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翼炫界Pro,与众泰和宝沃不同,这款车正在努力打破僵局

2021年07月21日 16: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凉透的众泰给市场留下最后的印象,是皮尺,是抄袭。

这种抄袭,是保时捷总裁来华视察时看到众泰站台时,那种欲言又止、要行又休的无奈表情,也是广大网友提起众泰时,嘴角上扬浮现出大家都懂的意味深长,更是极其恶劣的、践踏、窃取设计行业劳动成果,还以此为荣的卑劣行为。这种车企的消逝,是必然事件,并且一味抄袭无视创新的举措,也被无情地钉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中,遗臭万年。

众泰不同,凉凉的宝沃还是有着创新精神的,所以给市场留下的印象也只是讲(编)不下去的德国故事。一个沉寂半个世纪的牌子,被福田汽车买下车标LOGO后,摇身一变就开始和BBA称兄道弟,售价自然是怎么贵怎么来,以至于这种自信和气场在初期竟唬住了不少消费者,可时间一久,人们都发现真相,宝沃就装不下去了,于是被倒手给了神州优车,再后来我们就见识到了“好就是贵,贵就是好”的魔性宣传,不曾想,这竟是宝沃最后一次体面的亮相。

如今聊起这两个难兄难弟的品牌,拿来主义和品牌形象模糊都是绕不开的吐槽点。这两种病,任得其一都不好受,更何况是都感染上身,所以对于凯翼汽车的未来,我始终持以悲观的态度。

凯翼汽车本是奇瑞集团中不受器重的子品牌,后来被五粮液花费24亿高调“出皖入川”,这次“改嫁”其实并没有为凯翼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比如两年多时间打磨出来的SUV车型炫界,一经上市就被瞬间打回原型,从销量上来看,今年上半年炫界累计销量是6667辆,还不及某些竞品的单月销量。

为扭转颓势,打破在SUV领域的僵局,凯翼最近又推出炫界升级版-炫界Pro,7.59-9.39万元的定价比本尊奇瑞瑞虎5X还要贵些,这份自信,也许是源自于炫界Pro这次在颜值、配置以及动力方面的升级,尤其是输出可达156马力的奇瑞同款1.5T发动机的搭载,更让凯翼将炫界Pro冠以“全能小钢炮”的称号。说实话,听到小钢炮的称谓,我都替炫界Pro感到有些尴尬,奇瑞已经用烂的1.5T发动机,一到凯翼这儿就成了各种秒的香饽饽。

瞧不上这副嗟来之食的吃相?可别瞎操心了,你可不知道人家凯翼吃得有多香。宜宾凯翼汽车公司总经理高雷就曾公开表示过:“我们将奇瑞的技术原班移植过来,现在的平台已经很成熟,没必要去进行较大的调整”。其推出的“众包造车”就是实现躺平的精髓所在:不在生产设备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而是通过委托代工和租赁的模式,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上。

话虽如此,可“众包造车”模式实施这么多年,凯翼有过核心卖点和技术吗?目前在一二线市场活跃的品牌哪家没有一技之长?凯翼呢,旗下的C3、X3哪款不能在老东家奇瑞那儿找到相似身影?即便是这次最新推出的炫界Pro,虽然已经脱离“换壳”的范畴,但在内饰、车身尺寸以及动力方面,依旧可以看到很多瑞虎5X车型的元素,指望这样一款没有任何新技术突破的车型来打破凯翼现下的僵局,可能吗?难道是打算以价格战打出一片天吗?

若是真是打算抱着这种想法,可以保证炫界Pro连自家家门都出不去,就会被干倒。不同于斯柯达,人家可以打出廉价版大众的旗号,可凯翼是没法使用这个策略的,因为除奇瑞本身就处于低端市场外,还有一个主打性价比的捷途品牌并肩作战。7.59-9.39万元的售价区间本来就是自主品牌扎堆“大乱斗”的主战场之一,本家出现同质化极高的车型,无疑是“左脚绊右脚”的行为。而且即便窝里斗胜出,走出家门还得面对欧尚X5、哈弗M6和初恋等众多强劲竞品的虎视眈眈。

凯翼和炫界Pro想/能靠什么突破重围?售价定位比本尊还要贵,核心卖点也没啥能拿得出手的,售后服务和渠道更是一塌糊涂。难不成指望品牌号召力吗?凯翼进入市场时是以年轻化和智联化为标签,现如今这两个头衔已经成为每款车都必备的属性。自从入川后,凯翼这个品牌给消费者留下最深的印象应该就是五粮液了,这对其品牌形象的宣传其实没有任何益处。

其次就是奇瑞子品牌,但这个形象其实也没有多大号召力,如今自主品牌彼此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奇瑞身处漩涡中,早已是泥菩萨过江,无法兼顾其他子品牌,只能任其自生自灭。长期处在奇瑞背后的凯翼,只知道一味抱大腿,无疑是自掘坟墓的行为。小众品牌,本就没有市场和销量,这时再没有点自身的品牌特色, 拿什么吸引消费者?

最后:凯翼是病了,而且还很严重。没有核心卖点,都是靠奇瑞源源不断地输血来维持生计,这是众泰的拿来主义;品牌故事无论是在成立伊始亦或入川以后,讲的也都是些陈词滥调,难以赢得市场认可,这一点还不如宝沃的忽悠能力。所以对于强忍着病痛折磨,执意推出炫界Pro的凯翼汽车,我真的忍不住想问一句:你真的认为市场还会需要一款这样的SUV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