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均衡无短板,续航顶呱呱!试驾秦PLUS EV

2021年07月21日 21:16:08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

2019年7月,懂哥参加了比亚迪秦Pro EV的长途试驾活动,当时秦Pro EV在产品力方面就给到了我不少的惊喜,接近200公里的试驾路途,让我对秦Pro EV好感萌生,同场的媒体老师对其也是誉不绝口。2年后的今天,懂哥拿到了最新秦PLUS EV的试驾车。

当然,比起EV纯电版本,我想大家更加关注其名声大噪的DM-i版本,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懂哥就参加秦PLUS DM-i的试驾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个链接:《一箱油跨五省!比亚迪秦PLUS DM-i实力圈粉》。

OK,废话不多说,正式进入正题,按照国际惯例,咱们先从外观部分讲起。初次看见秦PLUS EV实车,我的内心OS:嚯!这俨然不就是一台“小号”版的汉EV么?最新的龙颜外观应用在汉EV上被大家广受好评,同样的一套设计语言,放在尺寸小一号的秦PLUS EV上,看着也挺好看,并不会有什么违和感。

讲真,相比秦PLUS DM-i的前脸设计,我倒是更喜欢秦PLUS EV的专属前脸,给人感觉更显精致一些。由于没有了秦PLUS DM-i的大尺寸前格栅,所以前保险杠的造型也经过了重新设计,两侧加入了进气口造型。大灯造型与老款车型相比造型不变,不过其内部细节进行了重新设计,官方将其称之为“箭羽”设计元素,这个内部细节设计外加透镜的加入,让整个大灯看着更加有神。

车身侧面则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三围尺寸为4765/1837/1515mm,轴距为2718mm,标准的一副紧凑型轿车的身材。懂哥身高175cm,体重65kg,前排调整好我的驾驶坐姿,后排腿部还有两拳多一点的余量,而头部空间则有一拳的富余,这样的空间表现满足一般家用显然没什么问题。

实际上,秦PLUS EV除了空间表现不错以外,它的后排乘坐舒适性也不赖,这点其实早在19年懂哥试驾秦Pro时就早有体会,而这一优点在秦PLUS EV上得到了延续。座椅材质细腻,内部填充物柔软,配合上较为舒缓的靠背角度以及足够长的座垫长度,即便是长途乘坐,后排乘客也不会有什么投诉。

车尾依然是贯穿式尾灯设计,但线条变得更内敛精致。另外新车也取消了之前的汉字车标,改为了比亚迪最新的“Build Your Dreams”的字母车标。

进入车内,能明显感觉到秦PLUS EV豪华感是有的,在懂哥看来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是采用了类似更高级别汉的内饰设计风格以及材质混搭,其次,双色配色颇有高级感,棕黑色的中控台和座椅颜值都挺高。

12.8英寸的触控式大屏是车内的闪光点,无论是清晰度还是流畅度表现都非常不错。当然,与老款车型一样,它依旧能支持可选择的设计,偶尔停车等人时打开抖音刷刷短视频体验感也不错。

相比之下,液晶仪表的尺寸就稍显袖珍,不过别看它尺寸小,其实单论功能性是完全够用的,你想知道的行车信息都能通过这块仪表上获取,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基本你能很快从这块屏幕上找到想要的信息。

懂哥拿到的试驾车是顶配车型,即秦PLUS EV 600KM 旗舰型,动力方面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28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0-50km/h加速4秒。新车最大的亮点是搭载了容量71.7kWh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除了拥有600km的NEDC续航里程外,安全、可靠也是它的一大卖点。

在谈驾驶感受之前,懂哥想分享一下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一些技术亮点。刀片电池的本质其实是磷酸铁锂电池,只不过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而将这些单体电池通过阵列的方式排布在一起,就像“刀片”一样插入到电池包里面,故因形状而得名刀片电池。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电池主要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种电池之间的差异,懂哥之前就写过文章具体阐述了,这里就不再赘述。

比亚迪通过改变磷酸铁锂电池的形状,在成组时跳过了模组和梁,减少了冗余零部件后,形成类似蜂窝铝板的结构,这样物理结构的优化,促使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这样即便是单体能量密度没有三元锂电池高,但整个电池组依旧能够达到主流三元锂电池相近的续航能力。

为了提升续航里程,比亚迪除了在电池上做功课外,在三电系统也进行了优化。例如说比亚迪秦PLUS EV的电机就采用扁线绕组,有着更高的效率和功率密度。同时,比亚迪秦PLUS EV还搭载了自主研发的IGBT功率器件,提升电流输出能力、降低能耗。

在续航测试中,比亚迪秦PLUS EV在续航能力上表现确实出色。车子从借回来那天就是满电状态,这几天我一直开着这台试驾车,基本上各种路况都遇到过了,平均时速大约30km/h左右,小计里程显示跑了452公里,表显续航掉了470公里,仪表显示平均电耗仅为12.6kWh/100km。这么算下来,只要你不进行激烈驾驶,秦PLUS EV在满电状态下跑个550里往上是轻轻松松,这个续航成绩放在同级别中显然是优秀的水平,续航能力比懂哥之前试驾的顶配版AION S PLUS要更加出色。

OK,接下来我们来谈谈驾驶感受。虽说秦PLUS EV的动力参数并不亮眼,但从实际体验来看,即便是在普通驾驶模式下,它的动力表现就已经足够轻快,得益于电机的几乎于零响应时间的出力特性,在深圳市区里驾驶着秦PLUS EV显得柔韧有余。

而运动模式下的秦PLUS EV,电门的响应会更直接且灵敏,基本上轻电门就能获得一个比较不错的加速度,整台车处于时刻绷紧的状态。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普通和ECO模式下,趋于平缓轻松的驾驶氛围。

秦PLUS EV的动能回收有标准、较强两种回馈模式。当调至较强回馈时,松开加速踏板后初段并没有特别明显减速度,不过力度紧接着会比较线性的增加,但又不会给人太强的托拽感,属于完全可接受的范围。不过话说回来,我还是更喜欢将动能回收力度调为标准档,因为此时开着基本与一般的油车无疑,松开电门,车辆会进入滑行状态,这点对于开惯了燃油车的朋友来说非常友好,基本不需要上手成本。

转向轻巧有质感,底盘舒适,隔音表现也可圈可点,配合这让人倍感安心的续航表现,这几天与秦PLUS EV相处,我很难挑出它有什么毛病。

写到最后

今年年初刚上市的秦PLUS DM-i超级混动技术,让比亚迪在国内市场叱咤风云,销量订单火爆,这很容易让人忘却了比亚迪看家的EV纯电版本。实际上,就秦PLUS EV来说,新车在外观、内饰、配置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而在三电系统部分也换装了最新的刀片电池,实际产品力表现基本没得挑。

说句实话也是大俗话:「比它便宜的没它好,比它好的没它便宜」,这种价格与品质高度兼顾(俗称高性价比)的车型,在如今日趋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上很难不吸引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