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下半年预计负增长,混动汽车被看好

2021年07月21日 19:27:03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转瞬间,2021年已过半程。整体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势喜人。那么下半年具体走势如何,是持续向上,还是余力不足?

此外,哪类品牌或车型将会被看好?围绕相关问题,近日根据线上线下采访调查(本次调查参与者共计2100人),以下将结合调查结果进行详细阐述。

下半年车市预计负增长

本次调查中,对于下半年车市走向, 56%参与者认为不会持续增长,43%的人依然保持乐观态度。对于不看好车市增长原因,去年同期市场恢复带来的高基数成为首选,同时,不少人认为缺芯问题依然是较大羁绊。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然而从单月数据来看,4月开始,销量同比增幅逐步回落,且环比数据呈现持续下滑状态。这也意味着,由去年上半年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在逐步减弱。

整体来看,去年车市是低开高走,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步向好,外加国家各项政策强力扶持,汽车销量相较2018和2019年均呈现高增长,较高的基数势必会给2021下半年车市带来压力。

此外,令产业链头疼的芯片问题依然持续。中汽协相关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对各车企影响程度不一(影响跨度在3%-30%之间),大部分企业表示三季度的影响可能仍然比较严重(客车企业均表示三季度影响大于二季度)。对此,代工厂8英寸晶圆产能受限是造成本次全球“芯荒”的关键,从供需端分析,目前全球8英寸晶圆产线使用率已接近饱和,当前产能吃紧。2021年缺芯缓解主要依靠现有头部企业的产能分配调整,结合台积电、瑞萨、恩智浦等企业公告,如果Q3晶圆代工厂产能分配倾向车用芯片,同时头部企业提高芯片输出,汽车缺芯有望在Q4缓解。

“除了同期高基数和缺芯问题外,影响车市的不利因素还包括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补贴到期、部分零部件或材料的缺货或价格上涨、双积分的合规压力加剧恶化部分企业的盈利能力等,在此情况下,预计车市下半年呈负增长。”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表示。不过,今年以来,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扶持以及刺激消费力度持续加大,同时,新能源汽车高幅增长,汽车出口量亦逐步提升。综合来看,2021年我国汽车保持稳中向好发展,预计乘用车销量增幅将在6.5%左右。

自主品牌“走出去“依然面临挑战

在本次调研中,超50%的参与者看好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与此同时,日系和德系品牌亦得到不少支持,美系和韩系认可度降低。

从上半年市场表现看,各大车企相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涨,自主品牌表现尤为亮眼,如长城汽车同比增幅达56.5%,比亚迪达55.1%。从市场份额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前半年达到42%,同比上升5.7%。

对于自主品牌发展走势,乘联会表示,由于芯片供给是全球性的暂时不足,因此国际车企面临较大压力,而自主车企克服芯片短缺,形成危机下的良好增长态势。“自主品牌主力企业适应芯片短缺的环境变化,加大供应链的强链补链,很多车企建立与汽车芯片企业的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获得一定的芯片保障,同时自主车企加大二级流通市场的芯片采购,确保了部分芯片的有效保障。”

另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中国品牌出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奇瑞海外出口累计11.87万辆,同比增长168.4%。长城上半年海外累计销量61672辆,同比增长200%。长安上半年海外市场累计销量也达到了63673辆,同比增长143%。尽管如此,中汽协指出,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依然存在较大挑战,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海外市场金融服务缺失;2、质量较差的二手车出口影响海外中国品牌形象;3、企业获取海外信息难度较大;4、贸易、非贸易壁垒的影响(关税提高、认证加严)。

新能源车市持续向好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取得飞跃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

中汽协分析认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恢复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三大因素:一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需求度在提升;二是“双积分”的目标倒逼车企向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三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强也助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的加快。

对于新能源车市下半年发展,行业人士普遍较为看好。具体到细分市场,在盖世汽车此次调研中发现,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前景获得较高支持度。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提升,外加纯电动目前还有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等未得到完全解决的痛点,混合动力逐步被市场看好。今年以来,国内领先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发布了新一代混合动力技术及产品,比如比亚迪汽车的DM-i超级混动系统、长安汽车的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奇瑞汽车的鲲鹏混合动力DHT、长城汽车的柠檬混动DHT,搭载这些混动系统的不少产品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数据显示,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上半年累计销售56,771,同比增长407.43%,而这主要源于DM-i车型的贡献。

“目前阶段,电动车的体量对实现‘双碳’目标作用仍然较小,即使今年上半年电动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超过10%,仍远不及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而要提升传统内燃机技术,以此实现节能减排,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混合动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王秉刚说到。

总体而言,随着技术深度变革,推动国内汽车市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此,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均在积极调整,促使行业向更为良性的方向发展。不过,我们看到,芯片短缺、全球疫情波动等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这些将对下半年车市产生影响,因此仍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