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袁小林误导消费者 郑州暴雨戳穿沃尔沃

2021年07月21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北京大雨后,沃尔沃对XC40纯电版做了浸水实验,全车泡水12小时后仍能启动行驶,以证明其安全性,但郑州暴雨证明这样的使用场景并不存在,袁小林亲自上演的这场营销,有可能误导消费者,给他们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不久前的华北大雨让沃尔沃嗅到了机会,近日其发布的宣传视频中,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站在被吊车悬停在空中的汽车车顶,说出“只有不断进化的安全,才能让科技更具想象力”,这段老总用生命安全宣传沃尔沃安全的视频也迅速流传开来。

视频中,沃尔沃整出一辆沃尔沃XC40纯电版浸泡在水中的绝活,整车浸泡在1.7米的水中之后依然可以行驶。而在涉水时间上,关键零部件电池的国标要求是浸泡30分钟不进水,沃尔沃XC40 纯电版浸泡12个小时以后依旧可以启动并驶出水面,顿时让人感觉沃尔沃XC40果然安全。

但这种安全只是一个噱头,实际用车遭遇大雨或水沟时并不太适用。

众所周知,纯电动汽车的重要组成是“三电”,其动力来源是电池组,因为电池的危险度较高,所以纯电汽车上的电池组防护等级要求很高,同时电动车不像燃油车,燃油车由于需要进气和排气,因此最怕积水,积水进入发动机导致汽车抛锚是常有的事情。而纯电车型本身的特点让其更具“防水”性能,另外,纯电汽车的电池高压有危险,一般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组防护等级都能达到IP67标准,有些车企的防护等级甚至达到了IP68。

但郑州暴雨,大量漂浮在水面上的汽车表明,这种误导有极大的危险性,因为其它品牌有的防水性良好,但水达到一定高位后并不能行驶,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包括燃油车在内,此前并不缺乏泡水后能行驶的案例,但沃尔沃并没有提到这一点。

郑州暴雨后,中车网致电了郑州部分沃尔沃4S店,目前众多4S店因为大雨灾害而停止营业,只有线上服务。据某4S店人员透露,其店内沃尔沃XC40纯电版处于在售状态,并且是官降5.8万元后的售价,销售人员表示,该电车比燃油车更具耐水性,在水中六七个小时电池电机是没有问题的,因此短时间低水位行驶没有问题,但浸水更长时间则不能保证。

中车网也致电了沃尔沃公关总监贾小卉,询问沃尔沃做此项实验的目的,不过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沃尔沃郑州地区一售后人员表示,如果XC40纯电车型车辆涉水可以先将车辆拖车到安全地方,待后续保险人员定损,没有上涉水险的车主也不必担心,目前涉水险已经包含在车损险里面。

平安产险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8时,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本次暴雨共收到报案12899笔,其中车险报案达12800笔。

关于理赔方面,平安车险人员对中车网表示,自2020年9月19日费改后,涉水险已经并入车损险,在这个日期之后投保的客户可以享受涉水险所带来的保障,不过还有一部分7月到9月投保的用户还在使用老条款,需要单独购买涉水险才能进行赔付。

不得不说,XC40纯电版的“水底漫游挑战”,的确能让观众认为其电池拥有更好的防水性,但意义也仅是如此了。因为这并不能证明整车的防水性,或者能在大暴雨中行驶不受影响。我们开的车不是潜水艇,这个级别的测试对于一辆电动汽车没有意义。即便电池和电机的防水等级达到了IP68(沃尔沃XC40纯电版为IP67),但像车辆底盘、门窗,空调进风口、换气孔等处的防水级别可没有达到IP67,如果遇到像河南郑州这样的突发大暴雨,电动车一半以上浸入水中,依然无法避免内饰进水,这时车辆内饰会发霉,车内电器、电线会受潮生锈,依然会影响使用功能,也根本无法长时间在水中行走。

目前大多数的纯电车型防水性都达到了IP67级别,车辆陷入水中半个小时内电池组不会发生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