性竞争和品牌内耗。

得益于丰富的产品线和管控经验,合资品牌一直是渠道分网的高手,大众就成功打造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套渠道,并分别销售探岳/途岳这样的姊妹车型,本田的缤智/XR-V,丰田的卡罗拉/雷凌也都是以这样的方式销售给消费者。

中国品牌在发展早期也大都尝试过分网模式,但是由于产品羸弱,经验不足,最终基本都以失败告终,但近年来,随着产品打造实力和企业运营能力的全方位提升,从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均在进行新一轮的渠道分网布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20年,在贾亚权的操盘下,奇瑞的国内产品销售网络也正式开始划分为C网和H网。按照规划,C网主要为现有经销商,H网则由网内经销商升级和新入网经销商组成,比例大概为3:7。

目前,C网产品矩阵包括瑞虎8、瑞虎7、瑞虎5X、瑞虎3X、艾瑞泽5PLUS等车型,H网则涵盖了瑞虎8PLUS、瑞虎7神行版、瑞虎5X高能版、瑞虎3XPLUS、艾瑞泽5PLUS等新车型,总体来看,H网作为准入门槛更高的新网络,在新产品方面的倾斜是比较明显的。

从设计语言来看,此次上市的瑞虎8鲲鹏版显然是会下放给瑞虎8所在的C网,也就是说,自去年分网实施以来,C网经销商首次迎来了重磅新车的首发,这对于目前数量庞大的C网经销商来说,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将有利于奇瑞渠道的均衡发展。

不仅是国内渠道,瑞虎8鲲鹏版的上市对于奇瑞的海外渠道同样意义重大。

目前,瑞虎8在俄罗斯、埃及、巴西等海外市场已经以主流跨国品牌高端SUV的定位获得了不错的销量,今年3月在在俄罗斯上市的瑞虎8Pro(瑞虎8PLUS俄罗斯版)1.6T车型的售价为219.99万卢布—234.99万卢布,折合人民币19.34万元—20.66万元,直接硬刚大众途观等老牌车型。

在瑞虎8的带动下,奇瑞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达到11.9万辆,刷新历史新高。

2019年,奇瑞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双50战略”,即到2025年要实现汽车出口50万辆、出口额达到50亿美元的战略目标。在瑞虎8鲲鹏版国内上市后,奇瑞接下来在海外市场攻势将格外引人关注。

资本战

此次瑞虎8鲲鹏版上市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活动的所在地青岛。

能够在青岛的旅游圣地银沙滩举办规模空前的上市活动,自然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青岛市副市长耿涛更是隆重出席活动并发言,展示了奇瑞和青岛之间稳步升温的合作关系。

2019年,青岛通过即墨区政府参与成立的五道口基金摘得了奇瑞抛出的混改“绣球”。

2019年12月,在时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的见证下,奇瑞新能源与青岛签署战略合作。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年2月26日,总投资230亿元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在青岛即墨正式奠基,规划产能达到20万辆/年。

4月10日,奇瑞集团与海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共同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

6月23日,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带领青岛市政府要员以及青岛城投集团董事长陈明东、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鑫城恒业相关负责人前往奇瑞调研,而在此之前的6月11日,从青岛市委书记任上跨省履新安徽省长的王清宪刚刚与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鲁明举行会谈,准备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

奇瑞与青岛进行多层级频繁互动的同时,青岛方面出资的近200亿元增资款和股权收购款陆续完成支付,奇瑞近两年来能够持续加速推进核心技术产业化,包括瑞虎8鲲鹏版在内的新车能够接二连三“下饺子”,显然离不开这些资金的支持。

实际上,作为目前全球罕见的未完成上市的大型整车企业,奇瑞在技术研发领域追求“顶天立地”的过程中,资金方面一直是短板,在资本市场的潜力同样备受瞩目。

在青岛的全力支持下,奇瑞不仅资金之困得以解围,旗下板块的上市计划也将加速推进,未来几年里如果成功以“汽车界的华为”姿态登陆资本市场,对于自身的向上发展和青岛的汽车产业来说,无疑将形成双赢局面。

总 结

2011年年初,尹同跃在与媒体交流时表示,奇瑞为了追求核心实力的成长,即使销量跌出前十也在所不惜,宣告奇瑞进入了持续数年的战略转型。

几天前,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在1-6月份中国品牌汽车销量前十五名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以87.8%的销量增速排名第一,远超行业25.6%的平均增速。

毫无疑问,奇瑞正在重新回到中国汽车工业的舞台。

如果我们以十年为单位来概括奇瑞的发展,第一个十年奇瑞是野蛮生长,第二个十年奇瑞是在反思和蛰伏,在已经开始的第三个十年里,奇瑞显然已经开始下蹲后的再次跳跃。

瑞虎8鲲鹏版的上市,正是奇瑞的完美一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