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尺寸最大的大众SUV,新手女司机连夸好开

2021年07月21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开起来特别轻松,跟日本车似的。”

一汽-大众揽境有多大?车长超过5.1m,比同平台的上汽大众途昂还要大上一个拳头,也比奥迪Q7宝马X5这些印象中的大车更长,可就是这么一台不折不扣的大尺寸SUV,同车女司机却连夸开着特轻松,还讲到揽境和她自己的丰田荣放开起来差不多灵活,德系车比日系车开着轻松?

同车女司机,驾龄一年,拥有一台丰田荣放RAV4。

观察揽境的前悬,也就是车头前端到前轮中心的水平长度,可以看到揽境前悬明显小于汉兰达,和车身更紧凑的荣放相差无几。一般来讲,前悬越短转向就越直接,也会给人好开的第一印象,所以女司机才认为揽境和荣放一样轻松好开。

第二个支撑揽境轻松好开的是动力,新车提供330TSI、380TSI和530TSI三款动力,匹配的均是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我们试驾的是380TSI(2.0T 高功率)车型,最大输出就快追上入门Q7、GLE,再加上老熟人双离合,有力平顺都在意料之中,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9.2秒。

大众4MOTION四驱系统同样是老熟人,一般道路上开能提升稳定性,非铺装路面上来个轻量级小越野也能应付。试驾车轮胎我很喜欢,21寸的固特异 EAGLE F1 SUV系列,尺寸够味造型够靓,抓地力尤其让人满意,搭配靠谱的刹车,制动时非常有信心。

21寸轮圈衬托下,揽境的制动卡钳显得有些单薄,让人惊喜的是实际测试的时候,一般制动脚感舒适,紧急制动信心十足,好评。

但是,我开了半小时就觉得无聊,因为揽境开起来虽然足够轻松,可它也毫无驾驶乐趣可言,它太大了,转向灵活也避免不了弯道、变道时的车尾拖沓。想想揽境超过5.1m的车长,接近3m的轴距,它太大,我忍了。以我的经验来看,如果你更在乎驾驶乐趣,尽量选车长4.7m以内,轴距2.7m以内的SUV。

其实没什么驾驶乐趣是自然,这么大尺寸的SUV,又是一台全家人乘坐的6/7座车,多弯路段辗转腾挪不是它存在的意义,开着轻松舒服才是。好在揽境有一套名为IQ.DRIVE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能够实现0-210km/h的自适应巡航,还提供车道保持辅助和道路交通标识识别功能,让我跑高速的时候倍感轻松。

方向盘左手的多功能按键区,可以控制车辆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这个按键区采用大众最新的所谓触控按键,特点是不设置独立按键,触控不同功能区会有类似震动一般的反馈,音量可以滑动控制,适应了之后用着还行。

这车更适合乘坐,二排舒适度直追MPV

换到副驾,我很快感受到了揽境的另一个特点——舒服。座椅不多说了,大众家一贯的软硬适中(我喜欢),关键是前排中央扶手真心宽大,主副驾驶同时手臂搁上去,完全不会“打架”,这得益于人机设计,当然也得益于车宽,揽境车宽有2002mm,比途昂还要宽上13mm。

前排中央扶手可以高低多挡位调节,尺寸也足够宽大,如果能支持前后滑动就更好了。

新车中控台设计同样好评,终于不再是老掉牙的大众家族式,而是有两大创新,一是排挡杆区域和前排扶手箱是分离的,这很MPV,能提供更灵活的储物空间;二是前排门把手居然能放下矿泉水瓶!还是两瓶!喝水动作简直不要太顺手,超级方便。

揽境提供了多达21处储物空间,我个人最欣赏的就是前排门把手能放进两个瓶装水,真心太方便了,喝水特别的顺手。

“空调能再开大一点嘛,后面好热。”我正摆弄着30色车内氛围灯,困惑于这么多颜色有啥意义?坐在第三排的同车人出声了。经我实测,揽境虽然有三区空调,但一是车太大了,第三排想要凉下来比较慢,二是第三排脚部空间有限,坐垫偏薄,身高183cm的我能坐进去,但也谈不上舒适,容易烦躁进而感到热。

第三排座椅值得关注的细节还有三个,一是两个独立座位的水杯架、充电接口一应俱全;二是第三排座椅放倒之后,大后备厢超级平整;第三也是我个人最欣赏的,第三排乘客可以通过二排两个座椅(我们试驾的是6座版揽境)之间的过道上下车,这过道宽达230mm,成年人也可以轻松通过。

