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轴距比肩汉兰达的星越L,复制星瑞的路线能否奏效?

2021年07月21日 18:06: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7月20日,吉利星越L正式上市。新车指导价为13.72万-18.52万元。至此,我们对于这台“中型”SUV的最终期待也终于落地。

对于星越L这款车的定位,我之所以在“中型”这一词的前后加入了引号,是因为这款车官方的定位是一辆紧凑型SUV。不过,这款车却有着中型SUV的体量。

首先就是这款车的轴距,2848mm的长度已经明显超过了定位中型SUV的途观L。当然,中型SUV的轴距有着较大的范围。而我们再将目光投向中型SUV的标杆车型汉兰达时,吉利星越L也只比这台丰田的7座SUV短了2mm。不过吉利为了让星越L可以更好地“跻身”紧凑型SUV的行列,限制了整车尺寸,将车长定格在了4770mm。于是,这款与汉兰达轴距仅相差2mm的紧凑型SUV,在整车长度上则短了仅200mm。不过,这还是比途观L要长了不少。

其次,星越L的动力水平也是不折不扣地达到了中型SUV高度。星越L搭载了两种功率输出的2.0T发动机。不过与星越S不同的是,星越L低功率车型的动力已经超越了T4的水平,最大马力218Ps,峰值扭矩325N·m。虽然在星越L的家族里这是一款低功率发动机,但是这只比大众的380TSI动力低了2马力。高功率车型的最大马力来到了238Ps,显然,相比低功率车型而言20马力的差距并不大,但是后者相比竞品而言,则是高过了别克的652T。

另外,星越L在科技和舒适配置方面放到合资中型SUV阵营里也不会逊色。6款车型全系标配后驻车雷达和360度全景影像、全液晶仪表和LED车灯。而除了两款入门车型以外,前后排气帘、全速自适应巡航、带感应和位置记忆功能的电动后备厢、座椅加热和通风、双12.3英寸中控液晶屏幕、矩阵式LED车灯、前排隔音玻璃、72色氛围灯、温度分区控制一应俱全。高配车型还有自动泊车、HUD抬头显示、手机无线充电、后排独立空调等。

显然,让一台有着更高定位的车型去低一级别的市场竞争,这种类似于田忌赛马的“降维打击”在吉利的身上似曾相识。是的,同样来自吉利CMA平台的星瑞也采取了相同的竞争方式。此时,当我们回顾星越L的外观时,这台“中型”SUV的样子也与星瑞有着更高的相似程度,而不是脱胎于星越或是星越S。

七边形的中网搭配直瀑式镀铬进气格栅以及三段式LED日间行车灯均是与星瑞相同的元素。同时,作为SUV车型而不是轿车,设计师也恰到好处的将这些元素在纵向上得到了加长。再配合着支撑感更强的贯穿式下进气口,进一步提高了车头的视觉高度,同时相比星越和星越S,整车的豪华氛围也更加出众。尾部则是贯穿式车灯的设计,粗壮的贯穿灯带带来的厚重感也与1895mm的车宽相得益彰,同时两侧阵列式LED光源的点缀则在平添着整车的精致感。

而“前辈”星瑞的“降维打击”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除了2020年11月(星瑞的上市当月)和今年2月两个特殊的月份外,这台紧凑型轿车自上市以来其月销量均超过了1万台。甚至今年1月和3月的销量还突破了1.4万台。在11万-16万元这一价格区间里,能取得这样高销量的自主品牌轿车着实不多。所以,吉利星瑞这款车从销量上来看可以说是成功的。

不过,和星瑞采用相同路线的星越L想要复制这份成功却面临着更多的阻碍。

在星瑞所处的紧凑级车市场中,星瑞的对手并不多。无论是空间、动力还是科技配置、舒适配置,星瑞均在卡罗拉、轩逸等车型之上。同时,这款车的终端售价也与A+级的速腾有着高度重叠,而在上述几个维度中,除了空间以外,星瑞依旧有着明显的优势。

但是对于星越L而言,其面对的对手则要多了不少。不仅要面对CR-V、奇骏、RAV4荣放、途胜L等合资品牌的紧凑型SUV的入门车型;还有探岳、柯迪亚克、探界者等中型SUV的入门车型;同时也有自主品牌向高端化进军的车型,如长安UNI-K、WEY摩卡以及自家的领克01、星越S等。

不过相比于合资品牌,与星越L相同价位的车型在动力和配置上普遍不及星越L,而相比这些自主品牌的中型SUV,星越L的优势则在于整车豪华氛围的营造。虽然在设计感上难以企及长安UNI-K,个性化和运动化上不及领克01,但是中规中矩的造型显然更易于我们接受。而对于更年轻的消费者而言,前排的双12.3英寸则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所以,星越L想要复制星瑞的成功虽然更难,但成为吉利旗下一款更畅销的SUV还是实力足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