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1-6月销量破100万辆,大涨218.9%,为何今年爆发了?

2021年07月21日 16:14:09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前不久,奥迪宣布将于2033年停产燃油车,大众计划于2035年在欧洲停售。巧的是,欧盟将于7月中旬发布“Fit for 55”能源和气候一揽子计划,针对具体的减排目标,欧盟委员会正在讨论的方案包括:到2030年时减排60%,2035年时减排100%。这意味着到2035年,欧洲将不能销售内燃机汽车。

一方面是汽车尾气排放政策的日趋严苛,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加速成熟,多重因素之下,出现了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增长的情况。

5月,欧洲主要汽车工业国——德国的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比重,已增长至23.4%,法国、英国分别为17.3%、14.7%,瑞典和挪威甚至已经达到了39.1%和83.3%。新能源汽车步伐之快,让部分车企感到意外。

再看国内,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110.9万辆,占乘用车总量5.8%;进入2021年,新能源市场占比持续走高,3月-6月,连续4个月超过10%(3月10.5%、4月10.1%、5月11.4%、6月14.7%),1-6月零售100.1万辆,同比增长218.9%。

“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200万辆是不成问题的,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提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外部环境。”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走势作出的预判。而根据乘联会的预测,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或将达到220万辆。

师建华进一步表示:“今年年初中汽协做预测时,我们就预感到新能源汽车上涨的趋势,目前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00万辆是不成问题的。”实际上,按照中汽协最新的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突破200万辆,达240万辆。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新能源汽车销量今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上涨趋势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政策引导+技术迭代

为解决环境问题和石油安全,兑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承诺,去年欧盟率先立法确定了2050年实现地区碳中和的总体目标,现在看这项目标也许还会提前。

同样是在去年,我们国家领导层在联合国大会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实现碳中和。作为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之一——汽车,被推到了治污减排的聚光灯下。

聚焦到汽车产业,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指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我国处于增量爆发期,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奔驰奥迪早前接连发布了碳中和计划,意味着狼真的来了。这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空间,同时产业界的各项规划也对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提出了明确目标。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在一线城市日渐收紧,除了北京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上牌需排队,近日上海、广州的新能源车型上牌优惠政策也出现了收紧的迹象。

比如,根据今年公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消费者购买或受让插电混动汽车的,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今年3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型想要在上海上绿牌,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上海市有充电设施;二是车主名下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或额度证明。

无独有偶,上个月广州市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征求意见稿)透露,广州将建立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发放制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需持有《广州市新能源汽车信息管理凭证》上牌。

这些政策的调整,都在向市场传递着一个信号,即新能源汽车享受的相关优惠政策在一线城市可能日趋收紧,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了部分用户入圈。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增长,符合市场预期,优质车型不断推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行业向上趋势持续,下游景气将大力拉动中上游需求。

▍用户主观上的接受

新能源汽车自身技术的发展,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铺平了道路。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使得产品的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均有所提升,部分纯电动车型甚至立下了续航1000公里的Flag,新车续航五六百公里已是标配,随着充电基础设施和及时补能体系建设的提速,用户的里程焦虑也会逐步得到缓解,这些均促使消费者越来越接受新能源汽车。

不仅如此,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还在智能座舱、软件服务和OTA能力等方面迎来大幅度提升。同时,5G、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应用,车内智能交互体验成为产品与产品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衡量点。

另外,在补贴退坡预期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由于双积分等政策的落地,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超乎大家的想象。

人们逐渐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已是实实在在的行业趋势、未来汽车消费的主流。这种认知上的变化,也体现在了数据层面。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全国To C端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43.19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的个人购买量为32.25万辆,占当季销量的74.67%;

如果加上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汽车,则该数据分别为39.19万辆,达90.76%。

与这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业内热议的“真正销售给个人的新能源汽车不足30%”。

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改变。超过90%的新能源汽车被C端消费者购买,预示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真正进入了由政策驱动型向市场引导型的转变,反映了消费者已经完全接受了新能源汽车。

写在最后:

有人说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但有业内人士却不这样认为,从产销量数据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确实感觉到了黎明的曙光,但并未达到全面爆发的程度。现在看2021年才是充满挑战和蕴含大机遇的一年。在新能源智能汽车这一全新赛道,中国品牌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未来何其精彩,未来值得等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