6座满员状态,揽境后备厢也能轻松容纳三个24英寸的行李箱,加上第三排座椅可以50:50放倒,车内空间可以有多种不同组合,非常灵活。完全放倒第三排座椅之后,经实测我可以轻松在车里躺平。

很快,我从揽境的第三排转移到第二排,又过了大约10分钟,我就意识到揽境最大的魅力不是开车,而是坐车,尤其要坐在第二排——6座的二排是两个独立座椅,这俩独立座椅比第一排座椅还要宽大,头枕也换成更高级的“航空头枕”,还可以选装座椅按摩,确定是“老板座”无疑。

揽境B柱上有拉手,方便上车。

这还没完,顶配和次顶配揽境还有12扬声器哈曼卡顿环绕音响和全车隔音玻璃,将噪声隔绝在车外,把音乐保留在车内,再别忘了二排有独立空调,坐在这里可以无视车外风雨,享受车内安宁,甚至第二排专属充电接口就多达4个(全车共11个)。类似级别的二排乘坐体验,在非豪华车这个领域,以往只能在MPV身上找到。

揽境标配三区空调,但是全车隔音玻璃和哈曼卡顿音响带12扬声器是顶配和次顶配专属。

二排乘客不只可以使用空调控制区下方的充电口,老板座旁也有两个充电接口,还设置了小储物格,方便放置手机、pad或者杂志。

揽境宜商宜家,可以考虑用来替代MPV

MPV相较SUV功能性还是过于单一,造型看起来也不符合多数中国消费者对高档、豪华的认知,这种情况下,6/7座SUV其实是有机会,有市场的。理论上如此,事实上却是另一番光景,6/7座SUV几乎没有爆款产品,只有一个汉兰达。

原因是汉兰达不过分追求大尺寸所以开着舒适,更在意车内人机设计所以用着舒适,第三排座椅反正是应急用,前两排座椅和空间做到舒舒服服已经是优秀,追求舒适够用也带来克制的售价——23.98-34.88万元,进而成为7座SUV市场毫无疑问的标杆。我个人认为,揽境和汉兰达是完全不同的两台车。

如果你有意汉兰达,推荐你关注混动版。

如果你想花30万买台舒舒服服的SUV,开着用着都让人省心,那就选汉兰达,尤其推荐混动版本,几乎是30万以内7座家用SUV的天花板。但揽境不同,一来揽境主力售价在35万上下,二来它带来很多创新设计,在乘坐舒适性上,尤其是6座版的乘坐舒适性几乎追上了MPV。

二排乘客不只可以使用空调控制区下方的充电口,老板座旁也有两个充电接口,还设置了小储物格,方便放置手机、pad或者杂志。

中国市场最受欢迎MPV的特点是什么?空间灵活宽大,尤其是二排乘客的乘坐空间,揽境做到了;动力平顺舒服,尤其中长途巡航对司机和乘客都很友好,揽境动力输出比同平台的途昂更柔和;最好再提供一些高级感,这样才能接待客户,这时候6座揽境尤其值得推荐。

回到SUV领域,如果你想要一台空间不输给揽境,但是又兼顾操控感的车,会有这样的选择吗?也有,福特探险者(30.98-39.98万元)可以,后驱平台,2.3T+10AT+四驱也非常带感。

演员于和伟代言揽境,前者“有实力的中年男人”形象,和揽境颇为契合。话说于和伟是1971年生人,今年50岁了,这我还真是没想到,原以为他40出头。

这里多聊两句价格,揽境、汉兰达和探险者,主力车型售价在30-35万上下,这价格追平了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更是快要追到奥迪Q5L奔驰GLC一类更主流的豪华SUV。相近的价位下,大家会选择肉眼可见更丰富的更全面的用车体验?还是更好的,某种程度上来说更保险的品牌观感?

奥迪Q5L奔驰GLC这时候就像一套市区的两居室,看着不赖,揽境、汉兰达和探险者则是郊区的独栋,用着更宽敞,不考虑投资属性(房子有较强投资属性,不是单纯消费品)情况下,我更推荐揽境、汉兰达和探险者,他们是大众丰田福特的国产SUV旗舰,是家用SUV范畴最高级的选择。

文 | 大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